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最新整理本西游记》“双版”在连首发
2013/10/30 12:14:34   来源:宣传部             打印本页   

     10月26日上午,由我市知名学者李洪甫项目组承担的国家社科项目《最新整理本西游记》“双版”首发式在连举行。此次整理是对420年来历代流传的《西游记》版本做了一次全面的整理、勘误、注释和修订,更正的校记1万多条45万字,严谨、大体量地恢复了明代《西游记》的原生态。“这次同时出版学术版和大众版,是《西游记》研究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同时将有力地推动海内外《西游记》的研究,掀起阅读普及的新高潮。”人民出版社常务副社长任超对此次出版给予高度评价。
   作为西游文化的发源地、美猴王的老家,我市一直致力于保护和传承西游文化。多年来,李洪甫从事《西游记》古今版本搜集研究,其“重新整理、校释《西游记》项目”2009年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作为“后期资助”项目立项,要求探讨利用这些校勘成果,重新校点、整理新的《西游记》版本,将成果付诸应用,有利于为广大民众提供这一中国古典文学重要经典的最完善最权威的版本。这是四大名著的整理项目首次被全国社科规划立项。
   今年2月,该项目完成书稿,由中宣部、全国社科规划办安排人民出版社出版,附有校记的学术版为《西游记整理校注本》、大众版为《最新整理校注本西游记》,两个版本统称为《最新整理本西游记》。其中学术版检索、比勘了现存12个有代表性的《西游记》版本,这些分别刊印于明、清时期与420多年《西游记》流变历程相对应的西游善本,展示出了鲜明的时代特质和风格的异同。整理者在底本、参校本审慎地选用与择善而从、恢复明刊本的语言特色以及唐僧家世的原生态等方面充分着力,并就古本及当今流行本进行全面勘误,是420年来的一次大盘点。
   据介绍,学术版供版本学、校勘学、汉语言文字学等相关领域的学者参考使用;大众版供广大《西游记》爱好者阅读。华东师大博导竺洪波对此次整理出版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学术版将现存所有《西游记》善本的相关信息皆一一呈现于校记中,出版者、学者乃至读者可以不经检索,重新作出更好的判断,为《西游记》的不断完善提供准确可靠的文献依据。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7/11/29 9:40:18
2017/11/22 10:02:31
2017/11/15 9:40:24
2017/8/21 8:44:57
2016/3/2 19:29:46
2013/11/6 9:37:42
2013/10/30 12:14:34
2012/12/19 15:13:03
2010/12/6 15:26:11
2010/12/2 9:48:06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