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无锡启用低保审查联席制度 杜绝“装穷”骗保
2013/7/24 16:09:30   来源:现代快报             打印本页   

     
   昨日,记者从无锡市民政局获悉,包括民政、人社、公安在内的19个政府机关部门将就申请救助的家庭实际经济状况的核对,形成工作联席制度。这也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凡申请城乡低保的居民,审核工作由原本的民政部门一家实施,变成以民政部门为主体,人社、交通、住房公积金、公安等多部门相配合联合进行核对,低保审查也将更加严格。
   多部门联合核对是否贫困
   在媒体报道中,经常可以看到有 “开宝马吃低保”的现象被曝光。而无锡在近年的检查中,也曾发现了一些类似情况。个别低保户名下尽管不是豪车,但确实有私家车。
   为了杜绝此类情况发生,无锡市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即日起,对于申请低保户家庭,实际经济收入的审查将不仅限于民政部门,包括公安、人社等共19个部门将联动审查。“其实早在今年1月,无锡市就建立了低收入家庭核对机制,并运用网络技术实现了民政与人保的个人信息适时交换,强化了对低保对象的收入核查工作。”这位负责人表示,从即日起,这种合作将进一步扩大,从人社部门逐步扩大到公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财政、市社、房管、交通、地税、统计、工商、国税、市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总工会、残联、银监等18个部门。
   比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负责做好申请救助家庭房产拥有、房产交易和房屋出租等信息的核对和反馈工作,公安局则负责做好申请救助家庭户籍和机动车辆拥有信息的核对和反馈工作。
   上半年2000多人退出低保
   联动审查机制后会对低保工作的审查带来什么变化?据无锡市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目前对申请求助的低收入居民家庭实际经济状况的核对的基本内容为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家庭财产及家庭支出。
   原来在联动机制没有形成制度前,他们想要对部分申请者的实际情况进行彻底清查总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查询相关人员的房产信息需要支付费用,车辆信息情况纳入系统又存在信息保密等。
   联动机制形成以后,他们对低保申请者的家庭真实经济收入审查起来更加方便和准确。
   以对申请对象的车辆信息情况查询为例,原来的信息保密瓶颈,现在完全可以通过公安部门的介入得到解决。目前查询房产信息的收费问题,他们正在协调中,争取在年内得到解决。
   “ 将来低保审查的方法会越来越多样化,核对范围会越来越广。”无锡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数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就有2000人退出低保,其中大部分是通过自身努力,生活条件改善了,但也有部分是因为更加严格的审查,发现与申请低保条件不符合而被清出这一特殊照顾人群。
  

站内链接:
2018/3/28 9:15:10
2018/3/23 8:36:00
2018/3/5 10:27:36
2018/1/16 9:51:17
2017/12/8 9:37:20
2017/9/15 11:09:09
2017/8/7 10:57:59
2017/4/17 17:19:49
2017/3/27 9:37:44
2016/9/5 9:51:33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