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地方版“计生新政”引关注,善意如何善行?
2013/6/14 15:47:0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山东首次取消二胎生育间隔,浙江超1岁幼儿办出生证需亲子鉴定,武汉拟规定“未婚妈妈”缴纳社会抚养费……连日来,几个与人口出生相关的新政纷纷亮相。
  
   然而,这些新政却引起不少议论。受访专家表示,究其原因,在于这些政策是否顺应社会发展趋势和大多数民众意愿,及其制定程序是否科学民主。
  
   灵活、人性  “地方版”计生政策释放新信息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近日,个别地方计生新政的出现,让人们关注到它的新信息。
  
   25年来,山东首次取消二胎生育间隔,明确符合条件的夫妇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第二胎生育时间。对此,一位网友说道:“赞!近人性。”
  
   山东省立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李长忠指出,孕妇年龄大了,胎儿畸形率就会增加,还会增加流产率,从而导致人口生养成本增加。
  
   华中科技大学人口与政策研究所所长石人炳表示,实行生育间隔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为完成人口计划而采取的应急措施。随着人口形势变化,有必要适时调整。此前,上海、海南等十多个省份已经取消这一规定,这有利于维护群众的生育权益,也有利于妇女的健康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行政执法成本。
  
   石人炳指出,武汉计生新规的征求意见稿中也有值得肯定的亮点,如全文没有“强制终止妊娠”“必须绝育”等字眼,明确加大独生子女的优待奖励和对失独子女家庭的保障力度等。
  
   专家指出,我国地域辽阔,各地的人口状况不同,必须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发展状况等因地制宜地逐步完善婚姻家庭、计划生育等人口发展政策体系。
  
   双方均是独生子女的夫妻可生育第二胎、取消二胎生育间隔……30年来,我国各地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完善政策折射出我国人口政策更灵活、更人性化的新趋势。“这也正是此次地方新政得到认同的原因。”石人炳说。
  
   越位捡芝麻  “出生新政”遭受争议
  
   武汉计生新规征求意见于7日截止,其中有一条规定,“未婚生育且不能提供对方有效证明的;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其生育子女的,”要缴纳一定额度的社会抚养费。
  
   尽管武汉市卫计委回应称新规中没有明确提到“未婚妈妈”。但一些受访者认为,“找不出更生活化的词语来描述条款中的所指对象。”
  
   征求意见稿一出便引发争议,有人支持遏制“小三”;有人认为新规让违法成本具体化,可能助长婚外生育;有人则担心这可能导致堕胎、弃婴现象增多。
  
   “遭到性侵后生下孩子的未婚妈妈,是否也要受罚?如何证实明知他人有配偶?”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孙晓明质疑意见稿的可行性。
  
   备受争议的还有去年生效但近日进入执行时间的浙江省“出生证”规定:新生儿出生超一年,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须提供亲子鉴定证明。
  
   对这一政策的手段和目的,人们均表质疑:到底是为了防范人口拐卖还是为防超生?强制的亲子鉴定如何才能不伤害当事人隐私?“被鉴定”却需百姓买单?
  
   “打拐是政府的事,不应该把这个责任落到家庭头上,实行亲子鉴定,直接把一些家庭隐私暴露出来。”孙晓明直言,逾期不办理出生证明的多数都是计划外的孩子,而且进行亲子鉴定费用不便宜,都需要家庭承担,这完全是部门利益作祟。
  
   受访专家表示,越位去捡芝麻,是这些条款遭遇争议的原因。
  
   “婚外生育不在计生管理范围之内。”孙晓明说,武汉计生新规征求意见稿超出了其职权范围。而且“生育权人人平等”,国际上没有哪个国家惩罚“未婚妈妈”,更多是同情。
  
   “拐卖儿童,落到浙江有多少?这并不是出生证应该解决的主要问题。”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慈勤英指出,亲子鉴定副作用很大,最受伤的可能是无辜的孩子,尤其是那些抱养和非婚生的孩子,这恰恰是他们“不能公开的秘密”。
  
   服务型政府  公共决策如何寻求“最大公约数”
  
   “出生相关的系列政策,是涉及每个家庭的社会公共政策。其制定最基本的原则,应该让人们生活更幸福,而不是找麻烦。”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广州说。
  
   受访专家指出,部分地方“出生新政”遭遇不同的舆论,对政府部门而言至少有三点启示:
  
   政府部门在制定相关政策时,一定要寻求最大公约数,听取群众意见,维护大多数人的合法权利。
  
   政府决策应有科学评估。“好的出发点不一定有好的政策,还需要有科学研究的基础。”王广州说。
  
   山东省人口计生委巡视员丁传英等专家表示,山东取消生育间隔是经过测算,尽管短期会导致人口增加,但总体还在人口规划范围内。
  
   政策制定还应有针对性,应抓职责范围的主要矛盾。王广州认为,行政管理部门一定要清楚自己的角色身份和界线,该做什么?
  
   “计生部门需要做的事很多。”孙晓明说,例如全国现有数百万妇女更年期后肚子里还留着避孕环,计生部门称不属于其服务对象,这笔费用也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这批妇女的健康权益谁来保障?
  
   今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原卫生部和原国家人口计生委组建成了新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专家表示,改革后的新部门在人口计生政策方面更应注重职能转变,逐渐由单纯控制人口数量向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转变;更加注重服务关怀,要从面向育龄群众的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服务逐渐向全人群和生命的全过程转变。
  

站内链接:
2018/3/15 9:02:21
2017/3/31 9:13:18
2015/8/12 9:28:09
2015/5/8 9:09:13
2013/12/26 10:23:29
2013/8/13 11:12:41
2013/6/14 15:47:02
2011/7/29 15:28:21
2011/3/8 10:30:54
2010/10/29 10:20:5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