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建设廉洁政治 锤炼优良作风 为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2013/3/11 16:29:01   来源:家园网             打印本页   

     建设廉洁政治 锤炼优良作风 为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在市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2013年2月22日)
                          李 强
  
   同志们:
  
   这次市纪委全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廉洁从政的一系列新规定、新要求,围绕建设廉洁政治、推动作风转变这两大突出任务,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工作,把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今天,请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各县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本次纪委全会,主要是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视程度,切实把廉政工作抓实抓好。对于今年的反腐倡廉建设,会上,吴自斌同志将作具体部署,请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下面,我重点讲四点意见。
   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更加扎实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党的十八大对反腐倡廉作出战略部署,突出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明确提出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并在党的建设主线中首次增加了纯洁性建设,在党的五大建设中将反腐倡廉建设的位置进行了前移,这些都表明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在切实提升。中纪委、省纪委全会根据十八大的部署,对反腐倡廉进行了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体现了铁腕治腐的坚定决心与坚强力度;省委书记罗志军在省纪委全会上的讲话中,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建设江苏廉洁政治、严肃党的纪律、切实转变作风提出了明确要求。十八大以来的100余天时间里,中央六次强调反腐,非常严肃地指出,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在全党掀起了“反腐风暴”,全国27名厅级以上干部应声落马。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增强政治敏锐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上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2011年9月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市委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倡廉,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大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在干部队伍中营造出了清廉自律、干净做事的总体氛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到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得到整治,一些诱发腐败的深层次问题得到解决,一批腐败分子得到惩处,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一些重点违纪违法案件影响恶劣,一批案件涉及金额越来越大,各种不正之风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屡禁不止,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依然严峻,对此我们必须有足够的认识。
   当前,连云港正处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迫切需要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转作风促民风,更好地凝聚党心民心搞建设、谋发展;今年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我市深入推进沿海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完成市委确立的“五个加快”、“十大突破”任务,我们迫切需要有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环境作保证;在大规模推进开发建设的过程中,我们的工程数量之多、资金投入之巨都史无前例,仅市委、市政府排出的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就有500个,各条线、各县区还各自排出了一批重点推动的项目,全市今年的固定资产投入接近2000亿元,各级干部在承担繁重工作任务的同时,手上掌握的资源越来越多,面临的诱惑和考验随之也越来越大,我们迫切需要把干部的行为约束好。在这样一种特殊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有一大批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而又不出事的干部,千万不能因干部自身要求不严或组织监督管理不力,导致干部腐败,干部在腐败上出问题,不仅对干部是灾难,对事业也是损失。因此,在抓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把廉政工作从紧从严抓到位。
   新的一年,我们不仅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积极进展,而且要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上见到明显成效。促进干部清正,这就要求各级干部秉公用权、两袖清风,不以权谋私,不贪赃枉法,正直做人,公正做事。政府清廉,这就要求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廉洁施政,保证公共权力和政府行为公开透明规范运行。政治清明,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干部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公平正义,坚决反对特权,做到党风优、政风清、风气正,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为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加快建设廉洁政治
   建设廉洁政治,是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任务。我们要围绕“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做到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一要严厉惩治腐败,保持高压态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866件,其中十万元以上案件93件,百万元以上案件7件,查处乡科级腐败案件29件,县处级干部腐败案件4件。不时发生的腐败案件警示我们,反腐要重抓,惩腐必从严。像灌南的汪建新案,一个经济基础薄弱县的干部,涉及到的金额巨大,而且是想方设法谋取私利,主动找人伸手,真是胆大妄为,令人震惊。我们的反腐败工作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决不姑息,坚决惩处。一方面,要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严肃查处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以及滥用权力、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另一方面,要加强基层办案工作,严肃查处侵占扶贫资金、救灾物资、低保补贴、征地补偿等惠民资金和物资案件,严肃查处与民争利行为,切实纠正金融、电信等公共服务行业和教育、医疗、涉农、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始终保持查案办案的高压态势,做到查处一件、震慑一片、教育一面。
   二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体系。依靠制度来制约权力,是预防腐败的有效途径。当前,要加快建章立制,堵塞制度漏洞,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解决无章可循的问题,与此同时,狠抓制度执行,解决有章不循的问题,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腐败现象发生的特点和规律,针对腐败多发易发的领域和部位,围绕管好人权、财权、审批权、司法权,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建立公开透明的权力约束机制。要进一步健全重大事项民主议事、集体决策、民主听证等制度,使决策权的行使更加科学规范。无论是市委的决策,还是政府的决策,还是部门的决策,都要有明确的程序,严格按程序办事。要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司法体制、行政审批制度和财税金融体制、投资体制、国有资产监管等方面的改革,规范和完善土地批租、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制度,切实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的各个环节,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当前,我们的政府类、公共类投资越来越大,今年市委、市政府500个重点建设项目,政府投资或政府主导投资达到315亿元,对这些项目的项目储备、招标投标、资金拨付、土地转让、项目审计、竣工验收、投资评估等,都要有一整套相应的管理机制。要坚持有章必循,推动制度落实,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的监督和问责机制,做好监督检查及评估反馈工作,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维护制度的权威性。
   三要教育监督并重,做到关口前移。开展反腐倡廉,惩治腐败只是手段,杜绝腐败才是目的。为此,要切实加大预防力度,注重教育,注重监督,将工作做在前头。廉政教育作为拒腐防变的基础,要不断得到加强,并根据社会环境、工作条件和干部思想状况的变化,改进教育内容和方法,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教育真正起到入心入脑、及时提醒的作用。要深入推进分类分层次教育,抓好理想信念、宗旨观念、道德操守和正反典型等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树牢以贪为耻、以廉为荣的基本价值取向,在各种诱惑面前不为所动,经得起考验。强化对权力的监督,是保证权力不被滥用的关键所在。要坚持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为重点,紧紧抓住易于滋生腐败的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建设。要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切实规范领导干部用权行为。要在提高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水平的基础上,在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上加大推动力度。要加强对政府类投资项目和国有投资平台的监督,防止资金滥用、行为失范和国有资产受到损失。
   三、扎实开展以“五治”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整顿活动,下大力气整治突出问题
   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不仅严重影响到干部队伍的战斗力,而且腐败大都从不良作风开始,抓作风也是防腐败的重要内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作风建设高度重视,出台了八项规定,并即将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中央要求,省委制定了十项规定,市委制定了20条实施办法,从中央到省、市,整顿党风、改进作风的导向都很明确,态度都很坚决,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提高思想认识。针对我市干部队伍和机关中存在的突出作风问题,前几天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提出了治散、治懒、治庸、治满、治浮“五治”活动。今天,我们要将市委确立的“五治”进一步深化、细化和具体化。由市纪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优化软环境建设,结合“效能对话”电视评议,在全市开展以“五治”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整顿活动,下大力气整治突出问题,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一要以严明纪律为抓手,下大力气治“散”。散,集中体现为纪律涣散,自由散漫。治“散”,就是要整治无组织无纪律,大局意识差,本位主义、本位主义严重,各行其是,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与组织上不保持一致的现象;整治执行力不强,决策部署落实不下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政令被架空、政策被走样的现象;整治我行我素,松松垮垮,迟到早退,擅离职守,工作时间不务正业,有事不请假,外出不报告,视纪律如虚设的现象。在昨天下午和今天早上的工作出勤检查中,昨天下午被检查的15个单位有33人提前离岗,今天上午被检查的24个单位有66人未按时到岗。我们党是一个有着铁的纪律的政党,各级干部一定要增强纪律观念,严守党章,严守纪律,切实克服“散”的习气,对上级作出的决策必须步调一致、无条件执行,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纪律严明。
   二要以勤勉敬业为标尺,下大力气治“懒”。懒,集中体现为工作懒惰,不想做事。治“懒”,就是要整治工作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以及对上争取跑得少,对下指导也跑得少的现象;整治办事拖拖拉拉,遇事总是往后推、往后躲,办事效率低,工作节奏慢,甚至不做事、不作为,容易误时误事的现象;整治精神萎靡,作风疲沓,工作缺乏积极性和责任心,在其位不做其事,对本职工作干多干少、干与不干都无所谓的现象。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党不养只拿工资不干活的懒人,各级干部一定要把勤奋工作作为立身之本,切实克服“懒”的习气,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履职尽责。
   三要以积极作为为要求,下大力气治“庸”。庸,集中体现为甘于平庸,碌碌无为。治“庸”,就是要整治工作标准低,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大差不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现象;整治安于现状,四平八稳,因循守旧,不敢动真碰硬,不敢创新攻坚,不敢担当责任,当老好人,打太极拳,和稀泥的现象;整治不学习,不研究,不动脑筋,推动工作能力不强、办法不多、魄力不大,长期打不开工作局面的现象。“庸”的问题,表面上看性质不是很恶劣,但实质上对事业危害很大。各级干部一定要树立奋发有为的工作导向,切实克服“庸”的习气,不做无为的庸人,争做有为的能人。
   四要以实干兴邦为准则,下大力气治“浮”。浮,集中体现为作风飘浮,不务实事。治“浮”,就是要整治光有“唱功”,没有“做功”,坐而论道不实际动手,眼高手低抓不了落实的现象;整治虚报浮夸,好大喜功,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工作虚,水分大,统计数字质量差的现象;整治人要么浮在空中,沉不下去,严重脱离群众,要么做群众工作心浮气燥,引起群众反感的现象。要认识到,工作都是靠实实在在干出来的,都是在群众的支持与参与下才能干好的。各级干部一定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牢记群众路线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克服“浮”的习气,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做事,自觉做到讲实话,报实数,做实事,求实效。
   五要以不断进取为引领,下大力气治“满”。满,集中体现为小进即满,小富则安。治“满”,就是要整治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做了一点事情甚至事情还没做完就想着表彰奖励,工作干得不怎样,发展搞得不怎的,但自我感觉良好,自以为是的现象;整治认为有四大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就有了骄傲自满的资本,不努力拼搏连云港就能自动发展上去,给自己不思进取找借口的现象;整治目标定位不高,习惯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缺乏持续进取的斗志和干劲的现象。当前,连云港尚处在大发展的起步阶段,处在努力追赶的过程之中,我们离可以自满还差得很远。各级干部一定要认清“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形势,认清肩负的任务与使命,切实克服“满”的习气,再接再厉,大踏步前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攀登新台阶。
   为把作风整顿好、改进好,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20条实施办法,当前,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艰苦奋斗。对连云港来说,首先要奋斗,要有奋斗的意识,奋斗的精神,奋斗的状态,特别强调“拼”,特别强调“干”,奋力拼搏,大干快上,以奋进谋快进,以奋发补后发,以奋起促崛起。然后,要在艰苦中奋斗,吃得住艰苦,不贪图享受。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严格执行市委制定的“八个不准”,大力整治公款消费,有效遏制公款滥用,坚决刹住用公款奢侈浪费之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针对公款消费的新动向、新特点,以及春节期间发现的公款吃请、公款购买购物卡等问题,加强检查,严肃查处。近期,市委还在就改进文风、会风陆续出台一些措施,积极提倡讲短话、开短会、发短文,大幅度精简各种简报和内部刊物,将156种无准印证号的简报和内部刊物砍掉90种,以便从文山会海中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工作、跑项目、促落实。
   四、切实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职责,大力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领导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做好新一年的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注重组织推动是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承担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不断提高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水平。
   一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重要的治本之策。各级党委要继续担负起全面领导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与考核奖惩、干部使用挂钩。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一岗双责”意识,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各县区、各部门要做到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落到实处。
   二要积极发挥领导干部在反腐倡廉中的示范带动作用。领导干部能不能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对反腐倡廉建设能否取得实效至关重要。领导干部要在做人、处事、用权、交友上作出表率,带头讲党性原则,讲奉献精神,树立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公仆形象;带头克己奉公、公正无私、言行一致,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损公肥私等行为;带头慎重处理日常交际和朋友来往,择善而交,不交不三不四的朋友,不干有损领导干部形象的事情;要带头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和身边人,管好班子,管好队伍,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坚持廉洁自律从市委做起,市委从常委做起,常委从我这个书记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为全市各级干部放好样子。
   三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定期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廉政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约束、从严惩治腐败、推进纠风治乱提供支持,尤其是要全力支持腐败案件的查处,让纪检监察机关放手工作、依纪履职。要重视和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养、使用和管理力度,畅通干部交流渠道,不断增强队伍活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协助党委、政府把反腐倡廉工作研究部署好,组织协调好,督促检查好。要按照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处理好监督部门也存在再监督的问题,抓好纪检监察机关的内部监督,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水平。
   同志们,新的起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我们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为推动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站内链接:
2013/3/12 15:03:02
2013/3/11 16:36:17
2013/3/11 16:35:15
2013/3/11 16:34:25
2013/3/11 16:32:43
2013/3/11 16:29:01
2013/3/11 16:23:03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