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统揽反腐倡廉建设 为实现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013/3/11 16:23:03   来源:家园网             打印本页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统揽反腐倡廉建设 为实现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在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3年2月22日)
                         吴 自 斌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连云港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回顾总结2012年全市反腐倡廉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13年工作任务。
   一、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真抓实干创佳绩
   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纪委、省监察厅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向纵深发展,为促进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服务发展有新作为。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年度目标任务,加大督查力度,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加强对BRT等重点工程建设的督查,督促整改违法违规问题31个,节省概算资金8000余万元。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全面推进“三集中四到位”工作,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软环境建设的意见》等5个文件,核减涉企检查164次项,将306个职能处室信息在网上公示,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受理涉及软环境的投诉1066件,对330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强化执法监察,清理市区闲置土地86宗,催缴土地出让金21亿元。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防汛排涝防台风、秸杆禁烧等工作的效能督查,制定并严格执行《连云港市重点工作效能约谈暂行办法》,促进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是坚持求真务实,反腐倡廉有新进展。深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廉政文化乡村行”、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廉政公益广告创作展播等系列活动,着力打造“山海廉韵”廉政文化品牌。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建设的意见》,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有效开展。继续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全市网上受理各类办件92万余件,电子监察系统预报警近1.9万起,督办3626件。加强对招投标市场的监管,着力推进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认真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核减公务用车编制643个,93辆违规借换车全部退还,166辆超编车全部按规定处置到位。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力度,查处投诉28件,党政纪处分12人。深入开展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查处医药行业发票使用问题40个,查处医疗行业商业贿赂案件6件。深入开展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治理,办理涉农信访69件。继续开展行风热线“四位一体”媒体联动,受理群众投诉1987件,查处行风问题683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21个。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共受理来信、来访、举报电话2022件(次),十八大期间实现赴中纪委访“零登记”、无去省纪委集体访、无因工作不到位引发异常访的目标。稳步提升四级便民服务网络建设水平,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各类服务136.5万件。“12345”政府服务热线实现市县全覆盖,接听各类来电56万余件,办结54万余件。严查违纪违法案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866件,其中县处级干部4件,乡科级干部29件;十万元以上案件93件,百万元以上案件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46人,移送司法机关26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2500余万元。
   三是严格监督管理,队伍建设有新气象。全市所有行政村都建立了村务监督机构,配备专兼职纪检监察人员1531人。全市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部设立纪检监察机构,配备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44人、纪工委委员47人。全市791个设立党组织的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全部设立了纪检组织。先后送培、自培纪检监察干部900多人次,安排多名干部参加市委扶贫工作及海滨大道建设,抽调50多名新任纪检监察干部跟班学习,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能力。健全绩效考评机制,逐步形成了争先进位的激励机制。积极开展“三解三促”和大接访活动,累计走访农户1175户,化解矛盾154个,为民办实事259件,帮助协调资金1000多万元。
   回顾2012,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呈现出整体工作有实效、重点工作有突破、特色工作有亮点的良好态势,如在省委对我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检查考核中,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履职和廉洁从政较好以上得票率在95%以上,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满意率在98%以上,得到省委的充分肯定;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三级联建”工作与东海县“四网五制”促廉惠民工作获得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创新三等奖,反腐倡廉主题朗诵工作获省优秀组织奖,工程建设领域电子化招标应用工作获省二等奖,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在省综合测评中排名第一,市纪委查办的周绪仁案件被评为全省十大优秀案例,等等。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任务,如反腐倡廉的环境越来越复杂,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铺张浪费问题比较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呈现新的复杂形态,作案手段呈现团体化、智能化、隐蔽化趋势,线索获取和突破难度日益加大,等等。这些情况表明,我市反腐倡廉建设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在创新思路、破解难题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把握形势,吃透精神,务实创新明思路
   党的十八大科学判断反腐败斗争形势,对新时期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我们要紧密联系反腐倡廉工作实际,准确把握形势,理清工作思路,更好地发挥反腐倡廉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今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以服务发展大局为第一要务,以改进作风建设为重要抓手,以完善惩防体系为工作重点,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坚强保证,坚定信心、加大力度,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打造廉洁港城,为推动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正确把握廉洁政治的丰富内涵,致力于打造勤政廉政干部队伍。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我们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建设廉洁政治的重要意义,围绕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努力使廉洁思想、廉政要求渗透到经济社会各领域,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
   正确把握服务大局的本质要求,致力于打造廉洁高效发展环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方向。我们要紧贴全市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工作大局,认真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妨碍改革和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清除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各种阻力和消极因素,旗帜鲜明地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打造一流的社会政治环境。
   正确把握执政为民的根本标准,致力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党的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我们要自觉将党的为民宗旨化为反腐倡廉新的实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建立健全维护群众利益长效机制,使反腐倡廉建设更加顺应群众期待、赢得群众认可。
   正确把握改革创新的精神实质,致力于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迈上新台阶。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也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强大动力。我们要积极适应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把反腐倡廉工作与各项重要改革措施相结合,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反腐倡廉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认真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积极探索有效预防腐败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努力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驾护航促发展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连云港深入推进沿海开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心任务,积极履职尽责,为全市更好更快发展保驾护航。
   一要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专题培训、主题宣讲等形式,在全市党员中兴起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热潮。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各级纪委要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章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规定办事的要及时提醒,对严重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要坚决纠正、严肃查处。加强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坚决反对并严肃处理一切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切实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二要保证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中央及省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突出加强对市委五次全会提出的“五个加快”、“十大突破”以及各项民生事业落实情况的督查,加强对宏观调控、经济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等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督查,推动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对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督查,健全惩戒激励机制,加强绩效管理,加大问责力度,以严明的纪律保证政令畅通。
   三要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三集中四到位”工作。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在全市组织开展“效能港城”主题活动,着力解决机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满浮等问题。组织开展“效能对话”电视评议活动,将电视评议情况纳入软环境考评范围,并将评议结果与目标管理、干部使用挂钩,推动部门和行业切实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为民排忧解难。制定出台《影响重大事项、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服务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厉问责。加大暗访力度,对查实的损害软环境行为,综合运用组织、行政、经济和法律手段加大惩处力度,加快营造与港城发展要求相匹配的投资环境。
   四、改进作风,联系群众,清正廉洁树形象
   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不懈改进工作作风,动真碰硬解决突出问题,树立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一要强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十项规定”和市委二十条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市委控制公款消费、反对铺张浪费“八个不准”,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在全市上下积极倡导“五办”作风,即对基层、企业、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立即办”、对老大难问题“主动办”、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上门办”、对条件暂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跟踪办”、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问题“公开办”。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各项制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党员干部执行作风新规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健全作风建设考核评价机制,完善督查办法和工作方案。对贯彻落实作风新规定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要坚决予以纠正并责令整改。对顶风违纪、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查处。
   二要着力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加强对《廉政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反规定的行为。各级领导干部既要严于律己,又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约束,决不允许搞特权。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严肃整治用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以及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等名义变相旅游等行为。加大预算公开力度,着力推进“三公”经费公开,有重点地加强经费审计,严格控制行政经费支出。继续从严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禁止违反规定购建、装修办公用房和配置高档办公用品。进一步做好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工作。开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抽查核实工作。
   三要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深化“三级联建”和“331”工程,全面开展“勤廉指数”无纸化测评工作,提高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规范化、系统化水平。健全城市社区居民议事协商、民主评议和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等制度,打造“阳光社区”。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管理等制度。抓好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招生录取、基建工程、科研经费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反腐倡廉建设。
   五、履职尽责,惩防并举,争先创优走前列
   认真落实中央即将出台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做到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要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进一步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重损害群众合法经济权益、政治权益和人身权利案件,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渎职侵权问题背后的腐败案件等。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健全腐败案件揭露、查处机制。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加大追赃力度。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实行一案多报告制度,加强重大典型案件剖析,强化治本功能。坚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诫勉、函询,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对反映失实的要及时澄清,对诬告陷害的要追究责任,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加快推进“清风园”建设,完善配套设施,为查办案件提供硬件支撑。
   二要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突出领导干部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廉政法规和诚信教育。健全完善分层分类施教机制,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开展勤廉双优十佳标兵评选表彰工作,举办党员干部勤廉事迹故事会。探索推行县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知识测试制度。继续打造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山海廉韵”廉政文化品牌。继续开展“廉政文化乡村行”文艺巡演活动,做好省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和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和巩固工作。
   三要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党组)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强化全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强化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作用。加强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做好反腐倡廉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进一步完善“三位一体”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不断加大电子监察力度,促进权力阳光运行。
   四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大力推进风险管理。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和保障,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推行“一委一办一中心”模式,整合行政监管职能,实现集中管理,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全面落实统一进场交易、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报名登记、统一评委抽取、统一收费标准、统一接受监督的“六统一”要求,开展计算机远程评标和电子化招投标工作。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监督和问责机制,严肃查处违反制度行为,提高制度执行力。
   五要着力推进纠风专项治理工作。按照上级纪委部署,重点纠正金融、电信等公共服务行业和教育、医疗、涉农、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基层行政执法中的突出问题。纠正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性住房、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执法司法、公务员考录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等方面的不正之风。深化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治理,集中开展市场中介组织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继续做好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巩固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等专项治理成果。完善“四位一体”政风行风热线媒体联动机制,拓展“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功能。
   六、强化组织,优化队伍,和谐共进勇担当
   按照省委提出的“三宽四有”和省纪委“三知四更”要求,着力打造“阳光纪委、活力纪委、魅力纪委”,以队伍建设的全面加强促进纪检监察事业的全面进步。
   一要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始终做到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党性原则不动摇,维护党的纪律不动摇。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警醒消极腐败的危险;要增强宗旨意识,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增强大局意识,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促进职能。
   二要加强组织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把党性好、作风正、能力强、威信高的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纪检监察领导班子之中,不断优化结构、增强活力。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构、编制及干部管理工作,坚持和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办法,加大轮岗、挂职、交流力度,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加强市纪委党风廉政教育中心(案管中心)人员配备,积极推进市预防腐败局和市委巡视工作联络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继续加强县乡纪检监察组织建设,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继续推进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和高校纪检监察组织建设。
   三要加强能力建设。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努力解决导致腐败现象发生的深层次问题。着力提升操作能力,掌握组织协调的方法,增强攻坚克难的本领。着力提升统筹能力,学会合理调配、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着力提升办案能力,增强查办案件的社会效果、政治效果和经济效果。
   四要加强作风建设。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敢抓敢管、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对各种腐败现象敢于坚持原则,对部署的工作必须一抓到底,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交给的重任。要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意识,带头践行中央、省市委作风建设新规定,密切联系群众,锤炼良好作风,自觉接受党组织、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同志们,反腐倡廉建设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推进沿海开发的新实践,进一步认清形势,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全市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站内链接:
2013/3/12 15:03:02
2013/3/11 16:36:17
2013/3/11 16:35:15
2013/3/11 16:34:25
2013/3/11 16:32:43
2013/3/11 16:29:01
2013/3/11 16:23:03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