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东海县社会组织创先争优跨入全国先进
2012/12/18 9:57:22   来源:东海县             打印本页   

     近日,东海县民政局被全国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评为全国社会组织创先争优优秀指导单位。
   东海县现有社会组织308家,其中社会团体171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37家。全县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有5万多人,会员数量超过千人的有3家,产值过亿元的有3家,行业协会有15家。
   在社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中,县民政局采取分类推动、特色带动、党建驱动的“三动”措施,提高了社会组织活力,带动了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同时根据业务性质将社会组织划分为教育类、卫生类、文化类、科技类、金融类、慈善类六个大类别进行指导,采取定期组织社会组织进行经验交流、总结典型经验等措施促进产业协会发展壮大,进而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作为国家重要的硅材料产业基地,我县对硅资源的利用有着较长的历史。县民政局针对全县有500多家硅工业企业的现状,把强化特色带动作为引导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源头性措施,注重加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因势利导,鼓励县硅工业协会大力发展工业企业,为行业交流牵线搭桥,创造条件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高端交流,促成协会先后邀请德国石英专家克劳斯博士、北京研究所杨军等资深专家与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学习硅产业前沿知识,提高竞争创新能力。目前在全县500多家硅工业企业中,产值过亿元的企业有50家。
   地处我县北部的石梁河镇葡萄协会充分发挥作用,带动地方发展葡萄种植面积15000多亩,年产值近亿元,入会农户400多户,社员人均年纯收入过万元,先后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中国优质葡萄基地乡镇”,被中国科协表彰为2011年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
   县民政局在这些社会组织中建立了党组织21个,目前拥有党员695名。该局把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作为指导社会组织创先争优的堡垒工程,与组织部门联动研究社会组织党建发展规律,实现党建与社会组织无缝对接。根据工作属性建立党组织,设置党建责任区,切实有效地开展党的活动。尝试跨村、跨乡镇建立联动区党总支的模式,在双店镇鲜切花生产基地试点获得了成功,该基地年产值已突破6亿元,成为知名的“华东花都”;我县草莓产业发展迅猛,形成了以“中国草莓第一镇”——黄川镇为中心,辐射周边石梁河、石榴等乡镇30余个村的4万亩草莓规模种植圈,年产草莓鲜果6.4万吨,产值5亿元。同时,建立区域化党总支,做到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就把党支部建到哪里,把抓党的管理辐射到哪里,实现了党的管理与兴业双赢,目前全县共建立协会党支部21个。此外,我县在城乡社会组织中建立“党员带富责任区”68个,发挥了党员在社会组织中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7/8/4 11:22:12
2016/10/17 9:21:50
2016/2/26 6:30:39
2012/12/18 9:57:22
2012/2/7 9:58:49
2011/4/27 9:33:30
2010/2/22 14:21:47
2009/6/2 14:17:45
2009/2/5 14:23:11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