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我市可以做DNA鉴定了
2012/11/12 15:32:25   来源:司法局 于德春            打印本页   

     DNA亲权鉴定是指通过对人类遗传标记的检测,根据人类遗传规律分析,对个体之间血缘关系的鉴定。随着当代社会的转型与发展,涉及情感、婚姻、家庭、伦理等关系渐趋多元化,由此也衍生出诸如非法代孕、非婚生子女、非亲子家庭等新的社会问题及民事纠纷,同时,公民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也不断增强,这使得包括个体识别、亲权鉴定在内的法律医学鉴定专业服务已经逐步成为一种现实的社会需求。11月10日,由市司法局、市卫生局联合举行了DNA亲权鉴定项目启动仪式,市司法局局长金建猛与市卫生局局长周伟共同启动了水晶球,标志着DNA亲权鉴定项目在我市第三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正式启动。
   今年11月,经江苏省司法厅核准,市第三人民医院司法鉴定所增设法医物证---亲权鉴定与个体识别项目,成为苏北地区唯一可以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亲权鉴定司法鉴定文书的机构。为确保鉴定质量,该院从国外购置了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基因分析仪等设备,配备高科技人才从事鉴定工作,三名鉴定人中有两人具有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其中鉴定人顾莹博士曾在中国科学院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进行过研究工作。该所在2012年司法部组织的亲权鉴定能力验证中取得满意的成绩,经专家确认,该所的鉴定结果具有唯一的正确性,在全世界任何一家实验室检测,都会得到同样的结果。
   市民如需要做亲权鉴定,可以提供各种生物性检材包括血液、血迹、毛发、精斑、唾液、羊水等人体组织成分,鉴定人通过对此进行基因分型,从而判定亲权关系,当亲权关系为否定时,精确度可达100%,当亲权关系为肯定时,亲子关系可能性最高可达99.9999%。
   目前,亲权鉴定涉及的范围逐步扩大,既包括两代直系间亲缘关系的判定,也包括同胞间、隔代直系间,以及旁系个体(叔侄、姨甥等)间亲缘关系的判定。其中最常见的是判断父母与子女之间是否存在生物学亲缘关系,称为亲子鉴定。亲权鉴定的传统用途主要包括:离婚案件、子女财产继承案件;非婚生子女的确认;刑事案件中嫌疑人的确认。随着国家刑事政策的调整和第六次人口普查的进行,失散儿童、被领养儿童、被拐卖儿童亲缘关系的确认;计划生育超生子女的确认;离散子女、私生子女落户、移民案件的亲生关系鉴定等都需要提供亲子鉴定报告,亲权鉴定的服务领域不断拓宽。
   以前我市群众做亲权鉴定需要前往南京、苏州做鉴定,最近的也要到扬州,该项目实施后,将完全能够满足本市及周边的市县鉴定需求,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7/10/13 9:08:17
2017/3/27 9:40:53
2015/8/5 9:44:02
2015/5/7 10:57:56
2013/10/25 9:50:28
2013/8/7 9:41:16
2013/7/29 15:50:14
2013/4/16 11:10:49
2012/12/5 10:50:00
2012/11/12 15:32:25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