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连云港国检局依法鉴定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2012/10/10 9:51:01   来源:国检局 刘进涛 苗琛            打印本页   

     连云港口岸是全国进口大宗散货品种、数量最多的港口之一,今年以来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特别是欧债危机进一步深化、中东局势动荡和伊朗核危机等重大事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连云港口岸进口国际大宗商品数重量状况的变化幅度也较往年更为剧烈。针对这种复杂的国际形势,连云港检验检疫局紧扣“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工作目标,结合自身业务特点,以提升检验鉴定水平和保障能力为主线,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全力提升进出口大宗散货的鉴定准确率和鉴定效率,更好的为沿海开发服务。
   一、完善管理措施,建立完善的检验监管机制
   进出口大宗散货具有批次多,数量大,货值高等特点。今年以来鉴定科已受理重量鉴定申请2770批次,重量4156万吨,货值86.9亿美元。针对这种情况鉴定科立足于检验鉴定工作实际,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检验监管机制。一是成立了由经验丰富的老同志组成的专家组专门处理复杂船况,二是建立了完整的责任溯源体系确保每一项工作可追溯,三是建立了详细的检验鉴定操作规程,明确监管环节和要求。
   二、强化自身建设,打造坚强的鉴定执法队伍
   不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只要船舶靠岸鉴定人员总会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有时候船舶半夜靠岸,无论多么劳累鉴定人员都要爬起来,有时候船舶到岸赶上刮风下雨,鉴定人员依然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冬天海上刺骨的寒风可以穿透两层羽绒服,夏天炙热的阳光下甲板温度可以达到60多度,但只要船舶靠岸鉴定人员就一定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24小时待命全年无休,连云港国检局的鉴定人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精鉴明察、修善为民、风规自远、敬业至诚”的国检精神。
   三、创新检验监管机制、提升检验监管效率
   衡重监管和衡重的工作效率一直是鉴定工作的老大难问题,为此该局从2006年就开始着手解决这一难题,经过数年的科研攻关和探索,目前已经成功开发出一套国内领先的衡器计重检验监管平台。截止到今年第一季度该平台累计完成称重已经达4亿吨(毛重)称重车次超过1000万车次(含空车)。该平台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依托实时在线的视频监控技术和电子签名一举解决了衡重监管难和效率低的问题。不仅为提高港口货物周转效率,促进港口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而且帮助国内进口商节约了大量的衡重时间和成本,以每车次衡重节约10秒钟计算,该平台一年来为港口作业就可以节约7700个小时合324个昼夜。由于该平台效益显著目前已经获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知识产权证书,正在向全国推广。
   四、及时出具重量索赔证书,帮助企业挽回损失
   每次检出进口短重案例,连云港局鉴定科都会尽最大努力帮助国内厂商挽回短重损失。为此,鉴定科克服人员不足的困难,尽力缩短出证日期,及时为货主出具重量证书,以便货物赶在索赔有效期之前办理索赔手续。今年以来已经累计帮助企业出具764份重量索赔证书,挽回经济损失150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9494万元。
   五、建立短重案例跟踪和预警机制
   为了帮助国内企业更好地规避短重风险,该局鉴定科利用业务优势自主开发了一套重量鉴定管理系统,利用该系统可以方便的监控经常性发生短重案例的船舶、发货人和装货港,一旦再次发现重大短重案例立即上报相关部门和领导。目前该系统存储了过万条连云港口岸近年来进出口详细数据。利用该系统,任何一家国外发货人的短重案例都会被记录在案。
   连云港局鉴定科先进的监管方式和严格的执法手段为连云港口岸赢得了很高的信誉,国内外许多贸易商都优先选择在连云港口岸装卸货物。今年前三季度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连云港口岸的进口大宗散货仍然保持了6%的增长率。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7/10/13 9:08:17
2017/3/27 9:40:53
2015/8/5 9:44:02
2015/5/7 10:57:56
2013/10/25 9:50:28
2013/8/7 9:41:16
2013/7/29 15:50:14
2013/4/16 11:10:49
2012/12/5 10:50:00
2012/11/12 15:32:25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