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连云区“海上红帆党支部”旗帜迎风飘扬
2012/7/19 10:59:16   来源:连云区             打印本页   

     来到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连岛渔村,海上养殖区,只见一排排养殖水产品的网箱如同海上梯田,一艘艘穿梭往来的船上悬挂着党旗迎风飘扬。连云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其松说,近两年来,该区大力加强海上党组织建设,通过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多渠道、多形式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广大渔民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海岛渔村成立的“海上红帆党支部”,已在连云港乃至江苏叫响,成为闻名遐迩的“海上党员之家”。
  
   连云区委立足海上运输、海上养殖和生态旅游三大海洋产业的实际,去年初,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高公岛乡党委在连云港率先成立了首个“海上红帆党支部”。紧接着,该区连岛、海州湾等海岛渔村,根据海洋产业的特点,按照“渔船+渔船”的模式,把海上船只的党员组织起来,相继成立了海上运输、海上养殖、海上旅游等各具特色的“海上红帆党支部”。支部书记由党性强、作风硬、懂业务、群众信得过的党员致富带头人担任。每个支部都配备一名党建联络员,每艘党员的船上都统一悬挂党旗,让群众一眼就能认出谁是党员。
  
   海上党支部建起来了,怎样开展工作,赢得海上人家信任并把他们吸引到党组织的周围?连云区委确定了海上党支部做好服务工作的思路。
  
   高公岛乡高公岛村“海上红帆党支部”书记惠康棕是创业致富带头人,他自筹资金100多万元,承包了200亩海域养殖紫菜,年收入超过50万元。惠康棕致富不忘乡亲,在惠永本、惠志华等近百户渔民由海洋捕捞转为紫菜养殖遇到困难时,为了让养殖户科学养殖,海上养殖党支部决定选聘5名紫菜养殖技术人员为技术指导员,并遴选出10户科技示范户,常年在养殖区为养殖户提供咨询及指导。目前,全村紫菜养殖户家庭年均增加收入2万元以上。
  
   为组织水产养殖户发展产业化经营,连岛借助渔业结构调整的契机,首先在西连岛村进行了尝试,通过海域流转使海域使用权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构建“合作社+渔户+基地”的新型水产养殖销售的组织形式。该村先期22户渔民在“海上红帆党支部”的带领下,将23818.5亩海域的使用权实现流转,租给了新成立的连云区黄海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发展标准化无公害养殖面积已达58543亩,连接渔户207户,80%的渔民家庭收入5万元以上,60%的渔民家庭收入7万元以上。
  
   针对海上运输从业人员不断增加,大批船员需要通过培训提高技能的实际,西墅村“海上红帆党支部”与区海洋渔业局联合建立了海上培训基地。今年以来,共举办三期船员培训班,培训船员85名,参加培训人员几乎全部通过了理论和实践考试,证件发放率达99%。
  
   此外,连云区组织部积极牵头协调,依托区职业技术学校建立渔业生产技术培训基地,区总工会拨付5万元,用于469名海区群众为期3个月的免费培训
   ;联合区职业技术学校在高公岛设立渔业生产技术培训基地分校,方便了渔业养殖户就近参加学习。与此同时,连云区各级党组织还加快了党员“学习园地”建设步伐,连岛大路口村党支部因地制宜,在连岛旅游度假区设立了“渔家书屋”,面向游客和渔民开放。
  
   结合海上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且比较分散的特点,连云区人民法院设立了海上流动法庭,区政法委选派43名政法干警担任法律指导员,常年负责协调解决海岛渔村渔业生产经营及旅游纠纷。据统计,去年以来,在区法院、公安等政法机关的帮助下,海上养殖党支部共为679户受灾受损渔民追回赔偿损失资金共360余万元。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20/8/20 11:19:39
2018/6/25 17:18:00
2013/12/5 16:26:23
2013/5/20 16:01:54
2012/7/19 10:59:16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