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级机关创建文明机关检查考核细则(试行)
2003/7/22 15:04:28   来源: 连委工发[2000]27号            打印本页   

     为改善我市经济发展的软环境,切实将“三优三满意”文明机关创建工作落在实处,真正体现文明机关检查评比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现制定市级机关创建文明机关检查考核细则如下:
  
   一、关于加强创建领导和制度建设方面(20分)。
  
   1、单位主要领导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各单位要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实施一把手负总责、党政工团各负其责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5分)。未成立一把手负总则的创建领导小组扣3分;创建工作分工不明、没有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扣2分。
  
   2、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具体任务落实到每个部门、岗位和个人,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定期检查、考核,使创建文明机关成为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共同任务(5分)。一年至少召开一次有关创建工作会议,未召开的扣1分;任务未落实到各部门、岗位和个人扣2分;未定期检查考核扣2分。
  
   3、切实保证创建所需经费的落实。(3分)。无日常经费、经费不足扣3分。
  
   4、建立健全规范的创建档案(7分)。
  
   (1)有年度创建规划、计划和总结,并定期上报市级机关工委、市级机关文明委(5分)。无规划、计划和总结扣5分。
   (2)有重大创建活动原始记录、各类检查考核奖惩情况原始记录和有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反映等(2分)。根据考核情况,酌情打分。
  
   二、关于文明机关标准要求方面(60分)
  
   (一)优质服务(25分)
  
   1、团结协同,顾全大局,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心实意为基层和人民群众服务,为连云港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服务(6分)。通过暗访和听取群众反映,如发现在行政执法中出现吃拿卡要,没有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腐败行为,每发现一起扣3分,扣完为止。受市级以上新闻单位媒体公开批评的取消该项得分。
  
   2、贯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人为本、重在建设的方针,不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道德建设,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造就一支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需要的思想过硬、业务熟练、作风严谨的机关干部队伍(5分)。主要考核思想政治工作、党员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内容是否充实,教育是否经常,阵地是否健全,工作开展不扎实扣2分,教育不经常扣2分,阵地不健全扣1分。
  
   3、贯彻公平、公正、公开的办事原则,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办事效率。实行接待来人来电来访“首问负责制”,在掌握人财物的部门、执法监督部门和窗口单位实行办事“公开承诺制”,开通政务监督电话(6分)。有首问负责制并落实到位得2分,有首问负责制但未落实到位扣1分,无则不得分。有公开承诺制并落实到位得2分,有公开承诺制但未落实到位扣1分,无则不得分。开通政务监督电话并正常工作得2分,有政务监督电话,但未正常工作扣1分,无则不得分。
  
   4、机关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礼貌待人,仪容整洁,在接待来电来访、执行公务及其它公共场合使用普通话和文明礼貌用语(8分)。未能礼貌待人扣3分,仪容不整扣2分,在接待来电来访、执行公务及其它公共场合未使用普通话和文明礼貌用语的扣3分。
  
   (二)优良作风(17分)
  
   1、坚决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在公务活动中,不以权谋私,不徇私舞弊,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发扬新时期艰苦奋斗的精神,勤俭办事(5分)。根据检查考核和听取群众代表及有关方面反映的情况,发现1处问题扣1分,扣完为止。
  
   2、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弄虚作假,不做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坚决反对官僚主义作风,工作中无推诿、扯皮、拖沓、应付等现象(6分)。在检查考核和听取群众代表及有关方面反映中每发现一次在工作中有推诿、扯皮、拖沓、应付的现象扣1分,扣完为止。
  
   3、严格执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工作纪律,机关秩序良好(6分)。单位各项制度不健全扣3分,遵守工作纪律情况较差扣3分。
  
   (三)优美环境(18分)
  
   1、积极参加创建卫生城市等活动,认真组织本机关干部参加义务劳动,积极组织全民健康教育(6分)。创建卫生城过程中不重视不行动扣3分,不响应号召积极组织参加机关干部义务劳动的扣2分,在全民健康教育过程中,不积极组织参与的扣1分。
  
   2、环境整洁、优美,车辆摆放整齐有序。办公室、会议室等清洁、卫生,食堂、浴室等设施符合创建要求(7分)。单位院内外环境杂乱扣3分,车辆摆放混乱扣2分,办公室、会议室不整洁扣2分。
  
   3、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增进机关干部的身心健康(6分)。文体活动开展情况较好、机关工作气氛活跃的得6分,否则酌情扣分。
  
   三、关于落实市级机关工委、市级机关文明委的各项要求方面。(20分)
  
   1、市级机关工委的各类工作要求能及时传达、落实、反馈、上报(7分)。一次不及时传达、落实、反馈、上报扣1分,扣完为止。
  
   2、市级机关工委开展的各项活动积极参与(7分)。要求必须参加的活动,一次不参加扣1分,扣完为止。要求可以参加也可以不参加的活动,参加单位加1分。比赛中获得奖项的根据获奖等次酌情加分。
  
   3、市级机关工委要求参加的各类会议、培训无不参加现象(6分)。一人次无故不参加扣1分,扣完为止。
  
   四、文明机关一票否决情况:
  
   1、未能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未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
  
   2、机关党建责任制不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验收不达标的;
  
   3、领导班子成员严重违法乱纪,造成不良影响的;
  
   4、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的;
  
   5、发生严重经济案件、重大治安及刑事案件的;
  
   6、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计划生育工作不达标的;
  
   7、出现与文明机关称号极不相符的事件与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连云港市市级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00年4月22日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