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徐圩新区倾力打造大陆桥文化名片
2011/11/14 15:11:50   来源:徐圩新区 吴昊            打印本页   

     
   连云港东南海岸,一片孕育大陆桥文化的盐碱滩正在焕发神奇的集聚力量。
   安徽、山东、河南、陕西、山西、新疆……来自大陆桥沿线城市乃至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一线城市的精英们带着真才实学和创出一番事业的豪情壮志纷纷来到这里扎根。40%硕士研究生学历,大部分来自国内外知名院校:英国伦敦大学、法国里尔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短短两年多时间,创业队伍从原来的49人发展到现在的近300人,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选择在这里安家落户。
   这片充满激情的创业热土有个响亮的名字——徐圩。
   今年5月3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在连云港设立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明确在徐圩新区设立示范区先导区。
   百尺飞泉鸣震谷,一声长啸势惊天。
   30万吨世界级深水港口、总投资达千亿元的工业产业项目、重点公共配套设施、大陆桥合作论坛永久会馆、示范区商务服务平台以及重点民生工程在徐圩新区正如火如荼地拉开大开发、大建设的框架并初显成效。
   谁也不曾想到,在徐圩新区创业之初,睿智的领导人就没有把这片热土简单定位为产业聚集地,不仅沿徐圩大道形成的城市发展轴线正迅速铺开建设蓝图,孕育大陆桥文化的种子也在这里悄悄生根发芽。
   “东西联动,通达天下”,徐圩新区管委会主任石海波向我们描绘了新区的文化蓝图,“世界已经进入了文化时代,文化软实力终将成为城市发展战略的着眼点。作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徐圩新区不仅将在区域经济发展上不断探索、创新与中西部地区城市合作的方式,更要肩负起孕育大陆桥文化的重任,积聚陆桥沿线城市文化精髓,推动陆桥文化的繁荣,把徐圩新区打造为经济与文化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化开放新城。”
   不久前召开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
   作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先导区,围绕中西部地区区域经济合作,徐圩新区展开了探索陆桥文化的征程。
   经过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一段时间苦心钻研与科学论证,徐圩新区的大陆桥文化战略已经浮出水面,文化载体、文化产业以及文化合作项目三位一体的陆桥文化培育体系将在徐圩新区落地生根,催生着大陆桥文化的硕果。
   预计到十二五末期,徐圩新区标志性建筑陆桥之门、陆桥合作广场、大陆桥合作论坛永久会馆、大陆桥沿线城市产品展览展示中心、大陆桥城市竞技馆、异域风情水街、东北亚风尚水街、日韩社区、日本樱花园、沿徐圩大道形成的万国旗林、雕塑园等多种大陆桥文化载体将在徐圩新区拔地而起,大放异彩。届时,通过小到一条道路的名称、一面旗帜的升起,大到一座代表家乡文化的雕塑作品、一次带着家乡民俗风情的体育赛事,无论你来自山东、新疆等大陆桥沿线地区城市,还是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一线城市,抑或是来自日本、韩国、荷兰等异域国家,都能够在徐圩新区找到家乡的影子,感受到徐圩这片土地的热情好客。这些文化载体的建设将不仅展示出徐圩新区“东西联动,通达天下”的陆桥文化理念,更能体现出徐圩新区面对优秀外来文化的开放之姿。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栖。
   当开放的陆桥文化和绝佳的经济发展机遇相结合,其产生的巨大生产力和凝聚力正源源不绝地吸引着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高端人才来到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经济的发展吸引人才的积聚,而文化的先进与开放才能够让人才真正的落地安家。
   对于大陆桥文化未来的发展,石海波充满信心,他表示,徐圩新区将积极践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积极创新,在加快五大产业集聚的同时,努力围绕大陆桥文化加快文化产业的建设,形成经济与文化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7/11/15 11:27:47
2016/11/18 9:30:22
2015/4/2 9:39:19
2013/10/12 9:42:42
2013/1/25 9:34:57
2013/1/24 10:55:30
2013/1/23 10:30:32
2012/12/10 15:27:33
2011/12/14 16:33:42
2011/11/28 14:48:01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