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奉献文明高效服务 创立十佳优秀窗口
2003/7/22 14:55:12   来源: ——记连云港工商局企业登记注册处先进事迹            打印本页   

     企业登记注册处在2002年的工作中,按照市委、市政府整顿和改善投资发展软环境的要求和市工商局建设服务型工商,紧紧围绕促进我市经济快速、健康发展这一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积极推进我市企业改革、改制,支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以及树立窗口服务新形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连续二年被市政府授予“十佳优秀窗口服务单位”称号;李明同志被审批中心树为服务标兵进行表彰,被省工商局荣记三等功。
  
   一、端正思想、明确方向,认真履行企业登记职能
  
   首先是转变思想,更新观念,正确处理好依法登记与支持服务的关系,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今年来,注册处通过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全市的软环境整治工作及市局推出的建设服务型工商的要求,教育引导全体登记人员转变思想观念,处理好依法登记与支持服务的关系,强化责任意识。在登记工作中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依法登记与开拓创新相结合;严格把关与热情服务相结合;规范运作与提高效率相结合,切实将支持服务的效果落到实处。将营造热情为企业服务的氛围作为改善窗口形象的重要举措,摆上了议事日程,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收到了较好效果。为了方便企业办事,注册处对企业名称登记和各类企业的开业、变更、注销登记等编印了完整的登记指南,同时还印制了股东会决议、董事会决议、章程修正案以及转让协议等的参考样本,使企业办事人员能够一目了然,受到了广大企业的好评。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企业登记注册处针对窗口工作的实际,制订了一系列的制度,首先是建立政治业务学习制度,增强服务意识,改进窗口形象。一是在窗口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窗口工作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仅作为口号,喊在口上更是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大家真正意识到大厅就是形象、交照就是交心。在此基础上,及时学习新的法规、政策,及时座谈讨论登记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请示工作中的难点和疑点问题。通过学习、讨论、研究,登记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政策水平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对企业的服务更加到位了。其次是针对企业登记注册窗口的实际情况,注册处制订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和规范:一是“首问负责制”。对凡到登记注册窗口办理工商登记的,首先被问询的窗口工作人员,必须负责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属于自身工作职责的依法办理;属于其他岗位职责的热情介绍到相关人员;属于外单位职责的耐心解释,指明去向。二是“限时办结制”,只要登记资料齐全,一般在当天便可办好登记手续,遇到特殊情况,最迟在5个工作日内领取营业执照。据初步统计、全年所办的 4134件企业登记注册事项当天办结率已达60%,没有1件超过承诺期办结的。三是推行“政务公开制”,将各类企业登记的条件、登记时限、收费标准及企业登记的相关政策、工作制度等内容予以公开,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四是“延时服务制”,对下班后申请人的办理事项尚未办好的,加班完成。市立本农药化工有限公司为申领农药生产许可证急需增资,他们集体为其加班到晚 8时20分,受到吕秘书长的表扬。五是“企业登记并联审批制”,即严格按照“工商统一受理,抄告相关部门,并联承诺办理,限制反馈结果”的并联审批工作要求,简化环节,明确责任,提高办事效率,极大地方便了企业。今年,共为112户涉及前置审批项目的企业通过牵头召开会办会或开联办单等方式为其办理了企业登记,是审批中心“五条龙”中舞的最活的一条,多次受到市领导的表扬。
  
   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开拓创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大力积极支持企业改革、改制。今年,是我市近年来企业改制面最广,改制企业最多,改制难度最大、任务最重的一年。注册处针对这一情况,也适时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支持措施,解决企业改制登记注册率不高和改制登记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坚持全程服务,突出强调提前介入和跟踪指导。今年以来,注册处在人手紧张,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对改制企业实行了专人服务和预约上门服务,从改制方案的设计, 改制材料的完善到实施改制登记,实行全程跟踪服务,力求服务到位。针对改制企业的实际情况,注册处还专门印制了《改制企业工商登记若干问题》等宣传材料,积极做好企业改制的宣传发动工作。他们还利用周六、周日两天时间,为市生产资料总公司下属企业的改制上门指导其准备登记材料,并现场审查,在一周之内完成了八家企业的改制登记工作。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全市改制企业登记工作更趋规范,今年注册处共完成49户改制企业的登记,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的目标任务。二是能够充分运用好企业登记政策,分类指导各类企业的发展。 认真学习研究国家、省关于支持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精神,用足用好政策,为我市企业改革和发展营造宽松的环境。对符合规定的登记申请办好、办快。没有明确法规规定的登记事项,本着不违背立法宗旨,不违背市场运行规则的原则,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促其办成办好。在服务企业改制方面,注册处还力求探索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的改制方案,并充分利用有关政策,引导企业发展。如对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化工集团的组建登记过程中,多次派人上门为企业服务并一同到省工商局办理登记手续。
  
   由于注册处在企业改制工作中,能够发挥登记职能作用,用足用活政策,切实找准服务企业改革的切入点,大大提高了改制工作效率,受到市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和改制企业的一致好评。为此,市工商局被市政府授予2002年度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先进后方单位。
  
   二是积极支持企业发展。首先是大力支持一些大企业、大公司的发展。对我市的一些大企业和一些知名度较高的企业,重点予以扶持,对这些企业在登记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主动帮助解决。一方面大力宣传对苏北地区的支持措施,以及市局推出的加强服务型工商建设的“71条”措施,使企业充分了解扶持发展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在具体的登记工作中,注册处能够不折不扣的组织实施这些政策。如在省工商局对冠省名的企业注册资本降低后,注册处积极支持企业冠省名,今年以来,共帮助13户企业申请冠省名,对1户企业字号进行保护,支持企业实施名牌战略。其次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在登记中注册处依据省局关于企业注册资本分期出资的规定和预备期企业的登记规定,使一大批资金暂有困难的企业富余人员、科技人员、下岗待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
  
   三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今年,注册处能够充分利用企业登记注册窗口直接面对投资者和企业的优势,树立连云港市的良好形象,广泛宣传连云港市的投资环境。对重点项目的咨询、登记等具体工作,采取责任人办法,专人全程服务。积极发挥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的优势,对外资项目实行特事特办,加班加点为外商服好务,凡外商有要求的,在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实施当场办结,使外商有宾至如妇的感觉。由于注册处工作到位,服务热情,今年引进了3户外商企业。 “一次热情服务引进2户外资企业”被连云港报及有关信息利用,受到有关领导的好评。今年,注册处共引进外资84万美元,内资750万元。
  
   三、扎实开展形象建设,争创“十佳窗口”称号
  
   2002年,结合全市开展的集中整治投资软环境活动,注册处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工商窗口形象建设的指导思想,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动力,以规范企业登记行为、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充分运用企业登记职能,支持与服务我市经济和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为不断优化我市投资发展软环境做了大量工作。
   一是完善服务规范,狠抓干部职工的作风纪律,工作人员必须按公开承诺的制度要求,改进服务窗口形象,增强服务意识。在窗口实行规范着装、挂牌上岗和文明用语,无论企业对错,都不允许工作人员与企业经办人员发生争吵;推行了“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解渴,一个窗口服务,一个标准收费,一次性完成”的“六个一”工作方法;做到了“一口清、一次明”,避免企业不必要的往返,让企业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二是严格登记行为。进一步规范各岗位的职务内容和执行标准,明确质量要求和时限要求;进一步规范登记程序,从提高效率出发,解决好程序各环节的衔接,避免职责交叉;严格履行登记手续和审批中心的办件制度,认真执行法律法规,切实为企业服务到位。
  
   三是实施责任追究制度、登记质量检查考核制度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督促窗口工作人员不断钻研业务,提高法规政策水平,制定服务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按照审批中心制定的行政审批过错责任追究和办件制度,结合本部门的业务、自律规范和制度,严格约束和考核工作人员的登记服务行为。
   由于注册处的工作扎实、到位,他们在今年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每季度的“优秀窗口工作人员”评比活动中,注册处每次都有三名以上的同志榜上有名。在审批中心组织的多次竞赛中,注册登记处的同志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今年的业务考核中,注册处的同志囊括了前三名,得到了审批中心领导的肯定。注册处又一次被市政府授予“十佳优秀窗口服务单位”的称号。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