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铁肩担道义 忠肠铸风流
2003/7/22 14:36:11   来源:             打印本页   

     夏秋冬的捶打,田勇同志用热血和青春,无怨无悔地书写着人民法官的红色履历。他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为维护法律的尊严谱写着正义之歌,写就了人民法官的时代风流。
  
   一、虚心好学,苦练内功
  
   渔民子弟,军旅生涯,在田勇身上打下了很深的烙印。他有着大海子民的朴实、善良、坚韧,又有着军旅生涯洗礼的刚毅干炼。领导说:他是一个悟性很高的人,是一个善于攻坚克难的人。同事说:他是一位原则性和灵活性兼顾的人,一个不知疲倦、忘我工作的人,一位正直忠厚的领导。群众说:他是一位值得信赖的法官,一位值得爱戴的清廉的法官。他自己说:成绩源于领导的支持,源于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源于组织的关心培养。投全部精力于工作中,精益求精,忠诚党和人民的事业,矢志不渝,铺就了田勇的人生之路。
  
   学生时代,留在教师和同学记忆中的田勇,是一个爱读书、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的人。1985年部队转业,他通过招干考试进入连云区法院。从书记员做起,他在每一个职位上都脚踏实地,认认真真,一以贯之地勤奋敬业,使他逐步地成长起来。
  
   田勇的学习钻研精神令人敬佩。无论是外出办案的途中,还是下榻客栈短暂的空隙,他都书不释手。平时,他无论工作多忙,都始终坚持学习。从1985年进法院到1998年成为具有复旦大学法学本科学历的国家一级法官,田勇可谓是十年磨一剑。从复旦大学法律专科到法学本科,田勇用了7年时间。7年中,他对大上海感受最深的不是她的高楼大厦、现代文明,而是简陋校舍,吃快餐、方便面,整理老师讲课记录,思考、研讨法学问题的一个个不眠之夜。他坚持撰写案例分析、记工作笔记,经常与同事研究疑难和新类型案件,提高了他的业务能力和办案经验。他的论文和调研文章也多次获奖并入选省市有关论文集。长期的磨练,使他养成了善思善断,严谨务实的工作风格和勇于吃苦、任劳任怨的个性。2001年秋季执行会战,在时间短、案件多、任务重、难度大的情况下,每天十多个小时的工作量,使田勇终于累倒了,连续多天的高烧不退,他就在办公桌旁一边打点滴,一边逐一签发法律文书,指挥会战。因药物过敏,他的脸部出现肿胀,青一块、紫一块的,成了“花脸”。他对工作极端负责。在办案中,他常提醒同志们:“法官的职业和医生有几分相似。医生的一次失误,可能造成病人终生的悲剧,法官的一次马虎可能造成当事人万劫不复的伤痛。对于一位法官来说,也许一件错案只占整个办案数的1%或者1‰,但对当事人来说就是100%的错案。为了不让当事人伤痛,就必须认认真真,一丝不苟。”正是凭着这样一种敬业精神,凭着这样的精神感召力,当年田勇当庭长的经济庭年均办案近400件,结案率达97%以上,多年位居全市法院前列,先后4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荣膺连云港市法院系统“十佳庭室”、“青年文明号”等光荣称号,多位法官立功受奖。经过多年努力,田勇带出了一支思想作风过硬,业务素质精良,组织纪律严明的先进集体。
  
   二、历经艰险,勇斗邪恶
  
   从任经济庭副庭长、庭长到法院副院长,田勇每年都在外办案2个多月,历经了一次又一次艰难困苦的考验。执行中三更出击,半夜守候,这在他已是家常便饭;千里追踪,跋山涉水,直面邪恶,坦对生死,这在他已屡见不鲜。
  
   1992年在河南安阳连续奋战30余天,田勇同志与另外4位干警一道办结了8个执行案件。在那些天里,他们不仅要和被执行人斗智斗勇,还要和地方保护势力碰撞、周旋,更要防备地方恶势力的阻挠和随时都有可能受到的人身伤害。抗法者的暴力,甚至是当地法院内部同行的“暗算”,他们都逐一领教。但正义最终战胜了邪恶,狡猾的狐狸最终没能逃脱猎人之手。当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凯旋时,内心充满着成功者的喜悦,清瘦的脸膛洋溢着胜利者的自豪,但那一刻他们更多的是想念家人的急切。田勇的爱人三班倒,孩子当时年仅4岁,在外三十余天,他是多么想他们啊。一进家门,他急着想抱起自己的儿子,可儿子却躲在妻子身后怔怔地看了他一会才扑进他的怀里:“爸爸,我想你……”,那如泣的童音,让田勇这个铮铮硬汉流下了泪……
  
   2000年7月,在执行某公司一经济纠纷案中,田勇和战友们千里追踪绥芬河。这个濒临俄罗斯的边陲小镇,不仅散发着异域的风情格调,同时也晃动着扑朔迷离的隐隐杀机。当事人手持俄罗斯护照,闻讯后早已逃遁至俄罗斯境内,可黑恶势力、地方痞子却在其授意下乘机滋衅生事。法院车辆被身分不明的车辆逼至车边危道,差点“光荣”。他们的驻地旅店,幽灵般盯梢的大汉眼里露着狼一般狰狞的目光,骚扰恫吓电话接连不断。他们不得不更换客栈,在这种严劣的环境下,我们仍没有退缩,坚持办案。最后由当地法院4名精干法警带枪护送至牡丹江后才得以安全返连。死亡的威胁在田勇看来已不足为惧。2000年12月下旬,兰州已飘起鹅毛大雪,田勇和他的同事在执行中又一次来到了这个西部重要省会。在此之前,在当地法院、武警的配合下,他们已扣押某公司车辆用以清偿申请人债权。可这下捅了马蜂窝,该公司的女老板在当地可谓是威震一方的“大姐大”,不仅有做高官的父亲,更有密密麻麻的关系网。“西北狼、东北虎”,天下无人不晓。“如果你们不把‘抢劫’的车辆24小时内送还,甭想活着出兰州”。对方下了最后通牒,这无疑又是一纸生死文书。面对着随时可能受到的伤害,田勇机智果断地下令:驱车宁夏,绕道回连。此举击碎了“大姐大”的图谋,可在宁夏的食物中毒,崎岖山路的颠簸,以及恶劣的天气,几乎要了他们半条命。但危险并未结束,车经陕北时,突遇山体塌方,飞崩的碎石划破了汽车油箱,巅得车体摇晃。车子在狭窄的丘陵上蛇行,随时都有滑入深渊的危险。生死几乎就在一念之间,田勇却乐观地鼓励同志们“春夏秋冬都是沥练,酸甜苦辣全是营养”。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是这样带有几许悲壮色彩的不平常的执行之路,使田勇和他的战友们养成了浩然正气,博大胸怀,铮铮硬骨。
  
   三、心系大众,甘为孺子
  
   田勇为人不事声张,缄默少语。但他的严谨、务实,对人民火样的忠肠赢得了群众赞誉。他的法、情、理三位一体,以娴熟的办案艺术,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为民排忧解难,心中装着百姓的疾苦,维护法律尊严,促进地方稳定发展,为营造健康的法制环境不懈努力。这是他办案的追求目标。
  
   1995年在审理云台供销社一下属公司诉河南省某公司一经济纠纷案件时,田勇三下河南,成功索回了50万元经济赔偿。原告经理拿到银行汇票,紧握着田勇的手哽咽难语,热泪滚滚而下。在他感激的泪光中,田勇更加感觉到人民法官肩头的重任。
  
   就执行而执行是机械的、僵死的、容易的,有时也是极不负责任的。田勇针对具体案件,区别对待,对症下药,使原被告方共生、共存、共利,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反映了他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的工作特色。1998年,渔民江某与村委会签订了为期五年的渔轮公有民营承包合同。1999年,当江某从信用社贷款10万多元,准备加大投入,扩大再生产时,新一届村委会突然宣布合同无效,江某深陷困境。不久,信用社将江某告上法庭,随即江某又联合20多名合伙人将村委会告上法庭,一时三方对立,矛盾越陷越深,村民扬言上访闹事。不测随时即可发生。田勇针对案情,多次与审判人员一道作三方的工作。他们将村委会、信用社领导找到一起,苦口婆心地做说服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之以法。经他们耐心细致地做工作,三方当事人终于握手言和。中央部属驻连某集团公司,是在原来一个濒临破产的老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其涉案多、履约能力差。连云港市财政局、农业银行等14个单位申请执行该公司,涉案标的380余万元,历时几年均无结果。田勇与执行人员经过了解查实,依法查封了该公司的部分土地并欲对其使用权予以拍卖。该公司一些不明真相的下岗、离退休工人多次到市、区上访,欲留住这“保命地”。如果此时强行拍卖,十几个案子也能结掉,但极易造成矛盾激化。田勇同志与承办人员耐心细致地做申请人、公司领导和离退休、下岗工人的工作,多次召开协调会,主动向市、区有关领导汇报案情和解决方案,最终执结了14件案件,并将部分土地变卖款交付被执行人,用于安置下岗工人和解决离退休工人吃饭问题。众多工人深受感动,将一面“为民作主好法官高风亮节美名扬”的锦旗送到了法院。
  
   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暴露出来的经营、管理人员法律意识不强、自我保护防范风险能力低下等问题,从1996年起,田勇一方面带领经济庭成员深入企业,开办各种形式的法制课,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增强企业人员法律意识,堵塞管理漏洞,防患于未然。另一方面,他将全庭人员分成两个组,分片审理涉企案件,帮助企业在诉讼时效内依法进行诉讼,成诉后快审快结,为企业追回了大量资金。
  
   1997年,连云区某厂由于贷款分别滞留在全国各地几十个债务人手中不能追回,严重影响资金周转,100余名职工陆续下岗,企业陷入半瘫痪状态。田勇接手该厂十几个诉讼案件后,与该厂厂长一道,踏上了登门入户依法清欠之路。江南塞北连续奔波,白天办案,晚上赶路。几十天的奔波,让厂长感触很深。他心痛地说:“田勇啊,在你的身上,体现了我们五十年代过来人常说的‘穷棒子’精神。你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
  
   法律的出台、变更频繁,对办案人员自身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有些公司注册名称、主管部门三天两头变,加之地方保护,以及法律适用上存在的漏洞,往往使被执行人有机可乘,给执行工作增加了难度。
  
     2001年1月,田勇参与了执行某公司借款案件。该案先后执行了十余趟,均无功而返,其主要问题在于债务人主体变更复杂,财产去向不明。债务人以停业没有经济偿还能力为由拒不履行债务。田勇反复地分析、研究案情,带领办案人员在当地工商部门查询核实后发现,被执行人为逃避债务,已将全部资产剥离给新的企业实体,继而又以该企业名义注册成立了一家新的宾馆。被执行人这一金蝉脱壳之计终于露出了破绽。他们随即依法追加该宾馆为被执行人,并对其采取强制措施,迫使其还清全部欠款。申请人高兴地说:“这些原本追讨无望的工人血汗钱,没想到被你们挖地三尺追回来了。真是强中自有强中手啊!”
  
   四、公正无私,为党增辉
  
   田勇为人正直、清廉,他正确对待权力,抵制各种诱惑,有着深厚的道德根基和优秀的职业品格。他说:“法官往往给人胜利者的印象,但只有获胜自己才是真正的胜利者。”社会上物欲横流。各种思空见惯、已近自然的东西,让你一不留神就深陷泥潭,不能自拔。田勇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他慎微、慎独,对自己约法三章,自觉抵御各种诱惑。连云区土生土长的他,也处在周边亲友、同学、战友、同事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圈圈之中,但作为党培养起来的一名人民法官,田勇始终心明眼亮,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在是非原则界限上从不越雷池半步,显示了坚定的党性原则。
   2000年5月,连云国土分局申请拆除一地处要冲的门面房。此房的主人恰是田勇的亲戚。他跑到田勇处求情,托其与承办法官打打招呼,延缓时间,以达到迫使拆迁人增加安置费的目的。田勇当场严辞拒绝,并耐心地好言相劝,说明厉害关系。他的这位亲戚尽管心存不满,但还是按期主动拆除了房屋。其它踌躇观望的拆迁户获知情况,纷纷主动履行,使连云区旧城改造如期实施。
  
   田勇雷厉风行的办案作风,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的优良品行,常常让当事人感动不已。他们想方设法地想对他“表示一下”,或请跳舞、或请桑拿、或其它什么的,但每一次都被田勇婉言谢绝。有些人知道田勇的为人,就苦用心思,迂回表示。在办理某驻连大企业起诉某公司合同纠纷案中,被告借田勇朋友之手,将一套进口微波炉及一批高档烟酒送到孝子田勇年迈的父母家中。父母告知田勇后,田勇当即责成当事人将东西拿回。后因无人接收,田勇及时向院里汇报并将物品上交登记。又一次,一方当事人因当庭拿到18万元银行汇票,让其代理人晚上到田勇家中致谢,并在离去时,悄悄将一根项链掖在沙发垫下。田勇第二天发现后,及时找来当事人,对其批评教育。田勇感慨地说:“大家对法院有好感,对此,我感谢大家,对我本人无此感谢必要。是朋友就更不能让我犯纪律、留污点”。田勇就是这样,始终如一地维护人民法官清廉公正的本色。
  
   作为一名副院长、业务领导,田勇始终摆正位置,谦虚谨慎,自觉置权力于集体领导和各项规章制度的约束之下,维护一把手形象,协助一把手抓好法院内部管理。他先后参与制订出台了《执行案件预警报告制度》、《执行物品变卖、估价、拍卖程序》、《重大、疑难案件请示汇报制度》等八项规章制度,并对实施情况认真组织考核,规范的执法行为,有效防止了“执行乱、乱执行”等现象的发生。
  
   “路漫漫其修远兮”,田勇深知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前面的路还很长。他站在新的起点上,在院党组集体领导下,与全院同志更加齐心协力,续写连云区人民法院更加辉煌的未来。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