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为了人民的嘱托
2003/7/22 14:34:01   来源: ——记赣榆县交巡警大队青口中队队长 宋忠伦            打印本页   

     无论是阳春,还是忙秋;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一年四季,在赣榆县城繁华的街道,在204国道赣榆城区段,人们总能不时地看到一位精明干练的交巡警在岗台和执勤路上镇定自若地指挥着车水马成龙井然有序地运行,他就是赣榆县公安交巡警大队青口中队队长宋忠伦同志。这位在公安交巡警战线上辛勤耕耘了18年的普通民警,以其严格执法的秉公思想、文明服务的公仆形象、勤俭廉洁的高尚情操和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影响和带动着全队一批又一批的年轻民警逐步锻炼成长起来,他以自己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尚的人格品质,谱写了一首首“平安曲”,唱响了一曲曲“爱民歌”,生动地展现了新时期人民警察崭新的精神风貌,被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赣榆形象第一人”。
  
   打铁须得自身硬
     
   那还是五年以前,一度时期,交巡警青口中队作风纪律松驰,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混乱,处理违章,避重就轻,民警执法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同志在执法过程中违规,甚至存在“吃拿卡要”行为,交巡民警形象不佳,许多群众有意见,加之2名民警因违纪关键时刻受到训诫处分,影响了全队的整体形象和队伍建设的健康发展。就在这内忧外困的时刻,上级组织把中队的重担压到了宋忠伦同志的肩上。
  
   宋忠伦同志1980年参加工作,1983年从部队退伍后一直辛勤耕耘在交巡警第一线,从一名普通民警逐步成长为交巡警青口中队队长。他从没有因为自己的工作阅历和昔日的成绩沾沾自喜、自觉优越,相反,作为中队长,他每天都象镙丝一样,以队为家,每天第一个到队上班的是他,每天走得最晚的也是他。春秋易节,夏冬换季,默默无闻地劳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担任队长以后,他首先在大会上郑重提出:向我看齐,对我监督,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在任期间,一定要带出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好队伍。他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天除了要安排好全队的工作以外,不仅要亲自上岗台、抓执勤、站岗点,还要亲自处理大量的道路交通违章。他严格依法办事,该处罚的坚决处罚,该教育的严厉教育批评,从不姑息任何违法违规的行为。
  
   “每一位民警都是一座标杆,分分秒秒都要坚守在岗位上”,这是中队长宋忠伦抓队伍管理常说的一句话。他大胆地进行勤务改革,经常和中队其他领导深入辖区基层调查研究,集思广益,根据城区中队的特点,按照上级对城区及国道全天候管理的要求,确立实行“四班三运转”勤务模式,确保辖区路面24小时警力在位,实行警务重点变过去以交通管理为主、治安管理为辅为交通治安管理并重,变过去重白天轻夜间,为白天、夜间并重;同时,注重构建警务动态管理模式,重点掌握公路交通治安动态,查纠违章,保障道路安全畅通,接受群众求助报警,先期处置突发事件,追截肇事逃逸车辆和各种嫌疑车辆,做到了辖区道路一年365天不断线,一天24小时不离人,用宋忠伦的话说,这叫做“与民同行”。
  
   “向制度要战斗力,向管理要凝聚力。”这是宋忠伦加强全队交巡民警作风纪律建设提出的口号。在他的带领下,全队交巡警切实做到了言之“请”在先,行之“礼”在先,人人争当文明形象使者,个个力做公正执法标兵。为妥善安排日常工作,并使之见成效,他这样安排着:白天和上半夜路面交通治安秩序较好、管理任务相对较轻的几个时段,减少巡逻班次,节省警力;针对城区机动车违章、行人违章较多的实际情况,注意行人高峰期站点、轮岗,相应调整警力;针对夜间无证驾驶违法、违章多、流窜作案多的特点,采取弹性工作制,有效利用警力。宋忠伦带头不坐办公室,五名队领导轮流带班上路执勤。为了能真正“与民同行”,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宋队长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工作作风,对全队民警实行军事化、规范化管理,中队研究制订了勤务秩序、内务卫生、查纠违章、接警处警、目标考核、基础台账等在内一整套规范化管理制度,实行量化考核,定期公布上墙,奖优罚劣,有力地推进了队伍的全面建设。如今,全队民警做到人人能执法、执法必规范,全队民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正如一位老交警感慨地说:有宋队长这样的好领导为我们做典范,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善待群众似亲人
  
   在交巡警青口中队荣誉室里,一面面锦旗、一块块奖牌、一张张奖状,无不倾注着宋忠伦同志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群众的炽诚热爱,印证着全队民警为民服务、争先创优的先进事迹,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曲警民鱼水的动人赞歌,青口中队交巡民警的闪光足迹遍及辖区的每一寸土地:
  
   今年春天的一个傍晚,中队长宋忠伦和民警李启军、王永良巡逻至盐务局附近时,发现一名正在哭闹的儿童。经了解,该儿童与进城办事的父母失散。宋队长一面用电台向110指挥中心报告,一面将孩子哄上车,接到中队后,让炊事员老胡给孩子做了可口的饭菜,稳定了儿童的情绪。经信息反馈,得知孩子的家在离县城10多公里远的城西镇后,宋队长他们不顾工作一天的劳累,开车把孩子送到了家,儿童的父母亲感激得热泪盈眶,连声说:多谢交巡民警同志呀,是人民警察让我们全家团圆的呀!
  
   2002年6月25日下午4:00,中队长宋忠伦带领机动组冒雨巡逻至辖区大朱旭转弯处时,发现前方一辆急驰的农用三轮车侧翻在公路旁,车上两男青年摔伤昏迷,他们二话没说,马上把伤员抬上车,迅速送到县人民医院抢救,并为病人付了医药费。急诊医生后来讲,如果不是公安民警及时将他们送来抢救,这两名青年再晚来10分钟就没有救了……听闻此言,伤员的亲属拉着民警们的手,感激得热泪直流,却说不出话来……
  
   宋忠伦同志始终注重把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衡量自己是否忠实地履行人民警察神圣职责的标尺。他爱驻地如故乡,爱居民如亲人,以一丝不苟的作风奉献着火一样的青春。他把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激情,化作了涓涓细流,潺潺清泉,汇入到为人民服务的滚滚洪流之中。今年5月的一天,正在道路巡逻的他接到一外地乘客电话求助,称其有一装有巨款的提包遗忘在一辆客车上。宋忠伦同志立即驱车带其追赶已远去的客车,并用电台向兄弟中队查报站联系协查。最后,终于拦住了那辆客车,并从车上分文不少地追回了这位乘客的万元巨款。这位乘客感谢地拿出1000元钱表示谢意,被宋忠伦同志婉言谢绝了。第二天,谢意难酬的乘客专程到中队赠送了一面“民警神速,巨款完壁”的锦旗。今年6月的一个上午,宋忠伦同志带领民警在华中路执行巡逻任务时,发现一名6岁儿童不慎从楼房上摔下来,伤势严重。宋队长一马当先,抱起浑身是血的孩子直奔医院,在急诊室,他为孩子掏钱挂号、拿药忙个不停,直到儿童的父母赶到才悄然离开……
  
   “人民群众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人民群众的安危就是我个人的安危。”每当人们来到青口中队表达自己对交巡民警勤政为民、为民解难的感激之情时,宋忠伦同志总是谦虚地说着这样一句话。这句话,融汇和包含了血浓于水的警民之情,表达了一名普通民警对人民群众的赤诚和热爱啊!
  
     
   强将手下无弱兵
  
   神圣的国微放射出正义光芒,严格的纪律锻造出热血警魂。交巡警青口中队的民警说个个是火眼金睛谈不上,但人人都能从执勤对象中发现蛛丝马迹、识别违法违章,同志们都风趣地说,是跟宋队长长期值勤学到的这一手。
  
   作为一名在交巡警战线上摸打滚爬了18年的老民警,宋忠伦十分重视言传身教,一茬又一茬年轻民警在他的帮助下成长起来,相继成为交通治安管理方面的行家里手和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的坚强卫士。特别是今年“春雷行动”严打整治斗争中,宋忠伦和他的战友们发挥交巡警快速反应的优势,先后抓获8名违法犯罪嫌疑人,破案件20余起,成为打击违法犯罪的急先锋。2002年4月11日,民警李大全在教育局岗亭值勤时,发现一名骑摩托车男子形迹可疑,在依法对其盘问时,该青年突然弃车逃窜,哪知李大全早有准备,他一个扫堂腿就把身高力大的男青年摔了个跟头,并乘势压在其身上,这时宋忠伦带领民警正巡逻经过这里,立即上前捉住该青年。后经审查,这是个盗窃机动车惯犯,他手中所骑的摩托车也是他去年在县城教师公寓偷盗的。
  
   2002年4月13日上午8时,宋忠伦带领民警李大全、李启军、张涛、寇建亮在南环路巡逻时,发现一辆中巴车在警车前走走停停,行踪可疑,职业的敏感使宋队长觉得此车上有问题。他和民警们驱车将中巴车拦截在路边,通过驾驶员暗示得知车上有人行窃。经询问和盘查,当场从车上抓获了4名专门在公交车上割包行窃的犯罪嫌疑人,连带破获案件10余起,案值40000多元。
   2002年4月23日,副指导员平群与民警宋继团、唐辉进行夜间巡逻时,发现一骑摩托车青年神色慌张,遇到警车后加大油门狂奔。民警们立即驱车将该青年截住,在依法对其盘问时该青年多次企图逃跑。后经带回审查,原来该青年系一名上网逃犯,公安机关多次对其抓捕未果。案犯自己也哀叹说,我作案多起,东躲西藏好几年,昼伏夜出,从未失手,今晚你们好象是天兵从天降,我做梦也没想到栽在你们手里,真是法网恢恢,我服输了。
  
     
   乐为人民严执法
  
   宋忠伦同志深深地懂得,城区交巡民警的执法行为代表着赣榆民警的形象,而公安机关又是党和政府的窗口,因此,每一位民警的一言一行,都要对党和人民负责,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满意了,党和政府的威信就高,社会就安宁稳定,国家就兴旺发达——这是他对“让人民满意”的深层次思考。在抓队伍作风纪律建设中,宋忠伦同志能够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中队领导班子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剖析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队领导班子团结,民警队伍战斗力强。中队定期邀请县、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中队座谈,虚心听取社会各界对中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近年来,在宋忠伦和他的战友们精心努力下,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全力构筑平安大道和城市文明畅通工程,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作为城区交巡警中队,事情多,任务重,每天都要处理大量的道路交通违章,另外,还要帮助群众办理机动车牌证,活多、杂琐。可是,你只要到青口中队去一趟,你就有如沐春风的感觉:怡人的办公环境,文明的服务态度,热忱周到的便民措施,这些都无不凝聚着中队长宋忠伦和他的战友们的心血。对于前来办牌办证的群众,他们总是热忱主动地耐心为其服务,尽量提供方便,力求让客户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对于违章行为人,处罚用的是一个标准,决不降格处理,真正做到一视同仁。据粗略统计,今年以来,全队已查纠违章6038起,处罚违章行为人6232多人,依法吊扣驾驶证360多本,罚款71510元,没有出现一例群众投诉和行政诉讼,受到了上级的表扬。同时,中队还坚决依法对涉车涉路违法人员进行处罚,今年以来已先后对28名无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人员依法行政拘留,惩罚了违法人员,教育了人民群众。
     
   爱岗敬业写春秋
  
   人们常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宋忠伦同志在抓队伍建设中,始终注重以身作则,用自己的榜样作用影响和带动全队共创佳绩。18年来,他早已形成了这样一个习惯,节假日基本上都是在中队值班,屈指算来,他已有10多个除夕夜是在中队值班室度过的。今年春节期间,他没有回家休息过一天,他的爱人身体不好,大家都一心想让他在春节几天里多照顾一下爱人,面对同志们劝说,他深有感触地说:“城区人多,车多,交通秩序搞不好,我放心不下啊!”有一次,连续几天的劳累使他体力不支,值勤中竟昏倒在华中路上,同志们把他送到医院抢救后,感慨地向医务人员说:“俺队长是累倒的啊,他这个人哪,干起工作来,不分白天黑夜,真是个拼命三郎!”
   宋忠伦同志家住县城,家庭大,亲戚朋友多。作为交巡警中队队长,每天他都要处理多起驾驶员违章,平心而论,涉及违章的亲戚朋友在所难免,说情现象在乎情理之中,但他始终能够正确自理好亲情与执法的关系。去年夏天,中队执勤民警查扣了两辆报废面包车,前来找宋队长说情照顾放行的人络绎不绝。宋队长不为所动,坚决依法办事,报请上级批准,对报废车辆强制报废,消除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有人冷嘲热讽,说他不近人情,他听了以后,严肃地说,我们依法强制报废车辆,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安全隐患不消除,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个责任谁来担当啊!
  
   宋忠伦同志在工作实践中充分认识到,仅仅当好一个队长还不够,还要团结全队同志共同努力共同奋斗,才能与时俱进,齐心协力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他一直都在默默的实践着自己的这个自我承诺。他爱队如家,无私奉献。他坚持民主建队,搞“群言堂”,凡事都和中队其他领导同志商量。今年,在他和全队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中队办公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五小工程”建设搞得红红火火,同志们都说,咱们中队真像是一座大花园、一个大家庭。如今同志们加班加点、夜查联勤归来,总是随时能吃上可口的饭菜,洗上热水澡,业余文化娱乐生活条件明显得到提高。
   青口中队的每一个进步,每一个荣誉,都倾注着宋忠伦同志的心血,而他在自己家庭里算不上一个好爸爸、好丈夫。爱人小李讲过他这样一件事:儿子厚昊住的房间顶上一片瓦碎了,他天天说要换,可半年下来了也没有换成,因为他在家的时间太少了,以至于房内漏了几次雨。最后,还是一位来家里做客的朋友帮助换了这片瓦。每逢节假日,他总是吃住在队部,带领执勤人员维护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疏导分流进城群众,搞好城区社会治安,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个安宁详和的节假日。今年春节期间,他的爱人生病住院,别人放了七天假,他却天天吃住在队里,巡逻在城区,为了照顾爱人,他只好请家里的亲戚前去照顾。后来,他的爱人需要陪护到北京去手术治疗,宋忠伦人在北京,心在队里,在北京护理爱人的三天,他一天几次打电话与指导员徐进福联系,惦记着队里的工作。没等爱人出院,他就心急火燎地赶了回来,硬是把爱人交托给北京的朋友护理。小李理解丈夫,每当看到丈夫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时,她总是用理解和宽容的目光释去了丈夫内心的愧疚。
  
   俗话说得好:众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在交巡警青口中队,你总能体味到一种团结奋进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是宋忠伦同志带头发扬民主、尊警爱兵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宋队长对全队民警和协管员的个人工作及家庭生活情况了如指掌,他时常和同志们谈心交流,了解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热情主动地为他们排忧解难,送温送暖,赢得了全队同志的一致信任。老民警欧武同志是大家公认的“老黄牛”,他和年轻同志一样严以律己,坚持早上班晚下班,从不迟到早退。他爱人身体不好下岗在家,孩子长期生病,家中还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去年冬,老欧的孩子生病住院,宋队长和中队其他领导带着慰问品驱车几十公里赶到医院,把中队同志们的心意送到了老欧手上,这位从军、从警几十年的硬汉子,感激得说不出话……民警李启军患有高血压病,心脏也不好,常年需要吃药打针治疗,但他从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体赢弱而耽误过一天工作。宋队长看在眼里,疼在心上。经过宋队长多次做工作,硬是把李启军送到市区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和治疗。未等身体完全康复,李启军就揣上病历本早早地返回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交巡警青口中队在中队长宋忠伦同志的带领下,以其过硬的工作作风,扎实的执法水平,严格的纪律养成和良好的执法形象赢得了党和人民的信赖与支持。多年来,青口中队的历次民主评议中,人民群众满意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2001年2月,中队被连云港市公安局授予“人民满意的交巡警队”光荣称号;宋忠伦同志曾荣获连云港市“十佳交警”,今年4月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创建平安大道先进个人”,最近,宋忠伦同志又荣膺“连云港市人民满意机关干”......
  
   面对接踵而至的鲜花和荣誉,宋忠伦没有陶醉,更没有满足。因为他深知,要创造出一流的业绩依然任重而道远,只有从我做起,从零做起,从点滴做起,发扬成绩,再接再励,才能为全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安居乐业做出更大的贡献。永不满足、永远进取、永无止境的宋忠伦,他深深懂得,只有牢记人民的嘱托,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这才是一名人民警察在自身工作岗位上最高的目标追求。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