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永葆本色
2003/7/22 14:33:33   来源: ——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长 刘曙东            打印本页   

     早在25年前,刘曙东同志就与外事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1977年初,就在共和国经历了浩劫百废待兴的时候,还在原北京卫戌区服役的刘曙东经过层层挑选,严格审查,被调到中央警卫局,给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中联部部长的姬鹏飞当警卫秘书。作为首长的贴身警卫员,特别是在姬鹏飞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分管外事工作之后,刘曙东随首长先后出访了亚、非、拉、欧四大洲共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分秒不差”的严格要求下,跟随首长开会、出访、接见和宴请外宾的7年中,刘曙东事事处处都按要求做到了万无一失,出色地完成了警卫任务,多次立功受奖。
  
   1988年刘曙东转业到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工作,后调任警卫科、外事科副科长、科长。凭着严谨的工作作风、良好的职业修养和“分秒不差”、“万无一失”的执着精神,他团结和带领出入境管理处的全体同志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以服务百分百,赢得满意百分百。近年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多次受到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表彰,成为我市一个亮丽的涉外窗口,刘曙东本人也多次立功受奖,并被外国朋友亲切地称为“good policeman”。
     
   牢记宗旨,赤诚为民,热情服务
  
   出入境管理窗口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窗口,是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出入境窗口亮不亮,人民群众和境外人员满意不满意,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形象。近年来,刘曙东同志和全处同志以开展人民满意创建活动为契机,以为群众提供热情、周到和快捷的服务为目标,致力于受理、审批“绿色通道”建设,将出国境审批时限由公安部规定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对手续不全或不符合规定的,确保一次性解释清楚,决不让申请人多跑趟数;对探病奔丧、留学日期临近等紧急事由的申请,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申请人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
  
   2000年12月29日,市高新技术企业、利税大户恒瑞集团决定组织在上海、广州参加年会的52名片区销售人员前往港澳地区学习考察。按照法律规定,申请人必须到公安机关申请,依法接受询问。但由于时间紧,销售任务重,这些人难以回连办理申请手续。为了把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举措落到实处,支持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刘曙东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带领接待民警于当天赶到上海和广州,上门面见申请人,并加班加点,将这批赴港澳人员的申请审批完毕,12月31日,刘曙东和处里的同志又马不停蹄地从广州赶到省公安厅制作证件,及时把通行证发放到申请人手中。这次审批办证,不仅为申请人节省了宝贵时间,也为企业节约开支近10万元。对此,恒瑞集团的领导十分感激,盛情邀请他们利用元旦假日在广州游玩几天,刘曙东婉言谢绝,带着民警于元旦前夕踏上了归程。
  
   一次,一位名叫谭玉生的连云港籍申请人从上海打来电话,咨询赴东南亚旅游的相关手续如何办理,接待民警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后,专门向他讲明,必须本人亲自前来申请。电话那头,谭玉生显得有些为难:因工作繁忙无法请假,只有利用双休日才能回连。经电话预约,当星期日临近中午时分谭玉生来到接待室,得知刘曙东和接待民警已等了他近半天时,激动得几乎说不出话来。受理申请后,谭玉生邀请他们吃午饭,被刘曙东谢绝了。
  
   对国内公民服务热情周到,来连投资、讲学和急需办理过境签证的外国人到了接待室,同样也像到了自己家一样,甚至刘曙东有时还带着外事警官上门服务,这让来自不同国籍的客人津津乐道。1998年5月,东海县中法合资企业圣戈班玻璃有限公司生产十分繁忙,法方总经理的居留期限将满,苦于无法脱身来市区办理延期手续。刘曙东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为法方总经理尚巴一行5人办理了居留及多次签证手续,解决了外商居留及出入境不便的后顾之忧。尚巴做梦也没想到中国外事警官会有如此好的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连称OK。他在感激之余,专门请人为上门服务的中国警官拍下了工作照片寄往《人民公安报》,后来这张照片被刊载在该报第一版的显著位置。随着我市经济建设和文化事业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到连云港来的外国人不断增多。在提供日臻完善的各项外事服务的过程中,刘曙东发现,一些外国人对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缺乏足够的了解,有的甚至还为此引发了涉外事件。于是他意识到,有必要编写一本涉外宣传手册,将涉及到的有关法律法规汇编在一起,便于来连的外国人学习了解。为此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并亲自带领处里的民警编印了用中、英、日、韩、俄等五种语言文字相对照的《外国人在连云港须知》,免费发放给在我市工作的每一位外国人,从而避免和减少了一些涉外案(事)件的发生,受到外国朋友的广泛赞同。
  
   2001年8月,国家重点工程——田湾核电站一名外国专家因不懂签证知识在北京首都机场出关时受到处罚。刘曙东得知这一情况后,带领处里的有关同志专程赶到核电站建设工地,向42名俄罗斯、乌克兰等外国专家宣讲我国的出入境、宗教、治安管理等法律法规,特别详细地讲解了护照签证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并当场解答了外国专家提出的问题。俄罗斯专家组首席代表谢利霍夫在课后紧紧拉住刘曙东的手直喊“哈拉嗦(很好)!”,并称他曾到过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参与核电工程建设,但没有一处比中国外事警官做事更出色。
  
   刘曙东硬是凭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那分秒不差的职业习惯,带领出入境管理处的外事警官将该处建设成为亮丽的涉外窗口。1998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审批公民因私出国境申请13000多人次,临时来我市的境外人员31000多人次,办理境外人员各种证件签证3500多人次,无一例因工作失误而致当事人进出口岸受阻和投诉指责事件,更无超时限办结现象。
      
   严格执法,刚正不阿,树立正气
  
   出入境管理工作除了搞好服务外,还担负着严格执法、把好国门、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的职能,政策性、原则性都很强,权力也大,代表国家依法行政,稍有不慎就会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和涉外影响。在工作中,刘曙东同志始终坚持做到严格、文明执法。一方面,他从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抓起,大力推行警务公开制度,将出入境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另一方面,对违反出入境管理的行为,及时严肃查处。
  
   一次,某领导同志邀请一位美籍华人来连考察入住天然居宾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住宿登记管理规定,入住外国人应当出示有效证件,填写临时住宿登记,24小时内必须向公安机关申报户口。但这位美籍华人就是不买这个帐,并且声称:“走遍大半个中国,还没有一个地方让我登记的。”并以他是领导请来的客人相要挟而拒绝登记。刘曙东闻讯后即赶到宾馆向其宣传我国的相关法规,并派人到其房间要求其办理登记手续。直到第二天临行前,对方方才交出护照依法登记,同时就自己的行为表示了歉意。还有一位外国人在办理签证手续时,认为对他的收费高于其他国籍的人属于歧视行为而拒绝交费。刘曙东向其讲明了外事政策中的对等原则后,对方对此表示理解。仅2001年,出入境管理处就查处和配合查处涉外案(事)件24起,依法遣送非法入境、非法居留外国人5人,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的主权和尊严。
     
   清正廉洁,秉公办事,不徇私情
  
   对于如何用好手中的权力,刘曙东认为权利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有为国家,替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他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秉公执法,不徇私情。他常说:只要我在这儿干一天,违反政策原则的人和事休想过关,不符合条件者就别想混出国门!为了出国出境,有的人或送礼、或托关系,想从刘曙东身上打开方便之门,但他始终不为金钱所惑、不为关系所动,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本色。他的的一位老战友深知刘曙东的为人,因此,在为自己服现役的女儿办理申请出国境手续时有意绕开他,而是托有关领导找接待民警。刘曙东知道此事后,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告知现役军人办理出国境手续只能按照部队隶属关系申请,而不能避开部队直接从地方申请,并且明确表示:违反原则和政策的事情绝对不能办!
  
   为了达到因私出国境的目的,有的处级领导干部会想出“自我降级”的招数到刘曙东那儿去碰运气,但几年来却无一人能蒙混过他这一关。一次,市某局副局长以该局下属单位负责人的身份申请出国商务考察。按政策规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必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政治审查,并由组织部门出具政审意见后,公安机关才能受理审批。这位副局长在接待室被接待民警看出破绽后,又托关系找到刘曙东说情,但在刘曙东的坚持下最后还是按照规定程序补办了政审手续。
     
   勤政敬业,恪尽职守,无私奉献
  
   对刘曙东同志来讲,工作始终是第一位的,工作胜于一切。他对本职工作严格要求,认真负责,从不马虎、拖拉。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压力,经常加班加点。到出入境管理处工作几年来,经刘曙东亲手审批的出国境者成千上万人次,而他本人自打离开中央警卫局后,却几乎没有机会跨出国门,唯一的一次出国却又异乎寻常。
  
   2001年6月中旬,刘曙东作为市政府赴柬工作组成员,赴柬埔寨调查处理我市劳务人员因外方老板拖欠工资引发工人聚集我驻柬使馆门前静坐事件,如不能及时妥善处理好,将会影响我国的对外形象。此行与当年随首长出国访问相比,条件真可谓天壤之别。行前,刘曙东就有了足够的思想准备,他带的“行李”主要是两箱快餐面。到了柬埔寨以后,凭着丰富的处置涉外事件的经验,他和工作组的同志在大使馆的领导下积极调查取证。刘曙东等人下了飞机直奔庄园,连天带夜找劳务人员谈话做工作,庄园远离市区,荒无人烟,蚊虫叮咬,夜晚作笔录时他们借助大使馆派来的汽车灯照明。经过12天的昼夜工作,他们顺利完成了任务,两箱快餐面也被他吃了个精光。时至今日,当他闻到快餐面的味道时,仍然会感到阵阵恶心……
  
   刘曙东带领他的同事们默默地奉献在涉外“窗口”,赢得了服务对象的信任,也受到了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嘉奖。1998年以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外商满意单位”、“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和“先进集体”等诸多荣誉,并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二次;其间,连续三年被省公安厅授予“人民满意出入境管理窗口”称号,并获铜牌;刘曙东也荣立个人三等功,被市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