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哦,无花果
2003/7/22 14:32:42   来源: ——记市农税局副局长周文玲            打印本页   

     应该说我与周文玲并不陌生,上下班时而相互擦肩而过。她属于那种平淡趋静的女性。但我不知道她是谁,干什么的。
  
   2002年7月上旬的一天下午,当我走进要采访的主人公周文玲办公室时,恍然知道,她叫周文玲呀!没有想到,印象中平淡恬静的她会成为我这次采访的主人公。
  
   印象中的周文玲平淡趋静的性情得到了印证,她不愿谈自己的成绩。她说,我没有什么事迹。我现在的岗位,如果换其他人也会做得很好。然而,周文玲的同事们都激情地说,她确确实实做出了大量感人而又让人难忘的事迹……
  
   我见过一种树,叫无花果,只结果,不开花。无花果没有让人流连的姹紫嫣红的色彩,只有青青的实实在在的不会引人注目的果实。那果实又香又甜……
   周文玲就是这样的无花果。
  
   走近周文玲曾工作过的连云港市财政局预算科,走进连云港市财政局的农税局,才能揭开有关周文玲的历史,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她内在的生命活力。
  
   她的人生第一步是从连云港市财政局预算科开始的,她书写的青春历史就是在预算科那些如歌的岁月。1965年出生的她,19岁那年从连云港市财经学校毕业跨进连云港市财政局,她在预算科一呆就是十七年,从一个科员,到成为一个副科长、科长,直至走上连云港市农税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荣誉的花环属于那些十几年如一日、孜孜以求、如饥似渴干事业的人。荣誉的花环始终挂在周文玲胸前:局先进工作者、全市财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市委党校优秀学生……
   感谢生活。感谢时代。感谢父母。感谢领导。感谢环境。周文玲在事业的轨道上行进,心里激荡着难以回报的感情。
  
   是啊,一个人行走在宽阔的大道上,或是走在窄窄的小路上,要抵达理想的彼岸,多么需要人与人的呵护。
  
   父母扶着周文玲走事业的路。
  
   领导扶着周文玲走事业的路。
  
   环境是一种心境。
  
   和谐的连云港市财政局像是一座万木葱茏的山峦,小溪清澈,鸟语婉啭,鲜花浮香。这里的人都发自肺腑地深情地呼吸着这清新、爽目、怡神的空气,珍惜着工作的每一天。领导班子团结一心;干部和群众水乳交融;领导处处率先垂范;人与人没有猜忌;人与人不使绊子;人与人搀扶着朝前走。
  
   平时虽然言语不多、趋静平淡,可周文玲内在的活力和干练、勤奋、踏实的优异素质还是在领导们眼前划出了一道鲜亮的风景线。
  
   环境是人为的。
  
   道路却是人走出来的。
  
   周文玲在预算科十七年,脚下的道路是用成堆的数字和一张张报表铺起来的。十七年走过的脚印千千万万,那每个脚印都默默地灌注着汗水。
  
   在周文玲的脚印里,我们看到,多少个灯火如昼的夜晚,多少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多少个酷热难当的盛夏,多少个月朗星稀的秋夜,多少个寒风呼啸的冬夜,她都在办公室与成堆的数字、报表一起度过。她的办公室里经常亮着不灭的灯光。她利用别人休息、散步、看电视的时间加班工作:一个数字错了,她用橡皮轻轻地擦掉,一个计划不周全,她重新掀开一页表格奋笔重来。谁也说不出一年中她到底要加多少个班,特别是每年的一、四季度,她整个人都泡在了单位里。2001年10月,周文玲调到了市农税局工作,跟着她一块儿到了农税局担任综合科科长的单晓敏,在我采访她关于周文玲事迹的时候,心头油然涌现出她与周文玲在预算科相处的时光。她心头交织着兴奋、感动和敬佩的复杂情绪。
  
   这是1999年10月,周文玲已是预算科科长。
  
   怎么理解周文玲啊,多少天前就算计好的,家里被褥衣服堆得太多了,这一个星期天一定在家里做家务。一摞衣服洗了一半,她心里不安起来,潜伏在心头的那些平常萦绕不散的数字和报表,又跳了出来。报表星期一就要送给局领导审查,数字准确吗?我现在呆在家里,工作误了怎么办?她胸中,似浪花翻飞,停下手中正洗的衣服,骑上自行车,向单位奔去。家里对周文玲早已习惯了,她加班是正常的,不加班却是意外的。
  
   周文玲自己是怎么想的,自己给自己加压,不允许自己出一点差错。预算整天与数字打交道,做不完的报表,算不完的账,工作十分单调。难道周文玲就没有乏味的时候?周文玲啊,就是周文玲,她还真的没有乏味时候,一心扑在账本上,盘算着一个一个数字,永远不知疲倦,永远没有厌烦。这时,细细地看,细细地品味,细细地思索,才会感觉到,在她肩上,是市财政局总预算会计、预算科负责人,要把预算盘子里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在她心中,要把准确的数字全面、及时地提供给领导,让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怎么想得到啊,周文玲的儿子洋洋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周文玲就没有接送过。哪有母亲不爱自己儿女的。周文玲深深爱着自己的儿子,当看到别的孩子母亲接送孩子时,那种亲情,那种天伦之乐,常常会使她心里翻起一种别样的滋味。洋洋有时询问周文玲:妈妈,为什么别的小朋友都是妈妈来接,你为什么不来接我?你不喜欢我?周文玲笑道:你是妈妈的小宝贝,妈妈最喜欢你。可妈妈工作忙,没有时间接送你呀。周文玲的母亲责怪女儿,你对自己儿子这样无所谓,将来会后悔的。周文玲理解母亲,自己的成长,尤其是在今天,无不凝聚着干了一辈子会计的老母亲的心血。她对母亲笑笑说:妈,你不是总对我说,会计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我这不是为了工作嘛。
  
   周文玲没有时间照顾儿子,她的丈夫上班路又远,儿子洋洋只有自己照顾自己。洋洋七岁时就会煮饭、煎鸡蛋……一天中午,周文玲回家迟了,刚进门,听见洋洋低低地哭鼻抹泪。她心疼得一抽,急忙跑上前,见儿子煮饭时手被开水烫了。周文玲眼睛酸了,用自己的嘴吮吸着儿子被烫的手指,眼睛看着儿子胸前系着的围裙,泪水夺眶而出……
  
   人最平凡的地方,往往能看出作风和责任心、整体素质。
  
   周文玲平凡吧?
  
   周文玲也有不平凡的时候。
  
   一年一度最后的一天,也是收入关账的时候,周文玲带领着同事们在办公室里盘算着年度收入关账的最及时、完整的数字,熬过一年中最后一个通宵。每年的年终零点,财政局办公楼总会灯火辉煌,各个科室都加班算账,随着夜色的不断浓厚,其他科室大都熄灯了。然预算科灯火总是通宵达旦。这是预算科一年一度的不眠之夜,也是预算科一年中最忙碌的夜晚中的一夜。一百多个单位的收支必须在今晚零点前关账。这一夜,周文玲不断奔波在财政局通往中国人民银行的路上。当第二天黎明的曙光射进预算科里时,周文玲又会满脸霞光,一夜的疲倦不翼而去。她俯望着新年第一天霞光中的万千气象,俯望着街上川流不息的人群,觉得自己这一夜过得实实在在是不平凡……
   历史永远记住2001年9月的连云港市财政局。
  
   2001年9月对周文玲有着隽永的意味。
  
   连云港市财政局中层干部竞争上岗的帷幕拉开了。
  
   周文玲脱颖而出。
  
   在领导关注的目光里,在同志们热望的目光里,周文玲走上了连云港市农税局副局长的岗位。
  
   新的抉择。
   新的风景。
   新的挑战。
   新的厚望。
   开阔的土地上,天高云淡,水草丰美,是一匹骏马,就撒开四蹄,自信地奔腾吧!
  
   这是一片什么样的开阔土地?这是一片面向农业税收和城区契税的开阔土地,要与全市每一个农民、每一个市民发生直接关系。
  
   周文玲成为这一片土地的权力中心。
  
   她感到了压力。压力推人前行。
  
   找周文玲的电话多了。递给周文玲的便条多了。来者都不善。是呵,买房子、买地皮都要付契税钱,当大款的动辄一甩几万元,那毕竟是少数,一般人要掏出几千元契税钱简直像割下自己身上的肉。无论是大款,还是小款,都想抄捷径走,想省一些钱。
  
   在周文玲面前没有捷径可走。她对自己的部下,约法三章,谁也不能逾越。她动情地说:我们做的工作是聚宝盆,聚的是国家的财,如果人人都从盆里拿走一些财,聚宝盆就变成一个空泥盆了。
   没有捷径可走了,这时,一些风凉话就出来了:
  
   “做多大点官?官不大僚不小。”
  
   “我就不信,你周文玲就没有需求人的时候。”……
  
   对此,周文玲早已有了心理准备,默默地听着,平静地笑了。
  
   损失了个人利益,做一个当事者,怎能没有私愤发泄?在国家利益与私人利益的天平上,周文玲捍卫着国家利益毫厘不让。
  
   她心底无私,天地宽阔,正气浩荡。这样的人,有什么力量能够摧折她呢!
  
   什么叫执着?
  
   什么叫坚毅?
  
   周文玲在她深入县区农村中,写下了她执着地追求和坚毅的性格。
  
   刚走马上任,工作千头万绪,人员又来自不同的科室,需要尽快熟悉业务,周文玲执着地要深入县区乡村地头农村搞调研。税费改革,契税征管,迫在眉睫,不容等待。周文玲始终把农民的利益放在心上。
  
   这是深秋的时候,周文玲和同事们常常要奔波在深入乡镇的途中。每到一个地方,她亲自看账本,问一些问题。
  
   中午吃饭时,热情的乡镇领导对周文玲一行人风尘仆仆来到乡里十分过意不去,一再劝说周文玲到饭店吃饭。周文玲执意不肯,最后答应在机关食堂就餐。乡里人要上酒,周文玲就是坚决不答应。
   春节将要来临了,别人都在热热闹闹地买年货,周文玲和同事们继续不知疲倦地奔走在县区乡镇的道路上。其实,周文玲的同事们知道,这时,她的母亲已经病重住进了医院,医生说是糠尿病晚期,很危险。这时的病中老人多么需要女儿的亲情和护理啊!周文玲没有在母亲最需要她的时候侍候身边,依然风尘仆仆地行走在县区乡镇的大路上。晚上,万家灯火的时候,她才拖着疲惫的身子来到母亲身边,两行热泪再也忍不住地悄悄地流了下来。
  
   妹妹抱怨了周文玲一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你天天忙。妈妈病成这样子了,你一点不心疼,还在外面忙……
  
   周文玲对妹妹说:“好妹妹,晚上由我陪妈妈……”
  
   躺在病床上的妈妈,无力地望望周文玲,轻轻地说:“不要怪文玲,她的工作就是忙……”
  
   周文玲愧疚地蹲在妈妈床前,叫了一声:妈!
  
   周文玲奔走在县区乡镇的道路上。一些关于农民利益的问题让她若有所思。终于,她和她的同事们写出了一份厚实的材料《关于对农民增收减负问题的调查报告》。
  
   这一调查报告,引起市里有关领导高度重视。
  
   这可是一炷暖了农民心的火烛啊!
  
   什么叫模范?
  
   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别人怎么做,而不是依靠嘴巴。这是周文玲用她的行动告诉我们的。
  
   到今年六月底,连云港市农税局已完成税收18569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百分之七十七……
  
   大自然慷慨地奉献给人类以默默、不张扬而暗香浮动的无花果。如果我们都有无花果的品格,都有周文玲求实苦干、无私奉献的品质,那么,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步伐会迈得更加矫健、迅疾……
  
   我由衷地赞美无花果!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