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福州
2011/2/11 14:58:15   来源:百度百科             打印本页   

     福州,简称“榕”,为福建省省会,位于闽江下游,系我国东南沿海重要都市。北纬25°15′-26°39′,东经118°08′-120°37′。东濒东海,与台湾省隔海相望,北、西、南三面分别与宁德市、南平市、三明市、泉州市、莆田市接壤。
  
   中文名称: 福州
   外文名称: Fuzhou
   别名: 榕城、三山、东越、左海
   行政区类别: 福建省会
   所属地区: 福建省
   政府驻地: 鼓楼区乌山路
   电话区号: 0591
   邮政区码: 350000
   地理位置: 中国东南部
   面积: 11968平方公里
   人口: 683万(2008年末)
   方言: 福州话
   气候条件: 亚热带季风气候
   著名景点: 鼓山、三坊七巷、乌石山等
   机场: 福州长乐机场
   火车站: 福州火车站、福州南火车站
   车牌代码: 闽A
   著名高校: 福州大学、福建师大、福建农大等
  
  
   目录
  
   城市概况
   城市精神
   历史文化
   自然地理
   行政区划
   现任领导
   经济社会
   医疗卫生
   教育事业
   地方文化
   城市标志市标
   市树
   市果
   市花
   民间工艺品
   民俗艺术
   十大名片
   旅游观光人文古迹
   自然风光
   科教文化
   城市交通公交
   出租车
   轨道交通
   铁路
   航空
   城市特产
   友好城市
   著名人物
   城市小吃
   福州市 - 最新房屋政策城市概况
   城市精神
   历史文化
   自然地理
   行政区划
   现任领导
   经济社会
   医疗卫生
   教育事业地方文化城市标志
   市标 市树 市果 市花 民间工艺品民俗艺术十大名片旅游观光
   人文古迹 自然风光 科教文化城市交通
   公交 出租车 轨道交通 铁路 航空城市特产友好城市著名人物城市小吃福州市 - 最新房屋政策展开
  
   城市概况
     福州风光(20张) 福州,福建省省会,江南名城,传统上是福州十邑(包括闽侯县、福清市、长乐市、连江县、闽清县、 福州市
   古田县、永泰县、平潭县、罗源县)的统称,是祖国大陆离台湾省最近的省会中心城市,也是中国市场化程度和对外开放度较高的地区之一。福州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初具经济繁荣、科教发达、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现代城市风貌,被评为中国持续发展最快的省会城市之一。   福州因市区城内有屏山、福州乌山、于山三山鼎立,别称“三山”;北宋治平三年太守张伯玉,亲自在衙门前种植榕树2棵,并号召百姓普遍种植后满城绿荫蔽日,暑不张盖,故又有榕城之美称。现辖五区、六县、两个县级市和一个经济区,即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马尾区、晋安区5个区,闽侯县、连江县、罗源县、闽清县、永泰县、平潭县6个县,福清、长乐2个市和琅岐经济区。全市土地总面积11968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1181平方公里,至2007年底建成区范围面积182.36平方公里。2008年末,全年全市常住总人口约683万人,其中市区常住总人口290万人。全市户籍总人口约635.95万人,其中市区户籍总人口约186.68万人。全市设34个街道办事处、105个镇,48个乡(含2个民族乡和马祖乡),2795个村(居)委会、社区居委会。通行闽东方言福州话。   福州历史悠久,夏代属扬州地域,殷商为七闽之地,战国时归越国,秦时为闽中郡,汉高祖封闽越王,唐玄宗时设福州都督府,为福州命名之始。福州宗教文化丰富,有“佛国”之称,重点佛教寺院有6座(涌泉寺、西禅寺、林阳寺、地藏寺、万福寺、雪峰寺),为全国城市之最,福州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全国重点佛教寺院最多的城市。   福州背山依江面海,气候宜人,地理环境优越,有温泉城之雅称,还有“江南胜地”之美誉。它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9℃左右,最佳的旅游季节为每年的四至十一月。   主要游览景点有鼓山、乌山、于山、三坊七巷、西禅寺、闽王祠、林则徐祠堂、西湖公园、海滨公园、华林寺、平潭岛等。 福州风光
   名山有鼓山、旗山、青云山、于山、乌山、屏山。名墓有王审知墓、李纲墓、林则徐墓。名园有西湖、南公园、烟台山等。名塔有白塔、乌塔、罗星塔、瑞云塔、三峰塔。名桥有万寿桥、回龙桥、龙江桥。名居有林翰尚书故居、郑振铎故居、陈绍宽故居、林觉民故居、冰心(谢婉莹)故居、萨镇冰故居。   福州特产:有橄榄、福桔、龙眼、荔枝、芙蓉李、茉莉花茶、寿山石雕、脱胎漆器、木画、木雕、纸伞、贝雕、瓷器。   第八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将于2015年举行,日前,福州市已经获得了申办此次城运会的资格,福州将举全市之力力争申办成功。
  
   城市精神
     福州的城市精神:“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出自民族英雄林则徐题于书室的一副自勉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海可以容纳千百条河流,因为它这样广阔的胸怀所以是世间最伟大的(教育人们要心胸宽广才能变得伟大)。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悬崖绝壁能够直立千丈,是因为它没有过分的欲望,不向其他地方倾倒(教育人们要放弃无谓的享乐欲,修身养性)。
  
   历史文化
     福州是一座历史名城,198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首批14个沿海港口开放城市之一。   秦置闽中郡。福州历为汉闽越国都,三国建晋安郡,南朝晋平郡、闽州、丰州,隋泉州、建安郡,唐泉州、闽州、福州、长乐郡,五代闽国都长乐府,宋福州、福建路、福安府,元福建行中书省、福州路,明、 闽江边
   清福州府的治所。1913年为东路道(1914年改闽海道)驻地、福建省省会、闽侯县治。1933年“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及所属“闽海省”省会设此,为特别市,旋废。1946年正式设福州市。1949年8月17日解放,为福建省省会、省辖市。   福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7000年前,福州就同黄河、长江流域一样进入新石器时代。先民们用简单的生产工具从事原始渔猎活动,并开始饲养畜类和从事简单的农业劳动,创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福州原始文化。   20世纪50年代以来,经过历次考古调查和发掘,福建省境内发现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数以百计,出土了大批遗物,其中以平潭壳丘头、闽侯昙石山等遗存最为丰富,并具有代表性的意义。   考古发掘证明,距今5000~7000年前原始社会的新石器时代早期,福州地区就有氏族部落长期定居。“闽人”就是当时的土著居民。距今约4000年前,即公元前21世纪末至公元前16世纪初的夏朝时期,这里的闽族居民已和中原地区的华夏族有了联系。至周代,这里与中原的关系更加密切。它不仅向周朝进行朝贡,而且也进入了奴隶社会。战国中期(公元前334年),越王勾践六世孙无疆为楚威王击败杀死,越国开始瓦解,王族南奔,部份越人入闽,与闽族融合成为闽越族。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向福建进军。公元前220年,秦始皇废闽越王无诸为君长,在福建地区设闽中郡。秦末,群雄并起,逐鹿中原,无诸率闽越族人先是反秦,继而佐刘邦攻项羽。汉高祖五年(前202年),汉复封无诸为闽越王,“王闽中故地,都东冶”,福州成为闽越国的都城。无诸依冶山建城,人称“冶城”。晋武帝太康三年(282年),析建安郡(今建瓯市)侯官、东安二县设晋安郡,福州为晋安郡的郡城,第一任郡守严高改建郡城,时称“子城”。南朝、隋唐时,福州曾作为丰州、泉州、闽州的州城。唐武德六年(623),析建州闽县等地复设泉州(即今福州市)。 唐开元十三年(725年),改设福州都督府,从此,福州就定了名。唐末,河南光州固始人王审知随其兄王潮率兵南下,占领福建全境,创立闽国,定都福州。王审知安置中原移民,选用贤能,兴文重教,浚湖拓城,减税 福州市
   撤卡,发展海外贸易。唐天复元年(901年),王审知在子城外环建大城,设八城门、九便门、三水门,称“罗城”,全部用印有“钱纹”图案的城砖砌城。罗城内除官吏居住外,还让百姓按规定地段修建住宅,分段围以高墙,称之为坊,这便是“三坊七巷”的雏型。开平元年(907年),在大城南北增筑月城,大城夹在其中,人称“夹城”。因南门外一带地势低洼,又建城墙以防洪。是时全城略呈圆形,越王山(屏山)、九仙山(于山)、乌山均被圈入城中,福州因而别称三山。后来,王审知的儿子王延钧立国号“大闽”,将福州改称为“长乐府”。北宋开宝七年(974年)福州刺史钱昱在夹城之外增筑外城。南宋绍兴之后,金兵猖獗,中原涂炭,福州被视为“武陵桃源”,避乱者渐次而来,典章人物,极一时之盛。南宋末,益王赵昰登基于福州,升福州为福安府,作为行都。元至元十五年(1278年),设福建行中书省于泉州,三年后迁返福州。明代,统治者轻徭薄赋,奖廉肃贪,鼓励垦荒,发展生产,福州经济恢复,纺织业、商业、航海业复苏。明洪武四年(1371年),在唐代的夹城与宋代的外城基础上砌石城以防倭,此为府城。此城沿用至辛亥革命后才陆续被拆除。明末,清兵入关,唐王朱聿键在福州即位,称福州为天兴府,又称“福京”,作为行都。明清时,福州为福州府府治。清代时,福州为闽浙总督(总督福建,浙江二处地方提督军务、粮饟、管理河道兼巡抚事)的驻地。鸦片战争后,福州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城市日益扩大。城内、南台和仓山连成一片,上杭、下杭、中亭、台江成为商贾云集的街市,仓山成为外国领事馆区。在近代史上,福州曾经是我国海军、造船业的发祥地,为我国培养出一代早期著名的海军将领英才。
  
   自然地理
      日暮的福州
   福州位于福建省东部沿海,闽江下游,介于北纬25°15′--26°39′,东经118°08′--120°31′。东濒东海,与台湾省隔海相望,西邻三明市和南平市,北接宁德市区,南连莆田市,陆域总面积12152.5平方公里。   地形 福州市区所在地属于典型的河口盆地,盆地四周被群山峻岭所环抱,其海拔多在600~1000米之间。东有鼓山,西有旗山,南有五虎山,北有莲花峰。境内地势自西向东倾斜。全市总面积12,154平方公里,其中市区总面积1043平方公里。    矿产资源 福州市矿产资源丰富,叶腊石、花冈石、硅砂等非金属矿,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有一定地位。   森林资源 福州市林地面积7792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65%,现有森林总面积947万亩,林木总蓄积量168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7.8%,绿化程度达88.6%。本数据来源于百度地图,最终结果以百度地图数据为准。
     地热 福州市市区地热总储量达9800立方米,是中国三大温泉区之一。   海洋 福州市海域总面积11.09万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137公里,占福建省岸线总长的三分之一。沿海多天然良港,可兴建1~20万吨深水泊位的天然良港有100多个:福清湾、罗源湾、兴化湾久负盛名,是全国少有的深水港湾。东部沿海的海坛岛面积251.4平方公里,是全省第一大岛,全国第五大岛。岛上的三十六脚湖,湖面积达2.1平方公里,是全省第一大天然淡水湖。其它较大的岛屿有江阴岛、琅歧岛、粗芦岛、川石岛、大练岛等。农作物一年三熟,盛产稻、麦、油菜、甘薯。淡水养殖鱼类有120种,海洋鱼类500多种,陆生动物属保护和禁僭的有20多种。   气候 福州市属海洋性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冬短夏长,温暖湿润,无霜期达326天,年平均日照数为1700~1980小时;年平均降水量为900~2100毫米;年平均气温为16~20℃,最冷月1~2月,平均气温达6~10℃;最热月7~8月,平均气温为24~29℃。极端气温最高42.3℃,最低-1.2℃。年相对湿度约77%。近年来常出现热岛效应,又福州为盆地地形,夏季中午气温高达36℃以上。福州主导风向为东北风,夏季偏南风为主,7~9月是台风活动期,每年平均台风直接登陆市境有2次。最佳旅游季节为每年4~11月。
  
   行政区划
     福州市辖5个市辖区、6个县,代管2个县级市。   福州市 面积12153平方千米,人口608万人(2004年)。   鼓楼区 面积 35平方千米,人口 56万。邮政编码350001。区人民政府驻津泰路。 台江区 面积 18平方千米,人口 32万。邮政编码350004。区人民政府驻台江路。 闽江夜景
   仓山区 面积 146平方千米,人口 39万。邮政编码350007。区人民政府驻金山街道。   马尾区 面积 248平方千米,人口 16万。邮政编码350015。区人民政府驻君竹路。   晋安区 面积 567平方千米,人口 28万。邮政编码350011。区人民政府驻岳峰镇。   福清市 面积1932平方千米,人口121万。邮政编码350300。市人民政府驻融城街道。   长乐市 面积 724平方千米,人口 66万。邮政编码350200。市人民政府驻吴航街道。 闽江夜景
   闽侯县 面积2130平方千米,人口 61万。邮政编码350100。县人民政府驻甘蔗街道。   连江县 面积1191平方千米,人口 61万。邮政编码350500。县人民政府驻凤城镇。   (注:尚有马祖列岛待统一。马祖列岛面积29.52平方千米,人口约6560。不通用以上邮政编码。)   罗源县 面积1079平方千米,人口 25万。邮政编码350600。县人民政府驻凤山镇。   闽清县 面积1469平方千米,人口 30万。邮政编码350800。县人民政府驻梅城镇。   永泰县 面积2243平方千米,人口 35万。邮政编码350700。县人民政府驻樟城镇。   平潭县 面积 372平方千米,人口 40万。邮政编码350400。县人民政府驻潭城镇。   * 此处区划地名资料截至2005年12月;面积、人口数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区划简册(2006)》,人口截至2004年底。
   编辑本段现任领导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地方政府透明度2009年度报告,福州排名全国第六。   市委书记:袁荣祥 市长:苏增添
  
   经济社会
     福州经济建设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   经济社会综述 2009年福州市生产总值达2520.69亿元,比增12.6%;地方级财政收入达195.26亿元,比增15.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23.6亿元,比增30%;出口总额达115.82亿美元,比降14.8%;实际利用外资按验资口径达10.3亿美元,超过预期目标2.3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332亿元,比增17.7%;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降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316元,实际增长9.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702元,实际增长9.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7‰。
   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经济。重点围绕“发展是富民强市第一要务、经济建设是发展第一要务、发展工业是发展经济第一要务”的思路,优化生产力布局,依托区位优势,着力打造海峡西岸经济区强大的制造业基地。经过5~8年的努力,力争全市GDP超过3000亿元,工业总产值超过5000亿元,财政总收入超过360亿元。   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社会事业。构筑海峡西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新闻、人才中心,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文化条件、理论服务和舆论氛围,基本实现省会“一流教育”、“一流管理”和建设“科技强市”、“一类计生先进城市”目标,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大力加强省会中心城市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现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继续好转,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 “阳光工程”领域进一步深化拓展,发展环境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和高效。   维护省会城市社会稳定。基本实现“平安福州”创建目标,全市政治更加稳定,治安秩序更加良好,法治环境更加规范,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成为全国最安全的省会城市之一。   海峡西岸经济区 海峡西岸经济区,简称“海西”。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以福建为主体,面对台湾,邻近港澳,范围涵盖浙江南部、广东北部和江西部分地区,与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两个经济区衔接,依托福州、厦门、泉州、温州、汕头五大城市所形成的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经济综合体,是一个不同于行政区划的具有地缘经济利益的区域经济共同体。它面对台湾,毗邻台湾海峡,地处海峡西岸,是一个肩任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历史使命的特殊地域经济综合体,因此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设想由来已久,当初福建就曾提出过闽东南、闽南三角洲的概念,此后又形成过海峡西岸繁荣带的设想。根据形势的发展,上述设想逐渐扩展成海西经济区的发展战略,这是历届省委、省政府长期探索福建发展之路积累的成果。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是在福建省原有发展战略,尤其是在海峡西岸繁荣带战略基础上提出的,它既是原有战略的继续,又是原有战略的升华。这个概念在2004年1月初举行的福建省十届人大二次 福州CBD——五四路
   福州CBD——五四路
   会议上首次被完整、公开地提出。2006年两会期间,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的字样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中。2009年5月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   福州(平潭)综合实验区   平潭是我国第五大岛,陆域面积面积267.13平方公里(全县陆域371.91平方公里),水域面积6064平方公里,距离中心城市福州南翼重心福清经济区不过是隔海相望,从平潭到福州100公里的距离上有近2000多平方公里的台地、低矮丘陵及平地,又临福建最大的淡水资源库闽江水系,是福建乃至中国东南沿海最后极待开发的处女地。平潭虽然基础设施一片空白,开发需要进行大量的路桥、市政管网、水、电、气、信等基础设施的投资,估计到2020年需要投资五百多亿建设基础设施。平潭地区紧邻福清、长乐靠近省会中心城市,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铁路、港口、机场都在区内,只要完善区内的交通、通讯、水、电及教育、医疗、体育、休闲、消防等等公共配套,引进金融、物流、信息、酒店、上下游等等产业配套,海西最强大的港口、机场、铁路枢纽、公路枢纽,最密集的路网,最具影响力的会展、物流、外贸、金融,最多的高等教育重点学科将会为平潭的发展插上飞翔的翅膀。
  
   医疗卫生
     福州市三级甲等医院(共15家,综合8家,专科7家):   1、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2、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3、福建省立医院   4、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   5、福建省人民医院   6、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   7、福州市第一医院   8、福州市第二医院   9、福州市第四医院(福建省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专科)   10、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专科)   11、福建省肿瘤医院(专科)   12、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专科)   13、福州市儿童医院(专科)   14、福州市传染病院(专科)   15、福州市结核病防治院(专科)
   编辑本段教育事业
     福州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历来文化昌盛,人文荟萃。曾有“海滨邹鲁”之称。福州的学校教育始于西晋,初兴于唐,从北宋至南宋,福州教育进入全盛时代,官办的府学、县学普遍建立,私人讲学的书院大量涌现,各乡里都有书社。自隋朝至清朝末期,共举行502次进士科考试,产生502个状元,其中有50个是福建人,福州人占了22个。科举资料记载,福州府“举进士者二千二百四十七人”,全国闻名。南宋学者吕祖谦的一首诗生动地描绘了当时福州文化教育的昌盛:“路逢十客九青衿,半是同胞旧弟兄,最忆市桥灯火静,巷南巷北读书声”。   福州近代教育久负盛名,培养出了林则徐、严复、邓世昌、林觉民、冰心、高士其等一大批近现代思想、科技、军事、文化界的先驱和名人。   新中国成立后,福州教育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1957年开始连续3年福建省在全国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中成绩名列前茅,福州作为省会城市,被誉为“高考红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市委、市政府大力抓好“振兴福州必须把振兴教育放在首位”工作,福州教育以“三个面向”为指针,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教育事业有了长足发展。福州市1997年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2004年中心城区率先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并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2004年全市高中阶段升学率达到98 %。   福州是中国科学院士、中国工程院士的摇篮,现有“两院”院士中福州籍的有56人,居全国大中城市前茅。   福州是“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实验区”,2002年教育部督学检查组来福州检查时肯定了福州实施教师继续教育工程“领导重视,措施得力,经费到位,成效显著,高水平地完成了‘工程’的各项任务,创造出了许多可借鉴的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   福州市适应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积极扩大教育对外交流。多渠道、多形式的教育交流互访活动不断开展,中外学校交流逐步增多,中外师生联谊活动日渐频繁。党的十六大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给教育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春天。福州将继续“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计划到2010年,全市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全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教育对省会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学习服务能力、人才支持能力、知识贡献能力明显增强,初步构建与省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现代教育体系。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形成面向全省的影响和辐射力量。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科批次)    序号 学校名称 主管部门 层次
   1 福州大学 福建省 本科 国家“211工程” 大学
   2 福建师范大学 福建省 本科
   3 福建农林大学 福建省 本科
   4 福建医科大学 福建省 本科
   5 福建中医药大学 福建省 本科
   6 福建工程学院 福建省 本科
   7 福建江夏学院 福建省 本科
   8 闽江学院 福建省 本科
   9 福建警察学院 福建省 本科
   10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福建省 本科(独立学院)
   11 福州大学阳光学院 福建省 本科(独立学院)
   12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福建省 本科(独立学院)
   13 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 福建省 本科(独立学院)
   14 福建农林大学东方学院 福建省 本科(独立学院)
  
   地方文化
     福州近现代名人辈出,有南宋爱国名相李纲,近代民族英雄林则徐,启蒙思想家严复,文学家林纾,辛亥革命烈士林觉民,海军元老萨镇冰,“二七”革命烈士林祥谦,文学家高士其、数学家陈景润、国府主席林森、文学家郑振铎,化学家侯德榜,文学家冰心,华侨领袖黄乃裳等,举不胜举。仅宋、明、清3个朝代,福州籍进士达3632人,其中状元7人,位居全国各州府的前列,近现代名人灿若繁星,举不胜举。福州又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从清朝到民国先后13任海军总长、次长、总司令为福州人囊括。1991年,国家对近现代中国杰出专家学者所作的统计中,福州籍53人,中科院福州籍的学部委员、院士47人,均列全国各城市的前茅。
   编辑本段城市标志
   市标
     福州城内于山、乌山、屏山“三山”鼎峙,闽江宛如绿带穿城而过。史载,五代梁开平二年闽王王审知扩建城池,将风景秀丽的于山、乌山、屏山圈入城内,形成了福州“山在城中、城在山内”的独特风貌。“三山一水”成为榕城主要标志,故福州亦称“三山”。
   市树
     福州植榕,古已成风。特别是北宋时期,太守张伯玉倡导“编户植榕”,“满城绿荫,暑不张盖”,使 福州金山生活区
   福州又有了“榕城”的美称。榕树四季常青、枝 荣叶茂、雄伟挺拔、生机盎然,象征着福州城市精神风貌。福州城区现有古榕树近千株。位于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内的这株千年古榕被誉为福州第一大榕,树高20米,树冠地面投影面积达1330多平方米,蔚为壮观。相传,北宋冶平年间,三位武官在此练武时植下这株榕树。每当春回大地之时,古榕约有一半树冠首先萌芽,待老叶子逐渐落光,另一半树冠则新叶初萌,形成层次分明、色彩不一的怡人景象。
   市果
     福州盆地盛产柑桔,尤以桔子为最,且皮薄、色红、汁多、味甜,风味独特,称为“福桔”。福桔成熟期恰在岁末,福州风俗以“红”见好,且“桔”与“吉”音似,所以成为民间吉祥物和贺年赠品。
   市花
     福州特产,产量和质量都居全国之首。茉莉花每年暮春初夏开花,有单瓣、重瓣、单叶、复叶之分。花色有红白两种,以白花为主。茉莉花花香清雅,可用于制作茉莉花茶、提炼香料等。
   民间工艺品
     传统工艺品脱胎漆器、牛角梳、纸伞被称为“福州三宝”。   寿山石雕:脱胎漆器、软木画被誉为“榕城三绝”。   脱胎漆器:与北京景泰蓝、江西景德镇瓷器并称中国传统工艺“三宝”。   牛角梳:造型美观,结实耐用,温润而不挂发,去垢而不沾,解痒而不痛,深受海内外宾客的喜爱。   纸伞:选料考究,做工精细,品种繁多,既有实用价值,又有装饰观赏效果。   寿山石雕:具有1500多年历史。   软木画:以质地松软的栓树皮为材料,经手工精雕巧镂,制成山水、园林、花鸟等图景,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浓厚的民族特色。
  
   民俗艺术
     传统艺术——闽剧、评话、十番   闽剧又称“福州戏”。明代,昆山腔、弋阳腔等传入福州,福州方言戏曲逐渐兴起。清光绪初到辛亥革命前后,称“闽班”。1924年,郑振铎先生出版传统剧目《紫玉钗》等,正式以“闽剧”取代了“闽班”的称号。评话是福州地区主要曲艺品种,讲究唱、说、做、表,有“人文活化石”之美誉。十番原名“协欢”,意为声协和而成欢,是福州主要地方乐曲之一,由民间龙灯舞演变发展而来,曲调悠扬动听。   福州民间习俗可分为节俗、婚丧寿事俗、乡俗、食俗、穿戴俗五大类别,主要有闹花灯、踩高跷、舞龙灯、舞狮子、赛龙舟、登高等民俗活动。   近代以来,在福州的生活习尚中,也受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影响。圣诞节、情人节、母亲节等则生动地反映了福州人又善于吸收外来文化习尚的传统。   所有的民俗,“都是前人做后人传”(福州俗语),我们一方面继承了先人的民俗文化遗产,一方面 又为下一代人创造新的民俗文化。加上当今包括民俗文化在内的 各种文化空前活跃,新旧民俗交替也不断产生。我们福州也不例外。比如:太平蛋越吃越小。因鸭蛋与 “压乱” 谐音,故福州人 称它为 “太平蛋”。遇喜宴、生日、饯行、过九(虚龄遇九者)等,都要吃太平面。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胃口越来越小,面对宴席中的 庞然大物 太平蛋,感到 爱莫能吞。为此,厨师们绞尽脑汁,最终以鹌鹑蛋、鸽蛋代之,这样既细雅, 又有原意,逐渐成为一种新俗。况且鹌鹑与安全谐音,颇有意义,很快被群众接受。   福州传统有个“拗九节”,已出嫁的女儿都要在正月廿九煮 “拗九粥”,趁早送回娘家孝敬父母。迄今福州郊县仍保持此俗,但城区的“ 拗九节” 却渐渐被“ 母亲节”所代替,一到这个节,花店生意就格外的好。在酒楼里也可以看到为父母亲而设的宴席。   “长一位”要转正。在传统的宴会上,最长辈者要坐“长一位”。以旧民居厅中(前厅)摆八仙(桌)宴为例,靠左边的为一桌,一桌左边靠里的为一桌一位,即“长一位”,只有年最长、辈份最大者才有资格坐。但现在“长一位” 转正了。不论什么样的居所,也不论八仙桌还是圆桌,凡居中一桌面对门口的当中一位为最大位。坐最大位者,一为主人,二为职务最高者,三为贵宾中的“头人” ;按年龄、辈份坐“最大位”的,只有家宴和乡俗活动才有。从左边一桌一位转到当中的“中”一位,让年轻人容易理解,当然就要一转到底了。   回扣取代酒包。福州传统宴会有“挟酒包” 的习俗,即设宴者除让宾客吃得又饱又醉(福州俗)外,还让你带一大包酒包回去,让父母或妻儿共享,这在食品匮乏的年代是很有意义的。 但在有钱日日节(福州俗语)的今天,酒包成了赴宴的累赘,带回去也没人吃,只好倒掉。为此人们想出许多改革的办法,先以铝桶、保温瓶等代替酒包,弄得常赴宴者家里此类酒包成灾。但酒包之俗又不可废,无奈之下,只好以现金回扣代之。现在赴婚庆喜宴,你送了大红包,东家回你小红包,内有10元、30 元不等,客人免了旧酒包的拖累,又有了可装入口袋的“酒包”,何乐而不为? 凡此种种,许多新民俗正在代替旧民俗,出现了新旧民俗互相交替、同时存在的局面,其中不乏带有革新意义的内容。   福州地区通用福州话,本地人称之为平话。福州方言是汉语的八大方言之一,在唐末五代期间就已定型,在福建方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福州方言是闽江下游的旧福州府“十邑”的共通语,整个闽东地区划代表性方言。福州话主要通行于福建地区的闽江流域中下游(包括其支流大樟溪和古田溪流域)至入海口一带,涵盖11个县市,分别是古田、屏南、闽侯、永泰、闽清、长乐、福清、平潭、罗源、连江和福州,使用的人口约为六百四十万。在闽东方言区之外的浙江省泰顺县、平阳县、苍南县部分乡镇也有通行福州方言的。至于闽北地区如尤溪、建瓯、沙县、顺昌、将乐等,则以福州话为第二方言,从闽东方言区出去的华侨更是把福州话传播到世界各地。 福州方言是多来源的。其底层应当是古闽越族的语言。魏、晋之前的早期移民带来古吴语和古楚语,上古汉语和中古汉语也明显地留存于福州话中。
  
   十大名片
     “福州十大名片”:三坊七巷、马尾船政、林则徐、三山两塔一条江、鼓山、闽剧、温泉、寿山石、昙石山文化遗址、青云山。
   昙石山文化:昙石山文化因昙石山古人类遗址而名。遗址位于福州市闽侯县甘蔗镇昙石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实物最多的史前古人类文化遗址。距今5000多年的昙石山文化,堪与仰韶文化、河姆渡文化相媲美,并具有海洋文明独特而鲜明的特征。1954年发现昙石山文化遗址以来,已先后进行了8次考古挖掘,出土了被誉为“中华第一灯”的陶灯等一批重要文物。   船政文化: 船政文化指晚清福建船政兴办时期所形成的思想文化成果。1866年创办于福州马尾的福建船政,被公认为“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和中国近代工业、科技、高等教育的发源地。在其兴办的40多年 闽江边
   里,福建船政轰轰烈烈地开展了建船厂、造兵舰、制飞机、办学堂、引人才、派学童出洋留学等一系列“富国强兵”的活动,推动了近代中国造船、冶金、电信、铁路、飞机制造等新式工业的诞生与发展,并在中西文化交流等方面留下了丰硕的思想文化成果。   “三坊七巷”文化: “三坊七巷”文化源于福州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三坊七巷”坐落于福州市中心城区(鼓楼区),是从南后街两旁从北至南依次排列的坊巷总称。   “三坊”即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   “七巷”即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基本格局形成于唐代后叶,到明清时期特别是清代中叶发展到了鼎盛,总占地约45公顷,现存古建筑200多座,坊坊相连、巷巷相通,粉墙黛瓦、布局严谨、房屋精致、匠艺奇巧,被誉为“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中国城市里坊制度的活化石”。福州许多名垂青史的名人,也都出自“三坊七巷”或与之密切相关,其间蕴涵的厚重的历史人文气息,集中展示了福州闽都文化博大精深、沉潜冲和的底蕴。    寿山石雕:寿山石文化以寿山石雕为载体。出产于福州晋安区寿山乡的寿山石是上等雕刻彩石,因其色彩斑斓、温润如玉、晶莹剔透,素有“石之君子”、“国之瑰宝”的美誉,寿山田黄石更是被誉为“石帝”、“石中之王”。
   编辑本段旅游观光
     福州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山清水秀、风光绮丽,名山、名寺、名园、名居繁多,独具滨江滨海和山水 福州市
   园 林旅游城市风貌。目前,福州拥有平潭海坛、鼓山、青云山、十八重溪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市著名的历史古迹有150多处。其中,林则徐墓、福州华林寺、乌塔、马尾船政遗址、福清弥勒岩、昙石山文化遗址、罗源陈太尉宫等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福州碑林”的鼓山摩崖石刻、江南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华林寺、“天下四大名碑”之一的“恩赐琅琊王德政碑”、被称为书法艺术瑰宝的李阳冰乌山摩崖石刻、记载明代郑和航海史料的“天妃灵应之记碑”、被誉为中国金石史上奇迹的雪峰寺“树腹碑”等也具有重大历史文化价值。福州闽江、乌龙江穿城而过,河汊纵横,湖塘相连,独具江南水城的神韵。现有各类园林37座,市区内河42条,小桥、流水、人家,构成了一幅清秀迷人的画卷。近年来,我市新建了闽江公园、金山公园、罗星塔公园等10多个各具特色的生态休闲公园,建成西湖及周边、闽江两岸灯光夜景工程,改造了晋安河公园等一批公园景区,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宜居、休闲的良好环境。福州也是全国三大温泉区之一,温泉分布广、埋藏浅、流量大、水温高、水质好,有着“浴在福州”的美誉。“王凤朝阳生丽水,九龙经脉出金汤”,正是对福州温泉的生动写照。   附:福州主要景区景点一览
   人文古迹
     三坊七巷 南后街 衣锦坊水榭戏台 镇海楼 乌塔 白塔 西禅寺 福州林则徐出生地 福州冰心故居 邓拓故居 福州文庙 林则徐墓 严复墓 罗星塔 船政衙门 梅园监狱旧址 中法马江海战烈士碑亭 中坡炮台 亭江炮台旧址 一号船坞遗址 福州英国领事分馆旧址 闽安 福州开元寺 福州升山寺 福州华林寺 福州西禅寺 鼓山涌泉寺 福州金山寺 万福寺 万佛寺 地藏寺 溪源宫 福州仓山旧领事馆区遗址 香积厨 鼓楼前公园 王审知墓 闽王祠 濂江书院 昙石山文化遗址 福州琉球墓园 琉球馆 鼓山涌泉寺 瑞云塔 芹壁村 福清黄蓦寺 弥勒岩 石竹山
   自然风光
     乌山 于山 鼓山 高盖山 鼓岭 鳝溪 旗山 十八重溪 洪塘八景 福州西湖公园 左海公园 温泉公园 金山公园樱花园 金牛山公园 金鸡山公园 烟台山公园 福州国家森林公园 屏山公园 闽江公园 福州柳杉王公园 青云山 石竹山 天门山 福州龙台山生态园 百漈沟 琅岐岛 西溪 五虎礁 金刚腿 龙头泉 半洋石帆 醉石 望龙台公园 绝顶峰 海坛风景名胜区 青龙瀑布 石牌洋景区 龙凤头(龙王头) 黄檗山 永泰赤壁 晦翁岩 弥勒岩 董奉山 皇帝洞 三叠井森林公园 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
   科教文化
     福州动物园 福州熊猫世界 福州左海海底世界 福建森林博物馆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 福建省博物院 福州市博物馆 福建省科技馆 福州市科技馆 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 福建民俗博物馆 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
  
   城市交通
   公交
     福州市内公交线路约200条,绝大多数是全年一元一票制的空调车线路,运营时间集中在6: 00~22:00。线路名为3位数且开头为“2”的是夜班车线路(如:201、202)。线路名为3位数且开头为“3”的是闽运公司公交线路(如:301、302)。线路名为3位数且开头为“5”的是乡村巴士线路(如:501、502)。   福州主要的公交枢纽站包括:火车站公交总站(火车站广场西侧)、公交仁德站(广达路仁德路口)、金山公交总站(金祥路金洲路口)、白湖亭公交总站(则徐大道南二环路口)、鼓山下院公交总站(鼓山进山口东侧)、公交鹤林站(三八路)、福州南站(火车南站)。   [1]
   出租车
     福州绝大多数道路两侧都设有专门的出租汽车停靠点。   福州出租汽车的起步价为8元(三公里内)超出后每公里1.50元(2008年12月5日起执行)。
   轨道交通
     结合福州实际情况,根据《福州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拟在2009年至2018年间建设地铁1号线和2号线,其中福州地铁一号线长28.8公里,计划2014年建成通车;福州地铁二号线长26.5公里,福州地铁六号线长32.4公里,2、6号线计划2018年前建成通车,形成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十字形构架骨架网。3、4、5、7号线,2030年前完成建造。   1、福州地铁1号线:线路起自新店镇岭下,经福州北站、省政府、八一七路、东街口、城门、吴航镇至长乐机场,线路全长约58.9公里。   2、福州地铁2号线:线路起于上街,经金山工业园区、榕城广场、斗池路、五一广场至下院。线路全长约26.25公里。   3、福州地铁3号线:线路起自后坂,经福州北站、排尾路至南屿镇。线路全长约27.25公里。   4、福州地铁4号线:线路起自汽车西站,经东街、东大路、塔头路行走,在前横路折向南行,跨越闽江后经金浦小区,在仓山科技园与5号线换乘。线路总长约17公里。   5、福州地铁5号线:线路起自汽车西站,经新厝力、阵坂、西山后,沿金州路行走,经建中、杨宅、黎升至白湖亭,继续东行,经会展中心、新行政中心至下洋。线路全长23.73公里。   6、福州地铁6号线:线路起自金峰镇,经郑店、漳港镇、文武砂镇至江田镇,线路全长约23.9公里。   7、福州地铁7号线:由原福马既有铁路支线部分线路改造而成,全线长度17公里。
   铁路
     福州火车站开行旅客列车46对,其中普速列车19对、温福动车组5对、福厦动车组22对。每日始发至北京、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天津、沈阳、郑州、西安、广州、济南、成都、重庆、贵阳、长沙、武汉、南昌等18个省会城市和苏州、商丘、无锡、株洲、徐州、深圳、洛阳、青岛、宁波、温州等主要城市。日均到发旅客6万人,春运最高峰日到发13万人。
   航空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简称福州机场,IATA代码为FOC,四字代码:ZSFZ。长乐机场为福建省主要的国际机场,是我国航空国际口岸之一,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于1997年6月23日投入使用,为国内首座完全由地方政府自筹资金兴建的大型现代化航空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E级,停机坪面积30万平方米。
  
   城市特产
     福州特产有橄榄、福桔、龙眼、荔枝、芙蓉李、茉莉花茶、脱胎漆器、木画、木雕、纸伞、贝雕、瓷器等。   福州角梳:是中国传统的名牌产品,曾在旧金山、芝加哥、加拿大举办的“万国博览会”上展出过,荣获金牌奖和金盾奖。福州角梳采用中国南方水牛角和北方的绵羊角为原料。角梳的加工,工艺精细。一把角梳从原料制成产品,需经过二十五道工序,使每支角梳都色泽莹亮,光润如镜,现又增加了新品种,在制成的角梳上运用传统漆画工艺技法,精心绘制了虎、豹、狮、象等10多种飞禽走兽和南国花草的图案花样,画面生动,永不褪色,深受国内外顾客的欢迎。   橄榄:福州名果之一,有丁香、惠圆、长营等名品,果面青绿、肉色黄白、味甘质脆。可加工成拷扁橄榄、甘草橄榄、五香果等,深受游客欢迎。   福桔:福州名果之一,鲜红美观,甜酸可口,大部分都销往华北市场,福桔皮、核、络都具有药效,制成的桔饼有化痰镇咳、温胃健脾的效用。   龙眼:福建六大名果之一,果实清甜可口,龙眼干为滋补名品,以郊区红核仔、长乐扁匣榛等为名品,驰名中外。   荔枝:福建名果之一,唐以后历为贡品,有亮功红、下番枝、红绿、陈紫等为名品,可晒干,酿酒和制成罐头等食品,深受中外游客的喜爱。   芙蓉李:以永泰县最为出名,甜酸适口,品质上乘,可鲜食,也可加工成应子、李片、李咸、李饼等,为县外贸传统出口商品。   茉莉花茶:又叫茉莉香片,有“在中国的花茶里,可闻春天的气味”之美誉。花茶属于再加工类茶,而茉莉花茶又是众多花茶品种中的名品。茉莉花茶是将茶叶和茉莉鲜花进行拼和、窨制,使茶叶吸收花香而成的。茉莉花茶使用的茶叶称茶坯,一般以绿茶为多,少数也有红茶和乌龙茶。根据不同品种的茶胚,例如用龙井茶做茶胚,就叫龙井茉莉花茶,如用黄山毛峰的,就叫毛峰茉莉。   福州纸伞:福州三宝之一,历史悠久。这种纸伞做工十分的精细。工人们采用油画、彩画喷花和绢印等方法,在纸伞上绘制了花鸟、山水、人物等图案,十分雅致美观。一把优质的纸伞可在撑开、收回一万多次后仍不变形,在水里浸泡二十四小时不变质,在近50℃的高温下不变质。福州纸伞除畅销国内市场外,还畅销于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   寿山石:出产于福建省福州市一个叫寿山的地方,是我国传统的“四大印章”之一。石分布在福州市北郊与连江、罗源交界处的“金三角”地带。若以矿脉走向,又可分为高山、旗山、月洋三系。因为寿山矿区开采得早,旧说的“田坑、水坑、山坑”,就是指在此矿区的田底、水涧、山洞开采的矿石,经过1500年的采掘,涌现的品种达百数十种之多。中华瑰宝“寿山石”已成为海峡两岸经贸往来、文化交流重要的桥梁之一。   环绕着寿山村的是一条涓涓流水,就在这涓涓绕村行的寿山溪两旁的水田底层,出产着一种“石中之王”寿田石。因为产于田底,又多现黄色,故称为田坑石或田黄。田石以色泽分类,一般可分为黄田、红田、白田、灰田、黑田和花田等。   寿山石除了大量用来生产千姿百态的印章外,还广泛用以雕刻人物、动物、花鸟、山水风光、文具、器皿及其他多种艺术品。这种供艺术雕刻用的寿山石主要产于寿山及峨嵋、东仔、湖潭、石碧头等矿床,其矿物成分以地开石、高岭石为主,叶腊石次之
  
   友好城市
     福州市与国内缔结友好城市名单。   隶属省份 城市名称
   江西省 南昌市
   四川省 成都市、绵阳市,广元市
   陕西省 西安市、宝鸡市、延安市、咸阳市、渭南市
   贵州省 贵阳市
   江苏省 常州市
   安徽省 合肥市、马鞍山市
   山东省 济南市、菏泽市
   河北省 石家庄市、秦皇岛市、衡水市
   天津市 河西区
   甘肃省 兰州市
   辽宁省 锦州市
   宁夏回族自治区 银川市
   内蒙古 阿拉善盟市
   广西省 南宁市
   广东省 广州市
   湖南省 长沙市
   云南省 昆明市
   海南省 海口市
   河南省 郑州市、商丘市
   浙江省 杭州市、丽水市
    福州市国际友好城市名单。   隶属国家 友好城市名称
   美国 锡拉丘兹市、塔科玛市
   日本 长崎市、那霸市、冲绳县
   法国 马恩河谷
   韩国 平泽市、光阳市
   澳大利亚 肖尔黑文市
   巴西 坎皮纳斯
   波兰 科沙林市
   肯尼亚 蒙巴萨市
   印尼 三宝垄
   圭亚那 乔治敦市
  
  
   著名人物
     闽越有才,左海为盛。福州地灵人杰,俊采星驰,这方水土的先贤们在诸多领域“开风气之先”,作出开创性成就而成为“中国第一人”。他们集中反映了福州人民的聪明智慧和拼搏创造,为桑梓争光添辉。   【杏林始祖——董奉】   董奉(200年—280年),东汉名医。董奉一生行医济世,不取分文报酬,只让治愈者在其住宅周围种植杏树,售杏得谷用以赈济贫民。董奉以其崇高的医德,使医生的职业有了“杏林”的别号,也被后人尊为“杏林始祖”。   【福州鉴真——隐元】   隐元禅师(1592年—1673年),日本黄檗宗开创者。清顺治十一年(1654年),任福清黄檗山万福寺住持的隐元禅师东渡日本弘法,使沉寂已久的日本佛教界为之轰动。隐元禅师开创了日本五大佛教宗派之一的黄檗宗,目前日本崇奉黄檗宗的信众达数百万人,建有黄檗分寺500余座。隐元禅师还将中国的馒头、豆腐配方和当时中国的建筑、雕塑、书法、印刷、医药和音乐等传入日本,被日本称为“黄檗文化”。   【书法高超——叶向高】   叶向高,字进卿,号台山,生于明世宗嘉靖三十八年 (公元1559年),卒于明熹宗天启七年(公元1627年),福建福清人。父亲叶朝荣官至养利知州。叶向高于神宗万历十一年(公元1583年)中进士,授庶吉士,进编修,升为南京国子监司业,改左中允。后被召为左庶子,充皇长子侍班官。不久,又升任南京礼部右侍郎,后改任吏部右侍郎。他的书法素质的自然而然的流露。故而他的书法,也才最终能墨法华滋,顿挫有致,流美多姿且伸缩变化多端,有翩翩自得之态,有洒脱放逸、意气风发之美感。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叶向高的书法,正是缘于他生活于一个重视文化修养、重视个人性灵抒发的时代氛围之中,所以他才有可能将自己的书法写得笔笔含情,下笔能穷其自然变化、干净利落并体势奇幻、布势精工,无拖泥带水之弊。   【民族英雄——林则徐】   林则徐(1785年—1850年),中国近代“开眼看世界第一人”。1839年6月,林则徐领导了震动世界、彪炳史册的“虎门销烟”,掀开了近现代炎黄子孙反抗外国殖民侵略波澜壮阔的第一页,树立了国际禁毒史上的第一块丰碑。林则徐一生历官十四省,被誉为“六任封疆帅,千秋社稷臣”。他组织编译的《四洲志》,是近代中国第一部系统介绍世界的译著;他在新疆主持兴修水利,开挖“坎儿井”,至今仍为民造福,被颂称为“林公渠”、“林公井”。“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名句,是林则徐一生的写照。   【船政之父——沈葆桢】   沈葆桢(1820年—1879年)清代洋务运动重要人物之一,首任福建船政大臣。沈葆桢创办的福建船政,是当时远东最大的造船基地,也是近代中国第一所海军学校和专业技术高等学府,奠定了近代中国海军和工业、科技、高等教育的基础。沈葆桢提出“船政之根本,在于学堂”,他培养出的船政学堂精英,撑起了近代中国革新、自强的脊梁。   【爱国侨领——黄乃裳】   黄乃裳(1849年—1924年),著名的爱国侨领。1896年,黄乃裳参与“公车上书”,并创办了福建近代第一张报纸《福报》。1899年,黄乃裳毅然出南洋,寻找垦殖之地,胼手砥足地在马来西亚沙捞越诗巫创办了“新福州”垦场,成为一代侨领。经过一代又一代福州移民的拼搏奋斗,“新福州”日益繁荣,已发展成为诗巫市。   【译林鼻祖——林纾】   林纾(1852年—1924年),被公认为近代中国翻译界开山祖师。他与王寿昌合译的《巴黎茶花女遗事》,是中国第一部翻译小说。林纾一生译作180多部,极大促进了中西文化交流。   【西学泰斗——严复】   严复(1854年—1921年),近代中国系统地介绍、传播西方政治学说和思想文化制度的第一人。1895年~1898年,严复翻译英国哲学家赫胥黎的《天演论》,从“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生物进化理论阐发其救亡图存的观点,警醒国人奋发图强,一时风靡全国,被誉为“中国西学第一人”。   【共和先驱——林觉民】   林觉民(1887年—1911年),《与妻书》作者,黄花冈七十二烈士之一。清宣统三年(1911年)春,林觉民参加孙中山、黄兴组织的广州起义,随黄兴攻入总督衙门,受伤被俘,后从容就义。林觉民在广州起义前写下绝命书《与妻书》,勉励妻子“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谋永福也”,其情其志,影响深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舍小我成就大我,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舍生取义、慷慨赴死。   【化工巨子——侯德榜】   侯德榜(1890年—1974年),中国近代化工工业奠基人和世界制碱权威。侯德榜揭开了苏尔维法的秘密,发明了中国人自己的制碱工艺——侯氏制碱法,改进了碳化法氮肥生产流程,为中国化工工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侯德榜生产的“红三角”牌中国纯碱在美国费城举办的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质奖章,被誉为“中国工业进步的象征”。他写下的《纯碱工学》等专著,揭开了纯碱生产的秘密,被誉为“中国化学家为世界文明做出的突出贡献”。   【虎穴忠魂——吴石】   吴石(1894年—1950年),是中国共产党打入国民党内部的最高情报官,牺牲时公开身份为“中华民国国防部参谋次长”。毛泽东主席曾题诗赞誉吴石将军,写下了“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的名篇。1973年,国务院追认吴石将军为烈士。   【文化巨匠——郑振铎】   郑振铎(1898年—1958年),中国新文化运动中涌现出的全才型巨匠。郑振铎在拓展中国文学研究领域以及挖掘、整理中国传统文化、文物考古等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郑振铎担任首任国家文物局局长和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   【海军宿将——陈绍宽】   陈绍宽(1889年—1969年),国民党海军一级上将。毕业于江南水师学堂。1912年任镜清练习舰大副。1914年调海军总司令部任少校副官。1915年任“肇和”舰上校代理舰长。1920年任“通济”舰舰长。1923年调任“应瑞”舰舰长,升海军少将。1928年任南京国民政府海军署署长,晋升中将。1929年海军部成立,任政务次长兼代部务,兼海军江南造船所所长。1932年,任海军部长。1935年被授为海军一级上将。同年当选为国民党第五届中央执行委员。1938年改任海军总司令。1945年5月,任中国出席第一次联合国大会代表团顾问。9月9日,作为中国受降代表之一在南京出席日军投降仪式。抗战结束后,不满蒋介石发动内战,回福州隐居。1949年8月福州解放前夕,拒绝蒋介石的赴台电召,参与策动部分国民党海军起义。福州解放后,他任福建省人民政府副主席(副省长)、中央国防委员会委员、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等职。他是全国政协第1届委员、全国人大第1、2、3届代表、民革中央副主席。   【天文大家——张钰哲】   张钰哲(1902年—1986年),享誉国际的天文学家。张钰哲在中国天文史上写下许多“第一”。1928年,中国人自己发现的第一颗小行星(第1125号小行星)就是由张钰哲发现并命名为“中华”。1941年,他组织拍摄了中国境内的第一张日全食照片。新中国成立后,他长期担任紫金山天文台台长。1978年8月,国际小行星中心将第2051号小行星定名为“张钰哲星”。 【世纪老人——冰心】   冰心(1900年—1999年),被誉为与世纪同龄的文学大师。1923年,冰心发表了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寄小读者》。其后,在她8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写下了《小桔灯》、《繁星》、《春水》、《空巢》等影响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读者的文学名篇。冰心以爱为中心的文学精神和人格力量,使她成为20世纪中国杰出的文学大师之一。   【一代才女——林徽因】   林徽因(1904年—1955年),中国首位女性建筑学家,也是现代著名诗人、作家,被胡适誉为“一代才女”。林徽因参与新中国国徽设计,参加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发掘、抢救了国宝景泰蓝制作工艺,为民族和国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文学创作上,她一生也著述等身,留下了《你是人间四月天》等大量优秀的小说、诗歌、散文等作品。   【科普铁人——高士其】   高士其(1905年—1988年),被誉为科教战线上的“铁人”,中国科普事业的先驱和奠基人。全身瘫痪的高士其,以顽强的毅力奇迹般工作了60年,写下600多篇、75万多字的科学小品、科学童话故事和科普文章,引领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走上科学道路。高士其受到广大青少年的热爱,被称为“中国两亿儿童的爷爷”,被中共中央组织部确认为“中华民族英雄”。   【党内才子——邓拓】   邓拓(1912年—1966年),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奠基人之一。1937年,邓拓创办了敌后抗日根据地最早的党报——《抗敌报》。1944年,邓拓主持编辑出版《毛泽东选集》,这是中国革命史上第一部毛泽东同志的文集。新中国成立后,邓拓担任《人民日报》总编、社长等职务,为新中国新闻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著有《邓拓散文》、《邓拓文集》、《邓拓诗词选》、《燕山夜话》等。   【围棋宗师——吴清源】   吴清源(1914年—),现代围棋大师。少年时代的吴清源就被誉为“一代围棋神童”。东渡日本后,吴清源与日本著名棋士木谷实开创了“新布局”,被称为围棋现代布局的奠基人。1939年至1956年,他与当时所有日本围棋一流高手的番棋决战均取得胜利,纵横日本棋坛近20年难逢敌手,被尊为“昭和的棋圣”,开创了“吴清源时代”。1983年,吴清源先生因健康原因隐退。   【数学巨星——陈景润】   陈景润(1933年—1996年),著名数学家。陈景润把全部的生命投入解析数论尤其是哥德巴赫猜想的研究。1966年,他证明了“1+2”,这项成果被称为“陈氏定理”,至今仍居世界领先地位。1978年,新华社记者徐迟写下了著名的长篇通讯《哥德巴赫猜想》,报道了陈景润的事迹。在十年“文革”动乱刚刚结束的那个“科学的春天”里,陈景润成为激励广大有为青年向科学进军的一面旗帜,影响了整整一代人。   【仁心妙手——吴孟超】   吴孟超(1922年—),中国肝胆外科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吴孟超创立了中国肝胆外科的关键理论和技术体系,开辟了肝癌基础与临床研究的新领域,创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肝脏疾病研究和诊疗中心,培养造就出高层次专业团队,使中国肝脏外科诊治、研究从一纸空白到一举迈进世界先进行列。吴孟超视病人为亲人,只要有可能都坚持亲自主刀,至今已使1.36万多名患者恢复了健康。年逾八旬的吴孟超院士,至今仍奋斗在临床、教学、科研第一线。2006年,吴孟超以其精湛的医术和崇高的医德,获得了 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成为中国医学界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商界巨头——郭鹤年】   郭鹤年(1923年—),早年毕业于莱佛士书院,1949年创办郭氏兄弟有限公司。经过30多年的艰苦努力,他的郭氏集团渗透到世界各地,遍布中国、新加坡、印尼、斐济和澳大利亚等。经营的业务也极为多样化,从甘蔗种植、制造糖、面粉、饲料、油脂、矿山,一直到金融、酒店、产业、种植业、商贸和船运等等;拥有数10亿美元的资产。
  
   城市小吃
     饮食文化——以福州菜肴为代表的闽菜   闽菜历史悠久,品种繁多,选料精细,制作严谨,为我国八大菜系之一,在烹饪界独树一帜,在海内外素有盛名。闽菜之首佛跳墙,原料珍贵,制作讲究,汤浓味厚。鸡汤氽海蚌,制法独特,汤清味醇,清新靓丽,号称百菜之后。淡糟香螺片、荔枝肉、醉糟鸡、香芋鸭等福州名菜也独具特色。风味小吃也是福州饮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按制作原料分类,可分为米类、粉类、淀粉类、干果类、肉类和海鲜类等,尤以米、豆、糖为主要原料的最为著名。春节期间的红、白年糕,正月十五的元宵,端午的粽子,冬至的搓等,是福州群众喜爱的传统食品。近年来,福州聚春园大酒店的“太极芋泥”,安泰楼、美食园的“鼎边糊”、“肉丸”、“鱼丸”、“扁肉燕”等获得了“中华名小吃”称号。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7/5/3 10:02:38
2015/7/27 9:11:06
2013/11/21 10:09:40
2013/11/18 16:15:17
2013/11/18 16:13:43
2013/10/29 9:54:15
2013/5/23 16:19:00
2013/4/22 10:43:37
2012/11/13 15:58:11
2012/10/26 14:54:3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