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动态] 我市完成“非遗”保护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2010/12/21 15:43:59   来源:文广新局             打印本页   

     非物质文化文化遗产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是我市2010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是指导今后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的指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列入到市政府全年工作重点,纳入到年终目标考核体系。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财政局、旅游局等部门及各县区通力合作,大力支持规划编制工作。自年初以来,连云港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按照省文化厅的统一部署,积极发挥发改委、规划局、财政局、建设局、教育局、海洋与渔业局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认真做好规划制订的前期调研、材料梳理、文本论证、意见征集等各个环节工作,《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规划(2010—2020)》(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已于11月份顺利完成。
   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历时近一年。在大量调研、准备的基础上,5月中旬形成初稿。随后,连云港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分别征求县区、市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充实完善规划文本。7月下旬,组织召开保护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邀请省文化厅、市规划局、旅游局相关专家学者参与论证,会议原则性通过了本《规划》。为确保规划的严密性、完整性和权威性,11月上旬,市政府召集县区及市发改委、法制办、教育局、科技局、财政局、规划局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的征求意见会。会后,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对规划文本作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于11月下旬顺利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近日将印发全市。
   《规划》涉及的地理区域范围为连云港市现辖的各县区,规划区域总面积7500平方千米,人口490万(2009年)。规划年限为2010至2020年,分近期(2010至2015年)、远期(2016至2020年)两个阶段实施;分“绪论、总则、规划条件、基本原则、规划框架、重点任务、近期计划、县区指引、实施保障、结论”等十个方面,阐述了连云港市未来十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工作的主要方向和目标。
   《规划》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保护总体工作方针,融入了系统、生态、低碳等现代先进管理和发展理念,在积极开展原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充分挖掘了地域特色,突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态性保护、区域性保护、整体性保护、系统性保护、生产性保护、兼容性保护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以及“传承—保护—创新—发展”的运作模式,既具有一定前瞻性,也具有实际的可操作性。《规划》以建设云台山区域文化生态保护区和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传承保护基地、示范点、展示中心为载体,以山海文化、淮盐文化、徐福文化、陆桥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为主脉,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的生态性、区域性、整体性、系统性、生产性、兼容性的传承、保护、利用和发展,构建特色明显、针对性强、机制多样、制度健全的全市非遗传承保护和发展体系。《规划》设置了“三带、五园、多点”的空间布局,在实施有效保护的前提下,通过循序渐进,分步实施,注重传承创新,合理开发和利用连云港市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使连云港市成为苏北鲁南地区乃至东部沿海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核心区域。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三大体系,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体系、宣传推广体系和产业运作体系。重点加强对“非遗”资源的抢救、代表性传承人的培养、“非遗”展示场馆、产业基地、旅游景区、活动品牌的打造等建设。在“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云台山区域文化生态保护区”,建成30个“非遗”项目传承基地(传习所、展示中心等),建立完整的四级“非遗”项目名录体系,全力打造极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品牌,合理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搭建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平台和开发系列“非遗”出版物和“非遗”产品,推进“非遗”项目保护工作与旅游产业的融合等。在对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施总体控制的前提下,《规划》还对各县区工作作了具体的规划指引,各县区除了在整体上完成本区域内相应的工作计划外,还需要特别注意根据自身文化特点,实施完成重点“非遗”保护项目利用、发展工作,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积极有效地推进。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8/3/26 16:48:32
2018/3/5 15:29:42
2018/1/11 11:13:55
2017/6/8 9:39:37
2016/10/12 10:16:15
2015/7/27 9:16:52
2013/12/5 14:50:05
2013/10/24 17:19:58
2013/6/13 10:30:51
2012/8/2 10:52:49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