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新浦区法院“三.三”制助推离婚案件调解
2010/12/21 15:40:16   来源:法院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新浦区人民法院针对离婚案件同比上升幅度多达 15 个百分点,且 80 后离婚率持续走高的形势,创新思路,整合资源,积极探索调解工作方法,使婚姻案件的调解工作做的更符合人性要求、更符合社会的发展要求、更符合矛盾化解的要求。
   强推“三副牌”确保做好调解的准备工作一推“温情牌”,我院针对婚姻案件极易出现矛盾激化和突发事件的发生,要求审判人员从收案伊始,就通过电话联络、亲自上门的方式拉近倾听的距离,了解案件当事人离婚的真实原因、解读当事人内心的真实想法、关注当事人真正的离婚要求。
   二推“关心牌”,我院针对婚姻案件双方当事人抵触情绪重和心态复杂的状况,要求审判人员要特别加强自身修养、注重交流方式在庭前用心去了解与当事人相关的子女情况、父母情况、财产情况,特别关注双方经济实力差距大,一方离婚后日常生活质量将严重下降的弱势群体案件。
   三推“教育牌”,我院特别针对 80 后婚姻案件双方当事人“闪恋、闪婚、闪离”三闪现象的发生,要求审判人员就爱情、亲情、友情及家庭观、责任观、事业观的正确解读,对来院办理离婚的 80 后“新”青年进行正、反两面的说服教育,并帮助这一特定的群体一起分析离婚可能带来的身心后果、子女后果、家庭后果。
   强化“三层调解”确保当事人满意婚姻案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目前出现了两大新增现象,一、案件当事人财产多、争议大,案件调解的难度加大。二、80 后青年离婚,家庭参与多、分歧影响大,案件调解工作翻覆多,工作量加大。针对上述两种现象,新浦区法院要求全体承办婚姻案件的法官在调解工作中要始终从维护稳定的大局出发,坚持原则,遵照法律规定,坚持“庭前、庭中、庭后”三层调解,确保当事人满意、确保案结事了。创新调解方法包括:
   一、庭前攻心式、疏导调解法释疑惑。新浦区法院通过对婚姻案件庭前强推“三副牌”后,法官对当事人的婚姻状况在庭前就基本掌握,鉴于此,他们分别不同情况予以庭前调解,对于事实清楚,因一时赌气起诉离婚的案件针对双方争议的焦点通过心理疏导、耐心倾听、答疑解惑等方法进行调解,此类案件调解成功率多达 95%以上;对于双方确因感情出现问题、长期积怨而诉至法院的,通过攻心式调解法仍然无和好意愿的,法官们即对双方所关注的焦点结合法律规定予以释明,引导双方按照法律规定准备证据,以法教人、以理服人,钝化了矛盾,为庭审做好准备。
   二、庭中全员参与调解机制化纠纷。针对现阶段婚姻案件财产多,80 后当事人所占比重加大的情况,新浦区法院要求处理婚姻案件的法官在庭审中除了认真核对当事人的财产情况外,对双方争议的财产,要善于捕捉线索,点、线、面推进查实双方的真实财产状况,同时边审理、边做庭中调解工作,加大对经济强势方的调解力度,在分割财产时给与弱势方一定得经济扶助,让弱势群体真正体会到法律的柔性保护。同时针对部分当事人的性格特征积极引入承办法官、部门领导、院领导共同参与的调解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庭后巧妙借力社会关系解矛盾。婚姻案件虽说是婚姻双方当事人的事,但因婚姻所涉及家庭和社会,因此但凡离婚案件,双方亲属同时关心的现象频频发生。针对此现象,新浦区法院要求处理婚姻案件的法官巧妙借力,发挥当事人的亲戚、朋友、同学、战友在案件调解工作中的作用,帮助做好协调工作,把矛盾和冲突降到最低程度。对于双方争议较大、矛盾较深的案件,该院积极探讨借力双方当事人所在社区、单位、乡村参与调解,必要时邀请妇联干部、工会组织、乡村干部共同参与,对防止矛盾激化起到积极的作用。
   强大“三级跟踪”确保调解贯彻案件审判的始终新浦区法院在对婚姻案件进行了三层调解后仍然无法结案的案件采取三级跟踪确保案件彻底化解。
   一级跟踪即对于调解结束后,当事人即可反悔的案件,承办法官多采取冷处理的方法,给双方一定的时间思考,跟踪当事人的思想变化抓住时机在判决前再行调解,促使调解
   工作成果落到实处。
   二级跟踪即对于首次判决不准离婚的案件,二次起诉时
   让首审法官参与跟踪调解,确保案件调解不翻覆,判决无不
   良反应。
   三级跟踪即对于判决案件在法律文书下达后根据离婚案件当事人的心理需求跟踪协调、释明法律,确保当事人对判决结果心悦诚服。
   通过强化“三.三”制调解工作法的有效实施,我院的婚姻调解工作扎实、有效。截止目前,我院审结 686 件离婚案件,调撤率达 60.06%,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7/12/28 9:59:40
2017/11/6 10:15:33
2017/10/18 12:21:39
2017/9/14 9:21:38
2016/3/25 10:58:26
2015/12/9 11:02:56
2015/12/2 9:23:35
2015/10/22 9:08:24
2014/8/15 9:14:39
2014/1/21 10:31:56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