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以创建党建示范点为抓手着力推进国税机关创先争优活动
2010/11/8 15:01:03   来源: 国税局            打印本页   

     (来源:连云港市国家税务局机关党委)
  
   今年以来,我们以推进“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为抓手,把落实党建示范点建设的“七有”要求与创先争优活动“五好”、“五带头”标准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突出实践特色,体现工作实效,较好地推进了国税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实现“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主题提供了思想保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建立工作机制,保持创先争优活动组织的长效性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为确保以创建活动为抓手的机关党建工作的经常化、常态化,我们重点建立三项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领导责任机制,把以创建活动为重点的党建工作作为核心工程来抓。市局党组、机关党委 建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订下发了《加强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的意见》、《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等10项制度,把创建活动的各项目标要求纳入目标考核范围,并通过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状,把职责分解落实到位,形成了责任明确、运转有序、保障有效的责任体系,为以创建活动为重点的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支撑。
   二是建立舆论宣传机制,把以创建活动为重点的党建工作作为引领工程来抓。重点运用好三个载体。一是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等新闻载体,广泛宣传创建活动动态,着力营造人人参加活动、个个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二是运用网络载体,在系统内建立了国税党建园地网页,紧扣党建工作主题分别设置12项工作模块,将基层党组织各项特色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员事迹及时在系统内进行广泛宣传。三是依托主题活动载体,通过组织开展 “典型连接你我他”、“学先进树典型促和谐”、“为党旗添彩”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广泛掀起学先进、比奉献、作表率热潮,进一步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效果。
   三是建立跟踪问效机制,把以创建活动为重点的党建工作作为系统工程来抓。坚持创先争优活动与税收工作相互结合,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时并重,做到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建立了督查推进、目标考核、绩效考评三项制度,将党建工作纳入市局全年目标管理考核范围,与部门年度评先挂钩,与干部全年奖惩挂钩。制订下发《加强党员先进性考评办法》、《基层支部党的建设考评办法》两个办法,将创建活动中基层支部的建设标准和党员先进性标准细化量化具体化,使创建活动导向鲜明、目标明确、要求具体。
   二、锻造过硬队伍,体现创先争优活动主体的先进性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主体,锻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纳税人信得过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国税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组织保障,为此,我们突出四个重抓。
   一是重抓各级班子建设,充分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市局党组和各支部班子在推进创先争优和示范点建设中,坚持在四个方面做模范。即:坚持在创建学习型组织上做模范。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持之以恒长态长效化,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机关党委支部为架构,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学习型组织体系基本形成,受到省局党组和市委宣传部的好评。坚持在提升服务发展能力上做模范。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民主集中制建设为重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持续提高民主决策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带队治税能力、执行落实能力。围绕省局党组巡视检查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民主评议发现的问题,深化落实服务科学发展的整改措施54条。党组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坚持在勤政务实廉洁自律上做模范。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开展税收服务性调研和税收政策解读日活动300余次,帮助纳税人和基层解决实际问题335件。坚持廉洁从政、严守“52个不准”,规范权力运作、自觉接受监督,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坚持在创新创优开拓进取上做模范。把创新创优作为推进国税事业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明确建立以争创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为龙头的目标体系和激励机制、基层单位特色工作推进机制。目前,全系统已推荐上报创新创优项目12个,其中4 个在省局榜上有名。
   二是重抓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素质教育为重点,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通过全员系统学习、分层分级培训、能级考试考核、岗位比武竞赛等多种方式加强业务学习和技能训练,调动全体党员干部的岗位练兵热情。在省局组织的专业等级考试中,基层一线干部全员培训率、技能达标率均达100%,全系统共有798名干部获初级证书,407名干部获中级证书,136名干部获高级证书,63名干部获全省国税系统征管能手称号,在省局百名操作能手技能竞赛中,我局4名同志分获一、二、三等奖。
   三是重抓惩防体系建设,端正党风政风行风。以贯彻廉政准则和惩防体系建设为重点,建立完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述廉制度》、《领导干部谈话和诫勉制度》、《党风廉政责任制度》等制度机制。通过实行政务公开、向纳税人述职述廉、领导干部双述双评、执法监察与税收违法案件“一案双查”活动,其中向纳税人述职述廉在市县局两级机关和37个基层分局“全线贯通”,并通过开发信息管理平台,推进税收执法监察的信息化管理,加强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监督。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广泛开展“廉政警句格言书法竞赛”和“依法治税”为主题的才艺展示活动,着力营造廉政文化氛围,陶冶廉政文化情操,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努力形成“人人讲廉、个个促廉、大家敬廉、全体守廉”的良好风气。
   四是重抓典型引路,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大力弘扬先进、树立典型,通过在全系统开展评先选优活动,树立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廉洁奉公、创新创优等五项标兵15名,并将其先进事迹在全系统巡回演讲7个场次。市局领导亲临会场致辞,各基层单位班子成员、支部委员及900余名党员干部全部到会现场接受教育。市、县、区人大、政协、宣传部、工青妇等单位的领导以及纳税人代表150余人应邀出席报告会,着力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爱岗敬业的拼博奉献、一尘不染的廉洁意识、勤政爱民的公仆情怀,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每一位听众,在社会上和全系统干部中引起强烈的共鸣。
   三、创新活动载体,彰显创先争优活动实践的鲜活性
   创新载体是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有力推进的重要平台。在以党建示范点为抓手的创先争优活动中,我们以服务发展为中心,以为民服务为己任,紧密联系国税工作实际,大力开展具有国税特色的载体活动。
   一是构建“e税通”税收服务平台。以“文明、热情、高效”为理念,着眼于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一方面,深入开展“e税通”办税服务,对税收政策文件、网上办税流程等涉税文书进行整理并汇编《办税指南》,免费发放给纳税人,为办税人员配上“办税秘书”,有效解决纳税人因业务不熟悉、政策不了解而产生的税收风险和损失。另一方面,广泛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促发展”服务活动,在去年开展的“办100期培训班、邀1000人献计献策、走访调研10000余户纳税人‘百千万’系列活动”的基础上,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继续“进港区、进园区、进厂区、进社区、进郊区”开展五进服务。通过面对面征求意见、一对一宣传税收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共为企业协调政策帮扶资金500余万元,促成20余户企业产品成功对接找到销路,为我市经济企稳向好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构建“12366”税企沟通平台。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着眼于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全天候服务。全系统正式开通12366纳税服务热线。从纳税咨询、涉税查询、税法宣传、投诉举报、信息发布等为纳税人提供“听得见”的办税服务。截止10月底,共接听税收咨询电话4948次,有效答复率100%,为纳税人释疑解惑涉税问题4915个。并以大企业管理分局支部为主体,建立“大企业财务高管论坛”,与全市50余户重点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税企互动机制,为服务重点税源企业搭建桥梁纽带、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合作平台,形成互通融合的纳税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已组织相关调研5次,组织上门辅导90余次,开展业务培训6次,免费发放培训资料500余份。
   三是构建爱心关助社会帮扶平台。大力开展“扶贫助困、扶贫助残、扶贫助老、扶贫助学”四助关爱活动、党员志愿者活动、社区共建结对帮扶活动,引导党员履行社会责任,在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美化社区环境等方面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其中,通过开展“三争当三服务”活动,为联建村东海县曲阳乡修路筑桥、建起敬老院和村民服务中心,加快贫困村民的脱贫步伐。广泛开展关爱弱势群体和爱心捐助活动,全系统累计对接帮扶对象130户,捐款85万元,其中缴纳特殊党费34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四、坚持创建结合,展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的实效性
   创先争优活动重在出实招求实效,党建示范点和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开创税收工作新局面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一是税收聚财职能进一步发挥。全市国税党员干部牢记“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税收宗旨,把主题实践活动中焕发出来的积极性、创造性融入到税收工作实际,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奋力拼搏、勇于奉献,有力地保证了经济增长基础上的税收增长。1-10月份,全系统累计组织国税收入70.09亿元,同比增收15.61亿元,增长28.66%,取得历史性突破。
   二是服务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系统党员干部坚持以服务发展已任,主动融入沿海开发大局,服务经济、服务发展的税收经济观进一步增强。深入调研破解难题,提供建议促进发展,积极主动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扶持税源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充分发挥税收杠杆的调节导向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1-10月份,全市共办理出口退税7.7亿元,同比增长49.1%,办理各项税收优惠减免5.72亿元。
   三是税收专业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以税收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税收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进一步深化,税源联动管理、机关实体化管理、税收信息化管理大力推进,以信息化为支撑的征管运行机制进一步优化,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大幅度提高。今年以来,全系统组建了税收风险管理团队,建立十大行业税收风险控制模型,及时发布风险信息,促成9711户纳税人补缴税款1.1亿元,对组织收入直接贡献率达1.91%。
   四是便捷高效的办税环境进一步优化。以创建“服务对象满意处室”和市级机关“优质服务处室”为载体,深入开展共产党员先锋岗、巾帼示范岗、纳税人信得过窗口等竞赛活动,广泛开展提醒服务、引导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特色服务,全职能窗口闭环运行的“一站式”服务,以信息化为依托的网上办税、同城通办、绿色通道,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对税收工作的满意度和纳税遵从度显著提高。
   五是创新创优的进取意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爱岗敬业意识、拼搏奉献精神、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勤于思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弘扬,重实际,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成为一种常态,推进全市国税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内在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全市国税工作亮点纷呈的新局面正在形成,在最近全省文明行业评比中,我局连续第二次被推荐为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目前已进入公示阶段。
   我们在加强机关党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中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与新时期机关党建要求和兄弟单位相比差距还很明显,我们将以这次推进会为契机,认真贯彻上级机关工委的部署,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法,提升创先争优活动层次,全面落实“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中心任务,为服务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站内链接:
2010/11/8 15:10:40
2010/11/8 15:10:06
2010/11/8 15:09:30
2010/11/8 15:08:53
2010/11/8 15:08:02
2010/11/8 15:07:21
2010/11/8 15:06:35
2010/11/8 15:05:42
2010/11/8 15:03:33
2010/11/8 15:02:4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