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领导机关要为创先争优作表率——李源潮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先争优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0/10/8 16:52:50   来源:家园网             打印本页   

     今天,我们到中央和国家机关调研,主要和大家一起研究机关党组织怎样全面、深入、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上午,去了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具体了解从局机关到基层单位,从党组书记到支部书记,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各个层面怎样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也算是解剖了一个典型。海事局的创先争优活动,方向把握得准,符合中央要求;活动有特点,符合机关需要;措施也扎实,有实际效果,在干部群众中产生了比较好的反映。下午,大家的发言讲了许多很好的经验。比如,衍银同志讲的“四个围绕”;赵凯同志讲的组织骨干培训;洁篪同志讲的党建工作是外交工作的灵魂,把创先争优融入业务、融入队伍、融入制度;铁道部围绕完成任务、培养人才、创建品牌创先争优;国土资源部“建强队伍、勇破两难”;水利部“五比五看”、“五体现”,特别是把创先争优体现在抗洪救灾、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上;新华社不仅抓好自身的创先争优,而且宣传创先争优功不可没。这些经验很有借鉴意义。
  
   总的看,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发展态势是好的。一是领导重视。从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到各个部委领导,都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既把它作为重要的党建工作,又把它作为重要的部门建设和推动业务工作的重要力量来抓。中直机关工委和国家机关工委专门召开会议并下发文件,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先争优作出部署,计划同志、马凯同志都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创先争优。二是方向正确。各机关单位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创先争优,为完成中心任务提供动力和保证。比如,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提出“创先争优作表率、保通舟曲立新功”;许多单位围绕履行机关职责、改进机关作风、建设学习型机关、强化制度建设开展创先争优,形成了推动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三是措施具体。从刚才大家发言看,各单位都有许多很实在的办法,化无形为有形,把创先争优要求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行动。四是反映良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的创先争优活动,目前没有什么负面反映,正面的反映和评价越来越多。当然,面上不平衡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同志估计,像海事局这样比较扎实的单位大概只占1/4 ,有的机关还只有口号。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时间还不长,这个认识是清醒的。
  
   下面,我讲两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创先争优的重要指示精神
   党中央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前后4次对创先争优作出重要指示,近平同志也多次提出明确要求。主要内容有4条:一是创先争优活动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开创党的事业新局面作贡献;二是各级党委都要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三是要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通过党员带群众、党内带党外,使创先争优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四是创先争优活动要做到党组织争先进、党员干部作表率、人民群众得实惠。
   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我感到机关的创先争优要把握好4点。一是创先争优要保证中心任务、提供精神动力。二是创先争优要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模范作用。三是创先争优机关要带头、干部作表率。基层党的建设,领导机关要带头;对普通党员的要求,领导干部要作表率,上行才能下效。四是创先争优要支部带单位、党员带群众。创先争优在党内开展,但不能局限在党内,要带动全体干部职工齐争共创,形成风气。
  
   二、领导机关要为创先争优作表率
   机关单位怎样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今天调研的情况,我认为,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创先争优要为完成机关中心任务提供动力和保证。机关的创先争优,从总体上说,要围绕机关中心任务,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机关完成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经常性任务提供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具体地说,要着眼于最大限度调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5个方面创先争优。一是在完成中心任务中创先争优,推动建设效率型机关,以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尤其是要在完成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争当先锋、创造优秀。二是在履行岗位职能中创先争优,推动建设责任型机关,既要认真履行职能,又要完善和创新职能。三是在提高干部素质中创先争优,推动建设学习型机关,鼓励干部加强学习研究,提高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四是在改进机关作风中创先争优,推动建设服务型机关,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五是在廉洁从政建设中创先争优,推动建设廉政型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如果这5个方面都做好了,完成机关任务就有了保证,机关自身建设也有了动力。
   机关各部门的中心任务有不同类型,一是主要任务。就是一个部门或单位的主体职责。各个部门和单位的职能不同,主要任务也不同,创先争优首先要围绕自己的主要任务来开展。二是急难险重任务。主要是抢险救灾、应对突发事件等。比如,地震、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难以预料,灾害来临,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就要在抢险救灾中冲在第一线。三是日常业务服务。主要指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服务。比如外交部办理签证,每天都要做,把它做得更好更精,就是创先争优。四是机关服务保障任务。有行政保障、生活保障等。这些事平时看不见,但少了这一块,机关就会瘫痪。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仅要在抢险救灾中创先争优,在平常不起眼的服务工作中也要创先争优。机关各个层面、各个部门、各个岗位都创先争优,机关就有活力、有动力、有战斗力、有创造力。
   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能做的事情很多,比如,创造优秀岗位,高效优质地把本职工作做好。创造放心岗位,就是你在那个岗位工作,领导放心、同事信任。像管档案,要一丝不苟,不出差错,更不能有假。履行岗位职责也要不断完善和创新,因为情况在变化,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不断出现。现在机关有的事情该管却没人管,或者有人管但没有得力办法管,往往是因为职能调整没能跟上,落实责任没有到位。要通过创先争优,完善和创新职能,让每个岗位、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作为、有业绩。
   第二,要以有形的组织活动来落实机关创先争优。前面讲的动力和保证,还是大的原则和方向。要具体落实,得有有形的组织活动。一要根据机关任务、针对机关问题提出争创主题。机关的问题,有共同的也有不同的。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个是服务意识不够强,一个是办事效率不够高。怎样加强服务、提高效率?要根据不同机关的情况,针对突出问题确定创先争优的主题。二要分部门提出不同要求、确定具体目标。机关内的部门,有的是领导部门,有的是服务部门,有的是保障部门。要根据不同部门的职责提出不同要求,体现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整合各种活动、综合各方要求。创先争优非自今日始。长期以来,各部门都有自己特色的争创活动,比如建设学习型机关,争创文明单位,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等。开展创先争优要与已有的争创活动衔接起来,融为一体。要把各个系统布置的活动整合起来,用创先争优落实各方面的要求。活动在精、在实、在起作用、在有效果,突出你最需要干的、干得最有效的,这就是实事求是、讲求实效。四要把活动目标、内容、要求、鼓励等化无形为有形。比如,谁先进、谁优秀。在机关的墙报、专栏、会议、文件上要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这样变虚为实,就能促进形成良好的机关风气和创先争优氛围。
   第三,要以领导机关的创先争优带动全系统的创先争优。一是要把创先争优作为全系统科学发展的动力和激励。全系统的发展,不能光靠行政上布置任务,还要有党组织的推动力。任务明确以后,党组织和党员争当先进、争做优秀,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就能有力地把大家组织和带动起来。二是要把创先争优作为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动员和保证。每次抢险救灾,冲在最前面的多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受表彰的也多是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所以,急难险重任务最能考验人,也最能表现先进和优秀。三是要把创先争优作为直属单位和全系统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抓手和措施。不管是党员还是公务员,大家都在素质和能力方面求上进、争优秀,在争创中不断提升能力、提高素质。四是要把创先争优作为部党组领导和指导系统工作的一项任务。部党组对系统的工作最熟悉,如何围绕中心工作抓创先争优,最有发言权。希望各个系统成立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部党组要明确一位领导同志把这个事情抓起来。
   第四,要把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与基层单位创先争优结合起来。在系统与行业中没有独立于单位之外的基层党组织。党组织就在单位里,党员就在群众中。党组织先进单位却不先进,党员优秀没把身边群众带动起来,这种先进和优秀就大打折扣。要以创建先进党组织带动创建先进单位,以争当优秀党员带动争当优秀公务员或优秀职工。一要提出本系统创先争优的要求和内容。二要树立本系统创先争优的典型和榜样。三要促进全系统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各个地方、各个系统、各个单位都创先争优,所有的人都创先争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有一种无穷的动力来源,中国就能成为世界上最有活力的国家。
  
  
   (本文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先争优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

站内链接:
2010/10/8 16:52:50
2007/8/20 8:23:00
2006/2/16 22:04:53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