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灌南县切实强化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管
2010/3/12 11:19:27   来源:灌南县 安监局 贺忠磊            打印本页   

     为切实抓好当前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江苏灌南县安委办认真研究制定相关措施,深刻认识做好2010年春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从思想上、组织上、措施上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的监管责任,突出重点,特别是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管,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
  
   一、对各危化品生产、使用、储存、经营、运输企业,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各个环节的防冻保暖措施,防止容器、管道冻裂、堵塞发生爆炸事故。正常生产企业,装置的防冻保温和雨雪寒冷等恶劣气候下防范突发事故的各项预防措施确保落实到位;停产停业企业在停产期间做好装置的维护保养,清空设备、管道内的物料,特别是要做好库存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明确专人负责,严格巡回检查制度,落实各项防范和应对措施,防止设备、管线、阀门等因冻结、冻裂等发生泄漏,导致重大事故发生。停产复工企业,严格开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设备设施处于完好适用状态,确保开车安全。各地在春季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中,要继续把危化品安全作为重点,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存在重大隐患的单位,坚决责令停产整顿。要做好烟花爆竹、易燃易爆物品和工业毒物特别是剧毒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预防火灾、爆炸和中毒事故。要完善恶劣气候下事故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信息渠道畅通,做到事故状态下的及时、有效救援。
  
   二、加强大型商场、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要害部位的防火安全。要求各单位要加强应急救援预案的制订、培训和演练。要对消防设备、设施、消防通道、电器线路及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各游乐场所要加强对游乐设施的检测和维修,确保完好和安全营运。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习惯性”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强化“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强重大节日活动的消防安全检查,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人员密集场所要责令限期整改。对未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而擅自经营的歌舞厅、影剧院、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等公众聚集场所,或未依法获得批准而擅自从事大型集会、焰火晚会等具有火灾危险的大型活动,要及时采取强制措施,坚决取缔停办。
  
   三、认真抓好道路和水上交通安全工作。要针对春季气候复杂多变的特点,认真研究交通事故的规律,制定恶劣气候条件下的交通疏导预案和事故预防对策,积极主动地采取针对性、实效性强的管理措施,严肃查处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实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农村道路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从严治理农机“黑车非驾”、违章载人、违章改装大拖板车、农用车违章接送学生等违法违章行为。要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和设施,加强路检路查,治理危桥和危险路面,改善道路交通环境。要加大对运输企业的监控力度,对客运车辆超载、超速、客货混装和驾驶员疲劳驾车、带病车辆上路等违规违章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严格查禁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品乘坐交通工具。对客运秩序混乱、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运输企业,该整顿的要坚决整顿,该停业的要坚决停业。坚决不容许安全生产不达标的企业,安全技术状况不合格的营运车辆,职业技能不过关的营业性驾驶员进入道路运输市场从事经营性活动。各渡口、各水上营运单位要严格船艇管理,落实安全制度,强化检查,严禁超载、非客船载客等违章现象,确保运营安全。
  
   四、切实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要求各施工企业要针对冻、霜、雨、寒等不利的气候条件,组织好春季安全施工,加强现场防护,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要加强对井字架、高层建筑施工脚手架、施工电梯、塔吊、基坑支护和模板工程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并加强对大型施工机械安全性能的重点监控。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在建工程的安全监管力度,严把建设市场准入关,严格落实施工组织设计方案论证和强制监理制度,对现场管理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依法责令停工整顿。同时要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对拆除工程的安全管理,强化监督检查,杜绝野蛮施工,防止伤亡事故。
  
   五、加大海洋渔业安全监管力度。要求海洋和渔业局要依法严格出海船舶审验和出海生产渔民的签证管理,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坚决取缔“三无”渔船,严禁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三证不齐”船舶和未经安全培训合格的人员出海作业。要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积极落实各项防范措施;进一步完善渔业安全生产设施,增强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对出海渔船要按规定配置必需的通信、导航、消防等设施,提高渔船海难自救能力。要认真制定并落实海洋渔业应急处理预案,增强企业自救能力。
  
   同时灌南全面加强对冶金、有色、建材、轻工、纺织、电力、旅游、教育、卫生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要求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力度,巩固前一阶段工作取得的成果,确保不留死角,确保不死灰复燃,并按规定上报工作总结;对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要认真贯彻执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严肃查处,严肃追究事故责任者。在年底的各类评比活动中,坚持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
  
  
   (责任编辑:路洋)
  

站内链接:
2023/6/12 16:28:27
2023/5/4 18:29:49
2023/4/30 16:14:37
2023/4/6 20:07:54
2023/3/16 17:11:35
2023/2/24 17:21:42
2023/1/29 17:09:05
2022/9/26 16:55:49
2022/7/15 17:32:42
2021/9/24 8:27:3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