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市文化局多管齐下全力打造文化艺术人才高地
2010/1/15 15:19:29   来源:文广新局             打印本页   

     繁荣文化事业,人才是根本。为推进文化连云港建设,近几年来,市文化局党委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积极引进各类优秀文艺人才,精心打造拴心留人的发展平台,全力构筑文化艺术人才高地。近年来,全系统引进了器乐、声乐、舞蹈、艺术创作、艺术管理、文物保护、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文化艺术人才。这些人才的引进,进一步优化了文化系统的队伍结构,他们通过各种岗位的锻炼,逐渐成为文化系统的生力军。目前,文化系统已形成文艺创演和市场营销两个核心团队,为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核心人才支撑。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是创新机制,完善制度,不断改善外引人才的发展环境
   为了建立文化系统的人才引入机制,确保有限的编制引进急需的人才,2007年市文化局制定出台了《市直文化系统事业单位补充用人管理实施办法》、《市直文化系统事业单位补充用人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人才引进的程序和机制。近年来,在坚决贯彻执行补充用人实施办法和操作流程的基础上,为了留住新引进的优秀人才,市文化局从实际出发,制定了《关于落实人才优惠政策的通知》,为引进的外地人才提供最少一年的住房补助;为进一步调动市直文化系统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下发了《关于为市直文化系统定员人员及合同制员工交纳住房公积金的通知》。此外,为了加强新引进人才的培养,市文化局建立了优秀人才重点档案,对引进人才的成长做定期了解,并在待遇、住房、生活、工作环境、干部培养等多方面给予关注和帮助。
  
   二是明确重点,分门别类,切实畅通各类人才的引进通道
   对于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人才,建立形式多样的人才引进模式。对于符合直接进编条件的人才,市文化局人事部门与用人单位组成专家组进行自主面试,既确保人才引进的质量,又解决了一般人才引进周期过长影响单位使用等问题;对于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市文化局本着德才兼备的原则,以实绩和业绩为选取人才的标准,加快建立吸纳人才的绿色通道,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的各项服务措施,积极争取市组织人事部门的理解和支持,简化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手续,直接引进了一批眼界开阔、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懂管理善经营的优秀成熟型人才,并在全面考察后大胆启用,使这批人才在短期内即发挥了积极能动作用;近年来,在市机构编制部门的支持下,新增了一批定员编岗位,针对定员岗位的特点,市文化局通过自主招考和组织考察等形式,直接引进了本科和大专层次的工作人员,用于各直属单位工勤和辅助岗位;此外,针对事业发展与编制有限的矛盾,市文化局根据各直属单位用人特点和实际情况,监督指导各用人单位补充了一批合同制职工,并严格按照劳动法加强管理。
   近三年,文化系统共引进编制内人才103名。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83名,占到所引进人才的80%以上。新引进人才在艺术精品生产、文化艺术创新和文化产业发展等诸多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女子民乐团一批优秀人才的引进,不仅进一步改善了乐团的结构,提升了整体水平和形象,为打造省级乃至国家级文化品牌奠定了基础,而且产生了人才引进的“轰动效应”。
  
   三是注重培训,突出实践,精心打造拴心留人的发展平台
   市文化局在大力引进亟需人才的同时,十分注重对新引进人才的培养与使用。不仅注重人才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更注重人才专业素质的培养;不仅立足培养基本队伍,还注重培养好后续梯队。
   首先,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现有人才的层次。2009年,结合文化系统实际工作,文化局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如举办全市文化艺术系列继续教育培训班;开展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举办“文化百家讲坛”系列讲座十余期;开展全市文化理论创新工程征文活动,引导文化艺术工作者不断加强理论思考和探索;组织开展“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创意大赛”,鼓励青年同志动脑筋、想办法;加强对青年后备干部的培养,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后备干部培训班;鼓励现有人才不断拓展知识面和加强专业学习,市直文化各单位相继出台举措鼓励各类人才进一步深造。
   其次,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近年来,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市文化艺术中心、市博物馆、市美术馆等一批大型文化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各种大型文艺活动此起彼伏,接连不断。在工作中,各单位多方创造机会,给新进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和空间,促进他们在实践中快速成长。特别在排演大型音舞诗画《大潮连云》、《梦想与未来》、组织女子民乐团重大演出、举办连云港市文化博览会、打造数码电影城等重大活动中,一大批青年人才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成长。
   第三,改革人才分配、奖励和激励机制。鼓励文化事业单位在核定的工资总额内,合理拉大优秀人才与普通职工的工资收入差距;用人单位建立了相应的人才奖励制度,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政府奖励和单位奖励相结合的原则;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推荐合适人选参与人才评选和相关奖项的竞争。2009年,根据市相关部门要求,文化局在严格自主推选的基础上,推荐上报全国文化工作先进个人,“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感动江苏人物、连云港市十大杰出青年、市政府特殊津贴候选人等。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7/11/15 11:27:47
2016/11/18 9:30:22
2015/4/2 9:39:19
2013/10/12 9:42:42
2013/1/25 9:34:57
2013/1/24 10:55:30
2013/1/23 10:30:32
2012/12/10 15:27:33
2011/12/14 16:33:42
2011/11/28 14:48:01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