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关于建立健全市级机关党组织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意见
2009/3/11 11:17:26   来源:             打印本页   

     各机关党委、总支、直属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按照党的十七大关于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精神,现根据苏委工〔2008〕20号文件要求及市级机关实际,就建立健全市级机关党组织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建立健全市级机关党组织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眼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充分尊重和落实党员的主体地位,通过政治上关怀、思想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物质上帮扶,建立健全责任明确、措施有效、制度完善、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积极营造和谐氛围,努力促进党内和谐,进一步激励市级机关广大党员热爱党、忠于党、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热情和动力,为连云港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和落实党员的主体地位,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良好的政治、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2、坚持注重实效。做到精神激励与物质鼓励相结合,激发党员政治热情,增强党员荣誉感,保障党员权益,帮助党员解决困难,调动党员积极性。
   3、坚持探索创新。从市级机关实际出发,注意研究新情况,及时总结推广新经验,不断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努力增强激励、关怀、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建立健全市级机关党组织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基本途径和方法
   (一)设立党内专项资金
   1、专项资金筹措办法。从机关党组织当年上缴市级机关工委党费总额中分别提取10%,设立党员学习培训专项资金和生活困难党员帮扶专项资金。
   2、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党员学习培训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购置机关党员学习资料以及机关党务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的培训费用。生活困难党员帮扶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慰问补助因患重大疾病、伤残、遭遇重大事故等灾害的机关党员及机关党务干部。
   3、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建立健全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监督制度,专项资金使用由本单位党组织申请,经市级机关工委组织处受理后,提交市级机关工委书记会议研究决定。
   (二)完善机关党组织结对帮扶制度
   巩固和发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拓宽机关党组织联系和服务党员的渠道。继续开展好机关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结对帮扶、党员志愿者(义工)等活动,丰富“三走进三服务”实践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三)建立走访慰问送温暖制度
   1、建立重大节日为党务干部“送温暖”制度。每年春节、“七一”等节日,市级机关工委和机关党组织要以召开座谈会、联欢会、茶话会等形式,开展联谊交流活动,从精神和物质方面鼓励党务干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2、建立“五必访”制度。即党员患病住院、家庭成员去世、家庭受灾或发生意外、生活遇到特殊困难时,所在党组织要及时进行走访慰问。各党组织负责人患病住院、发生意外或有特殊困难时,机关工委将及时进行走访慰问。
   3、建立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党员入党5周年、10周年、20周年等纪念日,分别由所在的机关党组织采取座谈会、参观调研等形式,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市级机关工委统一制作党员“政治生日”纪念卡。
   4、建立党员亡故关怀制度。党员亡故时,在尊重党员遗愿和亲属意愿的前提下,机关党组织一般应派人参加其吊唁活动。
   5、市级机关专职党务干部连任5年以上的,在转岗、退休时,市级机关工委和所在单位的机关党组织,通过一定的形式给予鼓励和关心。
   (四)建立健全机关党组织表彰奖励制度
   1、开展党内表彰活动。市级机关工委将定期表彰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及优秀党务干部。各党组织也要定期开展表彰活动,鼓励党员争先创优,不断开创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对有突出贡献和表现,需要表彰的共产党员及党组织,可以视情况及时给予表彰。
   2、对连续工作10年以上的专兼职机关党务干部,市级机关工委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三、加强市级机关党组织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的组织领导
   建立健全市级机关党组织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党组织要主动向本单位党组(党委)汇报开展激励、关怀、帮扶工作情况,争取党组(党委)对这项工作的支持。机关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党组织开展激励、关怀、帮扶工作,纳入每年机关党的工作计划。同时,要加强对群团组织开展的“送温暖、献爱心”和走访慰问活动的统筹协调。市级机关工委将把机关党组织开展激励、关怀、帮扶工作情况,作为对机关党的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要及时总结和宣传机关党组织开展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好的做法和经验,鼓励市级机关党组织开拓创新、大胆实践,把党组织开展激励、关怀、帮扶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努力形成市级机关团结和谐,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的生动局面。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09年3月5日
  

站内链接:
2018/1/15 9:25:56
2018/1/12 11:02:35
2017/12/4 11:07:12
2017/11/15 9:10:46
2017/9/6 9:46:47
2017/1/23 9:38:33
2015/11/13 9:48:59
2015/7/24 9:20:32
2015/4/16 9:58:20
2013/11/29 10:23:03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