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是为艰难时刻保饭碗
2008/11/19 8:56:43   来源:上海商报             打印本页   

     从长远看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必然的,而目前的暂缓只是为了渡过难关,因此须强调“暂缓”两字——只是“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正式发出通知,公开宣布近期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同时降低医疗保险基金起付线或提高封顶线和可适当降低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这表明了目前经济形势十分严峻,政府已把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就业局势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
  
   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对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低收入工人及家庭来说,当然不能算是好消息,而且若作简单的和表面的分析,对扩大内需也是不利的,因为享受最低工资标准的低收入者消费能力虽低,但因其人数庞大,消费总量还是很大的。可是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局面下,在沿海地区已有不少企业倒闭的大背景下,在国际金融海啸前景不明,并且有可能局面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大量企业,尤其是沿海地区民营和外资的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面临破产倒闭的危险,资方责无旁贷要克服困难,劳方也有义务克服困难;资方为了自己的企业,劳方为了自己的饭碗;在严峻局面下,劳资双方必须和衷共济,共渡难关。
  
   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劳方不上调工资,也就是不增加企业成本,是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但这更是帮助了资方。因此,我们认为,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资方仍然要关闭企业,则应该照章补偿工人,不能降低标准。这是因为,第一,企业倒闭,工人无义务再为企业尽力;第二,企业赢利时资方之所以能够占有利润,前提就是承担所有市场风险,包括破产倒闭时对职工工资的积欠;第三,从社会的角度来看,企业倒闭后,普通工人的日子更艰难。
  
   中国经济今天的困难与当前世界经济危机不完全相同,我们既有受到国际金融海啸的冲击,也有自身的原因。事实上,企业倒闭不是现在才开始。早在一年多前,中国沿海地区大量的劳动密集型外贸企业不是倒闭,就是成批迁往中国周边国家。当时国际金融危机还未影响到实体经济,因此人们十分准确地将这种现象的出现归结于两大原因:一是人民币升值,二是新劳动法实施,实行了最低工资标准。两大原因使企业成本大幅上升。
  
   这也是实情,不过当时就有人呼吁人民币停止升值,他们中的一些人对新劳动法中的最低工资标准尤其感冒。这在正常情况下是没有道理的。中国十几年来持续出现大幅贸易顺差,只要继续坚持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人民币升值是必然的;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制造”在世界各地市场无处不见,这其中也包含着成亿上千万中国低收入的工人辛勤劳动。而当中国经济获得如此大成果时,工人们理所当然分享这一成果。设置最低工资标准或许的确会影响“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然而永远指望通过压低劳动力成本来保持这一竞争力,那就意味着我们的内需永远都不会真正提高。
  
   正确的出路或者说发展途径一方面是企业升级换代,另一方面是实行梯度转移。在今后几十年里中国劳动力还是无穷尽的,中国地域广阔,劳动力市场也是不平衡的,中西部地区的劳动力仍然是便宜的。然而当时沿海地区的企业没有向中西部转移,却转向了周边国家。这就是我们市场制度建设的问题。
  
   正当我们沿海地区外贸企业发生问题之时,国际金融危机越演越烈,今年下半年美国市场萎缩,严重影响了中国的外贸出口。国际市场的不景气使中国外贸雪上加霜。由于中国经济有效拉动力很大程度依靠外贸出口,当前的局面显得更加严峻。为此,必须拿出一切办法来争取目前已经萎缩的国际市场,这一切办法中当然包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对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经济发展的主要拉动力必须来自内需,而内需的根本则是国民收入的稳步提高。因此,长期来看,如果我们要保持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企业职工的工资标准完全应该提高。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18/3/19 9:07:32
2018/1/11 11:10:50
2018/1/9 9:37:48
2017/11/2 15:44:16
2017/9/30 9:51:24
2017/9/15 9:34:27
2017/7/20 9:22:10
2017/3/8 9:49:44
2016/12/9 10:58:40
2016/7/29 9:47:09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