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措施扎实 齐抓共管 推进“平安机关”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2008/11/18 9:32:34   来源: 刘成文            打印本页   

     
   措施扎实 齐抓共管
   推进“平安机关”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委
   (2008年11月)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年,为进一步贯彻市综治委、市综治委《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平安连云港”系列创建活动的意见》的文件精神,按照市综治委、综治办在创建活动中的相关要求,市级机关工委在2008年以落实领导责任,狠抓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为重点,以确保机关安全为目标,预防和杜绝了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和不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市级机关内部安全、稳定、和谐,为市级机关的正常高效运转营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
   1、健全创建领导机构
   市级机关工委作为“平安机关”创建活动的牵头部门,负责“平安机关”创建活动组织协调工作。因此,在2007年初就及时成立了创建“平安机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副秘书长、市级机关工委书记钟敏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市委办公室、市纪委、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市人事局、市财政局的分管单位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级机关纪工委。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的整体推进,同时对各单位、各部门开展创建活动进行督查、指导和考核。市级机关各单位、各部门能认真落实“平安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意见,采取党委(党组)会、办公会和动员大会等形式,层层传达学习,将创建任务传达到单位、部门全体人员。同时健全治安保卫组织,建立创建工作台账,做到了领导得力,工作经常。
   2、落实创建工作部署
   全市“平安机关”创建活动得到了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全市的动员部署会议上,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董恕娟亲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极大地促进了平安机关创建工作的开展。市级机关工委和市委办、市政府办等有关部门密切合作,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将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纳入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在认真调查研究和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创建工作三年规划、工作意见、创建标准和具体实施方案。做到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措施,稳步推进了创建活动的开展。
   3、强化创建责任区分
   平安机关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针对每个成员单位的不同特点制订了各个配合部门的工作要求,使每个单位和部门都能明确自己所承担的创建“平安机关”工作任务,自觉为创建“平安机关”起模范带头作用,促进整个活动有序开展。市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目标责任制,并结合中央关于加强北京奥运会安全工作的要求,定期对办公楼、住宅楼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发现重大隐患和恐怖苗头,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真正做到了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
   4、落实创建经费保障
   为了更好地抓好“平安机关”创建工作,市级机关工委不断完善经费保障机制,促进平安建设工作地深入开展。首先是将“平安机关”创建经费全额纳入年初的财政预算,在公用经费上给予重点倾斜。在此基础上,强化重点项目保障机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平安建设。
   二、进一步强化创建措施
   1、坚持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市级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根据市级机关“平安机关”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分析在当前形势下,“平安机关”创建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各单位、各部门在创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联席会议,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切实消除了“平安机关”创建工作中的安全隐患,确保了“平安机关”创建工作积极、健康、有序地开展。
   2、坚持创建形势分析会制度
   平安机关创建办公室还建立了创建形势分析会制度,通过定期和不定期针对全市机关在创建平安工作中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召开会议,传达上级政法委、综治委、综治办的会议精神,通报平安机关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平安机关”创建工作进行分析和总结,从而杜绝安全漏洞,不断提高创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3、坚持创建工作过程动态督导制度
   为了做好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安全工作,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了对机关单位、部门的巡查、督导的力度。今年7月26日,按照市委综治委、综治办、市“平安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有关要求,市级机关纪工委书记郭光辉带队对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等21个市级机关单位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了明查和暗访。工作人员采取先暗访后明查的方法对21个单位以及相邻的其他单位进行了认真地检查。从本次白天和夜间的检查情况看,所抽查的单位大多对值班进行了认真安排,且值班情况良好。但也有少数单位没有责任意识,存在麻痹思想,没有把奥运会期间的安全工作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对于存在的问题,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以简报的形式进行了通报,并督查有问题的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4、坚持创建工作总结汇报制度
   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在创建工作机制创优,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主动为创建工作出谋划策,搞好经验总结和信息上报交流。按照综治办的有关要求及时报送本部门的有关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的情况信息及工作总结。
   三、进一步强化组织协调
   1、加强与市综治办的联系与协调
   市平安机关创建办公室认真落实市综治办的有关要求,及时参加各种会议,共同研究和推进全市综合治理和平安连云港活动的开展。并服从安排,抽调人员参加市综治办的各种检查。检查结束后,及时上报各种总结。奥运会期间,还安排车辆和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对各单位平安创建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检查。
   2、加强与平安机关成员单位的联系与协调
   为了加强与平安机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联系,平安机关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会议,与各成员单位进行研究和部署平安创建工作。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员动员、全力以赴,积极参加创建活动。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等单位对创建工作各负其责,研究本部门在平安机关创建工作的任务,策应“平安机关”在整体创建活动。从而在机关形成了治安形势稳定,工作、生活秩序良好,干部职工满意的良好效果。
   3、加强与基层平安创建联系点的联系与协调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平安建设活动开展,促进平安建设工作上水平,根据市综治委、市综治办要求,市级机关工委与灌南县新安镇开展了平安共建活动。市级机关工委领导多次前往新安镇,和新安镇负责平安创建的人大主席嵇一伟等人共同研究平安共建活动的重大问题,交流双方平安创建工作经验,了解“平安共建”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了解创建工作的问题和困难。机关工委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拨出专款,对新安镇技防设施给予经济上的扶持。
   四、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
   1、加大工委内部的宣传教育力度
   作为平安机关创建的牵头部门,市级机关工委充分认识到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和目标要求,利用各种形式搞好宣传,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对创建工作的认识,并最大限度地动员机关工委的处室自觉参与、积极配合。把创建活动融入到本单位全部工作之中,从而使创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见到实效。
   2、加大对机关党员干部的宣传教育力度
   在创建“平安机关”活动中,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注意调动和发挥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在创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充分运用各类宣传媒体,不断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出创建“平安机关”的浓厚社会氛围,让机关党员干部认识到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从而形成共识。在市级机关工委“机关家园网站”建立了互动平台,宣传创建典型,交流创建经验,介绍创建工作动态,并对贯彻执行上级指示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成效明显、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鼓励。对工作责任不落实、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及时通报批评、督促整改。
   3、加大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力度
   市级机关纪工委在日常工作中是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主,因此在工作中自觉把平安创建和对党员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联系起来。通过每年八月份市级机关开展的“党风廉政电教月”活动,使机关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教育。机关党务干部在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中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做到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五、进一步强化创建工作机制
   1、落实维稳工作机制
   平安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落实市综治委、综治办的工作要求,在健全维护稳定的各项机制上下功夫。通过签订责任状、分解责任、定期督查、及时通报整改等方法促使各单位、各部门积极主动融入到全市开展“平安连云港”系列创建活动之中,努力争创全市工作环境最安全、内外关系最和谐、安保措施最到位的机关和部门。
   2、落实内部安全防范制度
   在平安机关创建工作中,各单位、各部门充分发挥保卫科安全保卫主力军作用,全力做好机关安全保卫工作,认真做好值班巡逻,有效防止盗窃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开展好矛盾排查工作,发挥调解组织作用,使矛盾及时化解,保证问题不出部门就得以解决,杜绝了因个人工作失误或个人矛盾引发群众到机关上访、闹事的现象发生。
   3、落实领导“一岗双责”制度。
   平安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各单位、各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在“平安创建”活动中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通过定期检查督促,形成有效的评价机制,对措施得力,创建活动开展的单位和部门,计划在年底的时候会同市综治办一起进行命名表彰,对于工作不力的单位和部门,进行通报批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4、落实创建工作长效机制
   在平安机关创建工作中,各单位、各部门自觉做到了三个到位,即:防范措施到位。机关有专职保安队伍,坚持24小时值班、巡逻,建立单位门卫值班制度,单位内部财会室、保险箱、保密资料等贵重物品的技防、物防设施安装到位。经费保障到位。许多单位、各部门都安排了专门的平安机关创建工作经费,在技防、物防、人防等几个关键方面舍得投入。教育管理到位。在日常工作中搞好法制宣传和安全保卫教育,做到思想教育先行,做到了无不良事件发生。
   按照市综治委和综治办的标准和工作要求,我们在今年的平安机关创建中扎扎实实抓好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全面推进平安机关创建工作目标的实现。但是和先进地区和先进单位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在工作中将根据自身特点,延伸创建领域,拓宽创建范围,提升创建档次,促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实到机关,夯实“平安连云港”建设的基础。
  
  
  

站内链接:
2011/7/21 10:49:24
2008/11/18 9:35:59
2008/11/18 9:34:52
2008/11/18 9:34:02
2008/11/18 9:33:22
2008/11/18 9:32:34
2008/11/18 9:31:20
2008/11/18 9:30:31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