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谈学习贯彻两个《条例》
2004/5/9 14:53:16   来源:             打印本页   

     在江苏省贯彻两个《条例》会议上,省委书记李源潮说,中央颁布实施的《党内监督条例》和《党纪处分条例》,是两部十分重要的党内法规。江苏的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关键在于我们往哪里带,抓发展必须抓队伍,抓队伍就是抓发展。各级党委必须象抓经济建设那样,全力以赴地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为了使广大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条例》是当务之急。现在,有些未犯过严重错误的干部对《条例》不以为然,认为还不是老生常谈,与自己无关。其实,这次颁布的《条例》比过去的若干规定更严格了、更严密了、更具体了。不少学习过《条例》的同志说:不学不知道,一学吓一跳,一些在《条例》中明确规定是违规违纪的事,还被有些人当作法不责众的事而满不在乎,要按这个状态,违规违纪而受到查处的危险,就在我们许多同志身边。因此,各级党委要切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条例》,使每一个党员干部都熟悉《条例》,每一个领导干部都精通《条例》,为在全省实施《条例》,每一个党员干部都遵守《条例》打要基础。这既是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的政治任务,也是关心和爱护广大干部的重要举措。
  
     干部出腐败问题,既影响发展,也损害党的形象。要想干部少出问题,既要靠惩处,更要靠预防。在当前,尤其要重在预防。为人民办事,干部手中多少总要有些权力,但权力是把双刃剑,不受约束和监督的权力往往导致腐败。好的干部如果没有严格的约束,没有经常性的有效监督,也可能变坏。约束包含两个方面,一是自我约束,二是纪律约束。自我约束,主要是通过加强学习和教育,提高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使干部不想腐败。纪律约束,主要靠纪律严明、制度严密、监督严格,使干部不敢腐败、不能腐败。为了保持我们队伍的清正廉明,我们必须毫不留情地查处任何腐败分子,但是我们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是要被查处的干部越多越好,而要使干部失去腐败的机会,没有腐败的空间,尽可能防止和减少干部因腐败被查处。因此,江苏的党风廉政建设,一定要贯彻教育在先、约束在先、监督在先的方针。
  
     中央明确要求,贯彻两个《条例》,要以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为重点,这对江苏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在江苏反腐败斗争中被查处的干部,“一把手”占的比重很高,有些副职被查处,问题往往也发生在原先当“一把手”的时候。这充分说明,“一把手”位高权重,腐败的风险高、出问题的危险大,必须特别强调严格遵守纪律,首先接受监督。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凡属方针政策性的大事,凡属有全局影响的问题,凡属重要干部的任免,都要集体研究决定。“一把手”要带头向党组织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按规定述职述廉。我们要通过党政“一把手”率先垂范,促进两个《条例》的贯彻落实。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