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不该歌颂反抗高考的孩子
2008/8/27 9:16:19   来源: 珠江晚报  曹林            打印本页   

     贵州印江高三学生李坚在今年的高考中绞尽脑汁争取门门考零分:有把握做对的,就选错误答案;没有把握的,就不做。李坚还以《作文与嫖妓》为题提交了自己的高考作文。他在文中反对当前学生作文大量套话题、套材料,建议"作文,根植于生活之花,方能结出美好之果"。最终,他仅语文得了12分,加上20分的民族分?他是苗族?,总分32分。按照他的说法,是想以此方式反对现行教育制度。而重庆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元明认为:"考零分对抗应试教育,变成一场作秀。" (8月26日《重庆晚报》)
  
   李坚以零分挑战现行教育制度,很容易让我们想起2006年另一个挑战高考制度的孩子蒋多多:河南南阳市八中考生蒋多多高考时,在考卷上宣泄对高考制度的不满;还故意用双色笔把自己笔名"碎心飞魔"写到密封线外,目的是希望各科成绩为零,以引起社会对应试弊端的重视。还有去年的湖南男孩陈圣章,故意将4门功课考零分以表达他对高考制度的不满——因为他们的反抗迎合了舆论对高考制度的痛恨,所以从蒋多多到陈圣章,他们都被舆论歌颂为敢于以身挑战制度之弊的思想烈士,被赞扬为"先驱行动"、"完美的幼稚"、"有独立精神""历史前行的推动者"等等。自然,绞尽脑汁考零分的李坚自然也被贴上了这样的标签,在舆论中有了一个非常优美的道德剪影。
  
   我认为这种歌颂是很不负责任的,对理性尚未成熟的孩子是一种误导,会滋长一种非理性的叛逆情绪,助长年轻人对公共规则的轻佻和蔑视。
  
   首先,即使既有的高考制度存在不少众所周知的弊端,它导致了教育的异化,是应试教育的罪魁祸首,素质教育缺乏生长空间等等——可它不仅是一种教育制度,它更是一个人才选拔制度和一种普适性的社会规则。一个理性的社会还是应该把尊重规则放在首要的位置,即使明知道一种规则有问题,也应该鼓励尊重规则的理性,在共同遵守规则的前提下致力于推动规则的改进,以公民的理性在法律框架中去完善规则,而不能鼓励去对抗规则、破坏规则、挑战规则和践踏规则。完善规则只能在共同遵守规则的前提下去完成,根本不可能以对抗规则的行为去完善规则,那只是一种正义的幻觉。所以永远不要歌颂对抗规则的行为。
  
   然后,即使既有的高考制度很坏,可目前能找到一种更好、更公平、更接近教育本质的制度来替代它吗?我们能感觉到这样一种矛盾的舆论取向:似乎人人痛恨高考,人人欲除高考而后快。可落实到实际改革行动时,又没几个人愿意改变统一考试模式,一点点微小的变动都会引发极大的舆论争议。由于社会在公平性、透明度、法治化、规范性、诚信度等基础秩序上非常差,公众很担心某种高考创新会在找关系、递条子、塞票子中发生扭曲,而统一高考纵有千般不是万般不是,但有起码的、最底线的公平,即使是应试教育等种种弊端,也是大家"公平"地承受——孩子们可能不知道这些道理,可那些大人们难道也不懂这些道理吗?怎么能顺着孩子的幼稚和顽皮,去歌颂和助长某种"俗除高考而后快"的极端情绪。 
  
   (责任编辑:王琳)
  

站内链接:
2020/7/8 19:12:55
2020/7/8 18:26:46
2018/6/7 16:48:01
2018/6/7 16:28:48
2018/6/7 16:27:55
2018/6/7 9:04:42
2018/6/6 14:53:26
2018/6/6 11:01:46
2008/8/27 9:16:19
2008/6/10 10:20:10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