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领导干部自己要做解放思想的表率
2008/2/22 9:25:14   来源:, 家园原稿             打印本页   

     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日前在省委六次全会上说:有这样一种怪现象,说到个人,没有人承认自己思想不解放,而一说到地方发展,又异口同声认为原因在于思想不够解放。批评别人是行家,自我批评变哑巴;嘴上讲要解放思想,实际做却墨守成规;见事早行动慢,被形势推着才挪步。凡此种种,在领导干部中不是个别,必须正视,坚决纠正。(2月21日新华网)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改革的深度、开放的力度、崛起的速度。尽管解放思想不是领导干部追求的终极目的,而是一种思想境界,是一种思维方法,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尽管不同的历史时期,解放思想所要解决的问题、实现的目标是不同的,但是解放思想所要解决的问题、实现的目标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自己首先要做解放思想的表率。
  
   领导干部要做解放思想的表率,首先要加强学习。在理论学习中解放思想,在实践中总结经验解放思想,在加强合作交流、借鉴经验中解放思想,在剖析自身问题、剖析个案中解放思想。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学习所得促进思想解放,推进思想观念、思维理念和工作方法的创新,才能推动工作的有效落实。
  
   领导干部要做解放思想的表率,其次要设法破除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前,我国新旧体制转换的过程并没有完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面临的一些障碍,大都与体制和机制的不完善有关。比如,近年来,一方面资源、能源的供应非常紧张;另一方面资源、能源滥用和浪费的现象又十分突出。究其原因,就与资源、能源的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有关。由于政府对能源、资源价格的集中管制,使能源、资源的价格严重偏低,导致能源、资源的滥用和浪费现象惊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深化体制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因此,设法破除不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提供制度支撑,这是当前解放思想的又一重要着力点。
  
   领导干部要做解放思想的表率,还需要宽松宽容宽厚的舆论环境。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告诉我们,社会发展总是与思想认识上的解放紧密相连,每一次思想的大解放,都换来了社会的大发展。唐朝之所以能开创辉煌鼎盛的盛世局面,就与唐朝初期社会海纳百川、包容天下、开明开放的恢弘气度分不开;欧洲近代工业文明的兴起,很大程度上就是缘于十四世纪的文艺复兴的思想启蒙;至于我们今天所取得的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更是与我们打破计划经济束缚、形成市场经济的新思维密不可分。但是思想认识的解放必须要有一个自由活动的空间,换言之,要有一个宽松、宽容、宽厚的社会环境,来激发新思维新观念,让人们敢于说话,敢想敢做。这就需要我们以海纳百川的宽大胸怀,虚心倾听不同的声音,对不同的看法甚至反对意见要开明一点,允许别人说话,允许别人说不同意见的话,甚至要允许别人说错误的话。
  
   事在人谋,业在人创。只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转变精神状态,把精神面貌从“稳”的思想、“守”的观念、“怕”的心理中解放出来,带头打破束缚我们大展拳脚的思想观念和条条框框,带头纠正迟滞我们发展步伐的陈旧思维,带头摒弃制约科学发展的消极心态,带头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落实到执政为民上,在尊重实际、尊重规律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就会不断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领导干部也会在干事创业中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杨永)
  
  

站内链接:
2018/9/17 9:11:45
2018/9/10 10:37:23
2018/8/6 9:23:45
2018/7/27 11:53:49
2018/7/6 9:01:43
2018/7/5 8:49:22
2018/6/28 8:45:21
2018/6/6 10:56:43
2018/6/6 9:15:38
2008/8/26 8:37: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