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典型引路  全面推进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开展“平安机关”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2007/11/1 11:39:50   来源: 市级机关工委            打印本页   

     典型引路  全面推进 
   扎实开展平安机关创建工作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开展“平安机关”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2007年7月4日)
   根据市综治委、综治办的安排和部署,平安连云港系列活动中的“平安机关”创建,由市级机关工委牵头,市委办公室、市纪委、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市人事局、市财政局为配合单位,各分管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级机关纪工委。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的整体推进,加强督查、指导和考核,及时发现创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全市“平安机关”创建活动得到了市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动员部署会议上,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董恕娟亲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方韬、市公安局副局长公方才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王修博主持会议,市级机关纪工委副书记郭光辉在会上作了全面的动员和部署,这些都极大地促进了平安机关创建工作的开展。
   会后,市级机关工委及时向市综治办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和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市人事局、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单位密切合作,认真落实会议精神,主要做好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科学制定标准。市级机关工委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出台了《关于开展“平安机关”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涉及健全组织机构、规范制度建设、落实防范措施、教育管理、创优工作机制等诸多方面,内容翔实,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对开展“平安机关”创建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动员部署会后,各成员单位和部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座谈、征询意见等形式,了解开展“平安机关”创建活动的基本需求,特别是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创建工作标准,使基层系列创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标可达。
   要求各单位做到:一、组织机构健全。各单位、各部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健全治安保卫组织,建立创建工作台账,做到领导得力,工作经常。二、制度建设规范。建立机关门卫值班、巡逻守护制度,机关公共场所安全设施管理制度,重要物品安全管理制度,要害部位安全保卫制度,防火安全管理制度,机动车辆安全管理制度,涉外工作安全管理制度,外来人员管理制度,内部人员安全管理制度等,做到规范有序,监管有效。三、防范措施落实。机关有专职保安队伍,坚持24小时值班、巡逻,建立单位门卫值班制度,单位内部财会室、保险箱、保密资料等贵重物品的技防、物防设施安装到位,经费保障落实,做到措施到位,设施可靠。四、教育管理到位。搞好法制宣传和安全保卫教育(每年不少于2次),定期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议,搞好排查、及时化解内部矛盾,做到思想教育先行,无不良事件发生(如内部纠纷、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上访)。五、工作机制创优。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主动为创建工作出谋划策,搞好经验总结和信息上报交流(有1篇以上经验被市以上媒体采用)。干部职工对平安创建工作知晓率、参与率达90%以上,做到人人参与,群策群防。
   二是认真进行规划。市级机关纪工委认真履行职责,及时召开“平安机关”创建工作形势分析会,全面摸清平安机关创建工作的底数,根据创建对象的不同基础条件,确定不同创建目标等级,认真制定创建达标规划,明确达标进度要求,分层次、分步骤循序推进。平安机关创建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宣传发动。从2007年4月5月,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创建工作要求,成立创建平安机关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建立组织领导、宣传教育、检查督导、工作保障制度。制定创建规划和意见。各单位、各部门要在认真调查研究和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创建工作三年规划、2007年工作意见、创建标准和具体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是整体推进。从2007年5月到2007年12月。各单位、各部门按照创建目标任务和要求,深入扎实全面开展系列创建活动。切实使全市创建平安机关活动的健康开展,努力达到平安机关创建的标准和要求。
   第三阶段是深化提高。从2008年1月---2008年12月。抓好已达标单位的巩固完善工作,确保系列创建活动目标的全面实现。对本单位、本部门开展创建平安机关活动情况进行自查与总结,并对照标准申报参加市平安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评比。及时总结创建活动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平安建设长效机制,确保平安连云港系列活动创建向纵深推进。
  
   三是深入宣传发动。各部门、各单位层层进行传达贯彻全市平安机关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采取举办讲座、出板报、发宣传单等形式,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强“平安机关”创建的宣传,增强居民群众、干部、职工的创建意识。同时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在全机关营造“平安机关”创建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最大限度地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创建活动。
   四是坚持典型开路。市级机关工委选取了一批基础较好的机关首先开展创建工作,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劳动社会保障局,指导他们建立健全组织网络,积极帮助排查整改创建突出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通过树立创建典型,带动面上创建,确保系列创建开好局、起好步。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单位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各类单位从自身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平安机关”创建活动。高度重视挖掘基层单位中的先进典型,特别是挖掘基础较为薄弱的单位通过自身努力创建达标的典型,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加强面上推广。
   五、部门各司其职。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全员动员、全力以赴,积极参加创建活动。动员大会以后,公安、安监、卫生、信访等相关部门迅速在本部门内部作了传达贯彻,研究本部门策应“平安机关”创建活动,组织指导有关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整改的意见。
   市级机关工委作为“平安机关”创建活动的牵头部门,负责“平安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和创建工作三年规划的起草、征求意见工作,组织协调。按照市政法委的要求定期召集参创部门参加有关工作会议,及时向市分管领导汇报工作,总结推广机关平安创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指导“平安机关”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常性工作。同时,对机关工委自身平安创建工作负全面责任。
   市公安局以贯彻国务院《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为契机,切实加强机关单位内部保卫机构和保卫力量建设,积极加大投入,全面落实创建机关的技防、人防、物防、意识防范措施,把专防与群防、外部与内部防范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压降创建机关单位内的各类案件。
   市安全生产监督局狠抓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健全安全监管机制,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要突出容易发生事故的行业、场所、部位,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堵塞管理漏洞。
  
   下一步工作安排和部署
  
   一是继续发挥“平安机关”联席会议制度的优势。市级机关纪工委将根据平安机关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召开联席会议,专门分析在当前形势下,平安机关创建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各单位、各部门、各单位在创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联席会议,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切实消除平安机关创建工作中的安全隐患,确保平安机关创建工作积极、健康、有序地开展。
   二是努力化解不稳定因素。继续加强创建单位内部民调组织建设,织密调解工作网络,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确保单位内部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及时得到调处,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单位内部,防止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坚持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特别是对涉及群体性公众利益的问题,要依法谨慎处理,切实维护当事各方合法权益,努力从源头上防止群体性矛盾纠纷发生。
   三是建立健全创建工作的长效保障机制。创建单位将成立由机关单位和职能科室负责人等人员参加的领导组织,明确专人负责,健全工作网络,建立工作制度,并把创建经费纳入日常经费之中,确保创建工作日常化、长期化,长创常新。把平安创建与卫生创建、文明创建等专项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实施综合性创建,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重复劳动。
   半年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在“平安机关”创建工作中作出了一些探索,但离市综治委、综治办的要求,和相比先进地区还有不小的差距。今后,我们将注意培育新典型,创造新形式,采用新方法,不断增添平安机关创建工作的动力,为加快港城的跨越发展、崛起腾飞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站内链接:
2020/1/22 17:10:07
2018/7/31 10:08:06
2010/1/26 11:25:23
2010/1/25 11:08:01
2007/11/1 11:39:50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