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扩大开放是加快发展的第一动力
2003/11/4 9:14:21   来源:             打印本页   

     
  
   一、扩大开放,加快外向型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进一步扩大开放,走向国际化,是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力所在。我们抓经济工作也好,促进社会事业的进步也好,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乘势而上,顺潮流而动。什么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潮流?这个潮流就是经济全球化,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开放。所以,抓住开放型经济这个重点,将连云港的经济发展全面融入国际化,这就是顺潮流而动,这就是乘势而上,这就是抓住了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力所在。
  
     第一,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是顺应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基本规律的必要要求。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各种要素、各种资源都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流动,在全球范围内重新组合,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国际贸易正在向更广、更深的领域进行,国际资本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佳投资出路,世界各国都在顺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进行结构的重新调整。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世界市场上最大的一块蛋糕。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随着北京申奥和上海申博的成功,中国未来的发展将大大加快,世界都在看好中国市场,世界市场上的资源、各种要素正在加速向中国市场流动,向中国市场配置。哪个地方投资环境好,哪个地方就能够更多更好地吸纳国际市场的各种资源,这个地方的经济就会呈现跨越式发展的态势。这就是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我们认识它,我们抓住它,我们创造条件积极地迎接它,这是我们成功的关键,这是我们奋起直追,实现跨跃式发展的关键。
  
   第二,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是应对连云港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的必然选择。连云港目前经济的发展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面临着如何提高国际竞争力,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的压力。目前的经济发展,国内的竞争就是国际竞争,国内的价格就是国际价格,家门口的市场就是国际市场。因此,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不是要不要参与国际竞争的问题,而是必须参与国际竞争、如何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的问题。连云港经济要发展,必须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更好地融入国际市场。二是面临着如何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在竞争中赢得更大优势的挑战。现在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行政区域固然重要,但经济区域的竞争更加激烈。一个地方如果不能跳出行政区域的范围,不能着眼更大范围、站在更高角度来思考、来谋划发展的话,这个地方的经济就不可能有竞争力,这个地方的发展就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落伍,甚至遭到淘汰。因此,无论从提高国际经济竞争力或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的角度来看,我们都只有华山一条路,那就是扩大开放,全面地融入国际经济,加快扩张外向型经济,这是提高国际竞争力和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第三,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是解决目前连云港经济发展所面临困难的必要措施。目前连云港经济的发展,确实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比如,近几年我们通过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体制创新,企业的活力大大增强,企业的投入热情大大提高,以企业自身积累为主要来源的技改投入大大增加。但企业的自身积累毕竟有一个过程,因此,目前企业在投入上面临着自身积累不足、银行借贷不易等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经济发展新一轮的投入靠什么?要靠招商引资,要靠引入更多的外来资金。比如,连云港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很多,但最大的制约是市场的制约。我们很多企业有生产能力,也有产品优势,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的份额不大、效益也不高。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提高企业效益的出路,在于打入国际市场、扩大外贸出口。又比如,连云港经济要发展,必须加快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提高产业层次、产品档次。加快结构调整靠什么?也要靠扩大开放、融入国际化。唯有闯荡国际市场,才能锻炼提高;唯有融入国际市场,才能弥补我们自身在结构调整中的不足。再比如,目前我们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时候,我们面临着技术短缺、人才短缺的困难,特别是科技人才、外贸人才、现代管理人才的短缺十分明显。我们到哪里去找技术、找人才,只有向市场要,不但要向国内市场要,更要向国际市场要。另外,连云港经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体制创新,连云港经济现在和未来的发展同样依赖于体制再创新。新一轮的体制创新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外力的推动。只有进一步扩大开放,以大开放促进大改革,我们的体制、机制才能更有生机,我们的经济发展才能更有活力。
  
     由此可见,扩大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对于连云港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抓住了扩大开放,抓住了开放型经济,就是抓住了生产力,就是抓住了连云港的未来,就是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因此,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必须“一把手”集中精力亲自抓,必须各部门、各单位齐心协力配合抓,必须全社会支持参与一起抓,只有这样,连云港才能树立更加开放的城市形象,才能创造更加优越的创业环境,才能成为吸引、聚集、激励市内、市外各种资源的创业乐土。
  
     二、扩大开放,进一步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现实基础和有利条件
  
     我市是国家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其历史已有近20年之久,在此过程中,尤其是近年来,我们抓住了不少机遇,实现了自身的发展,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了厚实的基础和有利条件。
  
     第一,区位优势。连云港港位列全国十大海港,是中西部最便捷的出海口岸,也是江苏省唯一大型海港。新亚欧大陆桥自此向西横贯亚欧3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内腹地涉及11个省区、近4亿人口。全市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日臻完善,港口与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000个港口开展了贸易往来;公路是全国规划建设的45个公路主枢纽之一,高速公路总里程243公里,密度居全省前列;民航机场开通了至北京、上海、广州、温州等10多条航线;铁路可达全国各地和亚欧诸国。
  
     第二,率先开放优势。1984年被国家确定为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开发面积11.7平方公里,建成出口加工区、医药科技园区、高新技术园区、民营经济园区、大浦化工区等一批重点园区。国际商务中心建设开始起步,国际展览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全市与85个国家和地区有着密切的贸易合作往来,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连投资兴办了2000多个合作项目,泰国正大、美国杜邦、法国罗盖特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或国际跨国公司在这里投资兴业。
  
     第三,产业优势。已形成医药、化工、纺织、食品、建材、能源等优势产业。有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企业707户,其中过40亿元企业1户,过15亿元企业1户,过亿元企业36户。恒瑞股份为国家抗肿瘤和药用材料生产基地,康缘药业为全国中成药生产企业50强,连云港碱厂为全国三大制碱企业,杜钟氨纶是全国重要的氨纶丝生产基地。随着投资32亿美元的田湾核电站、25亿元的新海电厂2×30万千瓦火电项目加快建设,连云港将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
  
     第四,旅游资源优势。为全国49个重点旅游城市和江苏省三大旅游资源富集区之一,有20个风景区、120个风景点,其中花果山风景区和连岛度假区为国家4A级景区。近年来连续推出“连云港之夏”、“中国西游记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不断打造旅游品牌,旅游产业发展方兴未艾,通过了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验收。
  
     第五,特色经济优势。连云港是国家重要的粮棉油、林果茶生产基地。有全国八大渔场之一的海州湾渔场,全国四大海盐产区之一的淮北盐场,全国知名的紫菜生产基地、河蟹育苗基地和对虾养殖基地。有162公里海岸线和44公里全省仅有的基岩岸线,129万亩沿海滩涂,400万亩可开发浅海水域。有磷矿石、蛇纹石、花岗岩等40多种非金属矿产资源,其中东海县水晶质量、产量均居全国之最,硅资源储量达3亿吨,被誉为“水晶之乡”;赣榆县大理石储量50亿立方米,汉白玉储量1亿立方米,黄砂静止储量4亿立方米;灌云县是国家优质棉生产基地县,灌南是林木之乡。
  
     三、扩大开放,进一步发展外向型经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当前,我市的改革、开放和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因为,作为生产力发展和国际分工不断深化的产物,全球化必然促进商品、技术特别是资本在全球范围的自由流动和配置,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将更加紧密,为我国参与世界分工、获取比较利益提供了机遇。
  
     (一)目前的形势有利于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一是外部的竞争压力促使连云港优化经济结构。随着宏观环境发生变化,使得连云港必须从全球的角度重新定位经济发展战略,变过去全面发展为现在优势发展,这就为我市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提供了新的外部动力。二是国际产业转移有助于连云港优化经济结构。随着国际产业转移加快、发达国家一些资本密集型重工业、一般生产加工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中的非核心技术工业和劳动密集型工序,将加快向我国转移,有助于连云港借助外部力量加快工业化进程,优化经济结构。三是国际技术转移帮助连云港优化经济结构。随着国际技术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国际间先进技术将加快向我国转移,有利于我市引进、消化国际间先进适用技术和高新技术,发展连云港自身的高新技术产业,提升产业层次。四是市场竞争加速推动连云港优化经济结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将使我市一批技术落后、管理不善、经济效益差的企业倒闭和破产,有利于我市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优化产业结构。
  
     (二)目前的形势有利于提高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一是可以增加我市利用外资的规模。随着我国进一步开放市场,放宽对外资投入领域的限制,对外资企业实行国民待遇,以及在涉外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逐步向国际惯例靠拢,将为我市利用外资开辟更为广阔的渠道,有助于我市在今后提高利用外资的数量和规模。二是可以增大我市企业与国际跨国公司合作的机遇。一方面,我市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在吸引跨国公司投资方面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技术基础,增加了我市大中型企业及企业集团与国际跨国公司开展合资合作的机遇;另一方面,我市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较低劳动力成本,对国际投资商和大跨国公司将会产生一定的吸引力,将会吸引外商到我市兴办大量的出口导向型企业,使得我市有可能成为跨国公司进入的重要投资地区。三是可以优化我市利用外资的结构。从我市利用外资结构看,无论是利用外资的规模、方式、国别、产业及产品结构都与连云港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需要存在较大差距。随着外资进入我国步伐的加快,意味着连云港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和空间参与国际间资源的优化配置,为我市重新调整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带来了新的机遇。
  
     (三)目前的形势有利于优势产品的出口。一是出口的限制进一步放宽。加入WTO,发达国家对我国进口工业品的关税将削减40%,各种歧视性贸易行为也将逐步消除,这样就为我市一些产品,如纺织、服装、轻工、农产品加工等具有一定竞争力的行业扩大出口规模、进入国际市场提供了条件和机遇。二是出口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随着我国逐步融入国际贸易体系,使得我市外贸出口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从目前传统的日、韩、欧、美等地区向拉美、非洲、东欧、中东等新兴市场拓展,进一步提高我市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
  
     (四)目前的形势有利于服务业的加快发展。一方面,根据我国承诺,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扩展到电信经营、中介服务、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可以有效缓解我市服务业发展中存在的资金困难问题。另一方面,随着外商直接来我市参与商贸流通、餐饮业等一些传统的服务行业,可以充分挖掘连云港服务业的巨大潜力,提高我市服务业的水平和竞争实力。
  
     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改革开放近20年来,我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实力等都取得了很大成就,对外交往日益频繁,外资、外贸、外经都有了一定的基础。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项目建设不放松,一批大项目相继促成和落地,投资环境的不断完善也促使已在我市投产的企业陆续增资增项。可以预计,在未来几年内,我市招商引资的势头将会出现良好发展的态势。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利用外资、外贸出口从总量上看,与其他沿海开放城市相比,差距仍然很大,全市经济发展的外向度17%,仍然落后于全省55%的平均水平。即使与省内各市相比,我市作为沿海开放城市也没有明显的优势。因此,开放型城市没有开放经济支撑的问题,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从调查的情况看,制约我市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主要因素有:
  
     一是港口功能不强。作为沿海港口城市,因为有港口才有城市的发展和壮大,因为有港口才使得我市能够跻身于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列。但同时影响我市开放的最大制约因素也是港口,港口长期建设缓慢、服务功能不强,是沿海最困难、负债率最高的港口,对全市经济特别是外向型经济发展应有的作用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出口产品有的需要通过其他港口进出,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使得许多来我市考察的投资者(有的项目有议向),最终放弃了在我市投资的计划。其关键是解决港城一体化问题。
  
     二是部分优势载体招商积极性不高。一些优强企业,优势条块等优势载体招商积极性不高。有的企业领导层思想保守,安于现状,认为“对上交得足利税,对下发得出工资,不想惹招商的麻烦”不想招商。有的囿于既得利益,唯恐失去位子票子,不愿招商。据有关部门反映,某医药公司被香港投资商看中,三次登门要求合作、参股、并购,均以“国有资产我们作不了主”为由拒之门外。某商业公司同外商合资建高档星级宾馆,外商欲出500万美元控股,我方为自己控股限制外商只能投100万美元,导致合作流产。
  
   三是改革相对滞后对扩大开放有一定制约作用。企业是招商引资的主体。但由于我市企业改革工作起步较晚,工作难度也较大。目前,多数企业缺乏发展扩张的内在动力,对招商引资上新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仍然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四是投资软环境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仍然不可忽视。这方面既有思想观念上的问题,有体制机制上障碍,也有政策方面、干部队伍素质方面乃至城市建设、服务设施、法制环境、人文环境等诸多方面的问题。
  
   五是招商主体组织化程度不高。一方面思想动员务虚多、面上计划分解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招商工作。另一方面,大部分条线单位招商组织松散,无常设或兼职联络协调机构,无明确的、固定的负责人,加之条线由于机制、体制等原因,对所属部门大公司的招商活动存在调控乏力的现象,至使招商引资的组织化程度不够高,推进力度不够大。
  
   四、扩大开放,进一步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办法和举措
  
   加快发展,加快开放,使我市经济发展水平逐步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具体地说,就是要在去年实现倍增的基础上,争取连续两年倍增,后三年保持高位增长(50%以上),到2007年三外综合指标领先苏北,逼近苏中,是省委、省政府对我市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全市人民的殷切希望。实现这一赶超目标,必须进一步扩大开放,力争在六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在解决好加快开放认识上位和工作到位问题上实现新的突破
  
   解放思想,首先要解决好开放重要性认识上位的问题。就是真正把加快开放、把招商引资摆在经济工作的首位,紧紧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走开放兴县、开放兴区、开放兴市之路,以大开放促快发展。其次是解决好工作到位的问题。认真找出阻碍我市经济发展的问题和不足,结合实际,提出发展的新思路、新目标和新举措。尤其是在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发展重点、创新招商方式和找准突破口等方面抓紧、抓实,把解放思想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落实到项目上,落实到政策上,落实到解决具体问题的举措上,落实到提高办事效率和转变机关作风上。
  
   (二)扬长避短,抢抓机制,在明确当前及今后我市招商引资重点问题上实现新的突破
  
   一是针对目前的港口状况,应当把发展大吞吐量的临港工业作为我市今后一个时期招商引资的工作重点。沿海港口都是连云港港的竞争对手,而青岛港、日照港是所有竞争对手中最直接、最具影响的。因此,必须明确港口的定位: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使连云港成为与中西部发展、苏北崛起相适应的最便捷、最经济的出海口,成为国内外客商投资兴业最满意的乐园。要在港际间竞争、城市和区域间竞争中发展壮大,关键手段就是大力推进“以工兴港、以港兴市、以市带农”,做到港为城用、城以港兴。在经济全球化、国际产业大转移以及内陆地区走向世界的背景下,作为中西部和苏北最快捷经济的出海口和经济能量聚集点,港口必须以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强力推进港口大发展,加快从单纯生产资料的中转港向发展要素的聚集港转变,以港口综合功能的提升和完善,带动临港工业大发展,带动港口经济和外向型经济的大发展。
  
   首先,利用港口和能源优势,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和资源加工业。一是继续做大做强益海粮油,利用新加坡丰益公司的影响,争取饲料加工厂、糖果厂等企业来连投资兴业。二是积极兴办其它的“两头在外”的加工企业。比如,可以兴办铝矾土加工厂,即从国外进口铝矾土经加工成铝锭再出口国外。三是建设船舶修造基地。在现有连云港外轮航修厂的基础上,寻求外商合资、合作将其扩建成5-10万吨级船坞,从事造船和修船业务。
  
   其次,利用陆桥和交通优势,大力引进西部工业和三线工业。加快连云港交通设施和新亚欧大陆桥运输干线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为中西部地区货物运输提供优惠政策,切实为中西部大开发大开放、兴办各类项目、开展贸易交流、发展各种产业提供依托。促进中部地区的企业利用连云港港口的优越条件,到连云港兴办大运量、高能耗的临海工业、港口运输业、物流业、仓储业和其它现代服务业。发挥现有在连投资的西部和三线军工企业发展态势良好的示范效应,实行以商引商、以军工企业吸引军工企业,促使一批西部企业和三线军工企业整体搬迁到我市发展,逐步在我市建立军工企业生产基地。
  
   再次,利用政策和环境优势,大力吸引沿海发达地区和国际资本。充分我市在区位、资源、劳动力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抓住国际和国内发达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进一步加强对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以及浙江、福建等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的招商,有重点地吸引其成熟产业向我市转移,利用南方资本参与我市制造业改组改造,逐步形成生产基地和出口加工基地。深入研究温州等地企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动向以及投资者的投资心理、投资特点,纵深推进针对温州等地民营企业的招商工作。另外,为了加快东部城区港城一体化进程,建议市委借鉴天津市经验,成立东部城区工作委员会,建立连云区、开发区、港务局等单位区域协作机制,实现经济资源和生产要素的整合和共享,率先做活“以工兴港、以港兴市、以市带农”文章,实现城市支撑港口发展,港口带动城市腾飞的良性互动格局,打破目前港区分割、相对封闭发展的现状。
  
   (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载体提升上实现新的突破。
  
   首先,对工业功能区进行科学规划和调整。根据市中心城区空间拓展需要,对规划区范围行政区划进行调整,设立工业功能区。把工业功能区和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结合起来,结合城市布局、旧城改造以及环境保护,实现基础设施的连接与共用共享,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工业和城市基础设施的集聚性。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区,进一步调整高新区、大浦工业区、海州开发区、连云区的布局和规模,改善工业功能区投资环境,积极吸引外资,引进化工、生物医药等大型项目,发展新兴产业。
  
   其次,对各类经济园区加快优化整合。进一步探索园区投入和运行企业化、市场化开发建设机制,把所有各类开发园区统一起来,合力共建共用共享开发园区,做到理顺体制,集中优势,共建共用,利益共享。要吸引众多企业进入园区建设,实现市区跨越式的发展。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引进新的工业项目。经过2-3年的努力,把高新区建成以电子、精细化工等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密集区。要尽快满足企业进驻的要求,确保新田科技、清田食品、东钜机电等一批项目入驻。开工建设大浦化工区一期工程,达到“七通一平”要求,初步具备企业进驻的条件。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园、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医药科技园、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专业性、综合性园区,在鼓励本地投资者进区兴业的同时,坚持“市外即外”的方针,大范围地吸纳外资民资,形成外向型经济、民营经济的现实增长点。
  
   (四)着眼长远,创新招商方式,在强化以贸促贸、以外引外、以商招商上实现新的突破。
  
   外贸和外资是一对“享生兄弟”,二者紧密关联,相辅相成。发展外贸不仅仅是我们的产品卖到国外,同时也是了解国际市场情况、了解国外客户情况、了解一流重要信息渠道。一些外商为了保证货源的稳定和商品的质量,同时也是为了产业的延伸,由做贸易到投资建设生产加工项目,于是就有了投资行为;通过投资办厂,反过来又扩大了出口。这种以贸引贸、以资促贸的模式从我国开放之初就成为一些地区引资的重要方式之一,直到今天,仍然是一条重要的渠道。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招商方式的创新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从我们调查的情况看,无论采取哪一种招商方式,关键是讲求实际效果。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有明确的针对性、明确的目的,其次是准备工作要做早、做细、做实,第三是后续工作要跟上,有专人负责经常与接触客商保持联系,沟通信息,对外方关心的问题要及时反馈。近年来,“以外引外”、“以商引商”这种招商方式越来越为各地所重视。这种招商方式,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1)外商在某地进行试探性投资,获得良好回报后,自身扩大规模,一般采取增资扩股形式;(2)一个“龙头”企业投资某地,带动关联企业共同发展,形成配套环境;(3)一个外商在某地投资效益明显,产生“示范”效应,引来亲朋好友都来此发展。“以外引外”的招商方式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当进一步予以关注,并采取相应的政策使其发扬光大。
  
   (五)政府推动,企业主动,在更好地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和政府的主导作用上实现新的突破。
  
   随着外商投资“并购时代”的来临,国家相继出台了《利用外资改组国有企业的暂行规定》、《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暂行规定》和《关于向外商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的有关问题的通知》等新政策,利用外资改组、改造国有企业在政策上有了依据,其进程也应该加快。要千方百计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走外向型经济发展的路子,使其做大做强,成为推进我市开放的又一支生力军。从目前我市的经济发展现状看,政府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应当加强而不是削弱。当前,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源潮同志的讲话精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提升产业层次和国际竞争力,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项目班子专门抓的项目组织保障体系。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项目为主”的意识,将招商引资作为全局之要、长远之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保证主要精力和时间抓招商引资工作,亲自研究部署、督促推进重大招商项目,不断强化目标责任考核,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成为“富民强市、快速崛起”的重要支撑点和项目大推进的重要内容。
  
   (六)优化投资服务,营造比较优势,在打响投资服务品牌上实现新的突破。
  
   我国加入WTO之后,全国各地招商引资竞争更加激烈。在投资硬环境趋同、一些特殊区域如经济技术开发区、沿海开放区政策优势逐渐弱化的新形势下,竞争焦点主要在投资软环境方面。当前,在深入实施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服务环境大建设活动的意见》,进一步巩固近年来集中整治投资发展软环境成果的前提下,应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服务理念,塑造打响投资服务品牌的灵魂。“只有栽好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当前,环境竞争力已经成为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主要标志和最终体现。各地招商引资的竞争,最终以投资环境论高低、定输赢。我市投资环境在政策优惠、基础配套等方面,与周边地区,尤其是和山东日照、青岛相比,优势并不明显。要营造我市的比较竞争优势,只能在投资服务上下功夫。我们要始终坚持“项目至上,客商至尊重”的服务宗旨,大力倡导“政策稳定、制定透明、管理规范、办事高效、服务周到”的服务理念,引导全市人民积极关心、支持和参与投资服务,努力打响“连云港就是优质服务”的品牌。二是健全服务制度,抓住打响投资服务品牌的关键。投资服务最终要靠制度来规范。各地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健全服务制度。重点要健全合力服务机制,从制度上解决一些部门在投资上认识不够统一、做法不够同步的问题,切实增强投资服务的合力。要不断完善有关配套服务制度,逐步建立起为企业提供资金融通、技术开发、管理诊断、信息咨询、市场开拓、人才培训及医疗教育、文化娱乐、居住生活等多方面支持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帮助企业解决自己“办不了、办不好、办了不合算”的事,真正使客商在连云港投资最省心、最放心、最安心、最舒心。三是加大报务投入,夯实打响投资服务品牌的基础。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投资服务作为品牌来营销和推广,必须以大量的投入为基础。各地特别是各级开发区,要抓紧组建专门的投资服务机构,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提升服务层次,确保有机构服务。要切实解决一些地方服务人手紧张的问题,配足配强服务队伍,确保有人服务。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真正做到需多少、给多少,确保有钱服务。四是转变政府职能,抓好打响投资服务品牌的前提。政府职能不转变,再漂亮的服务蓝图都是一纸空文,再响亮的服务口号都是一句空话。五是提高人员素质,提供打响投资服务品牌的保证。服务人员直接与投资商打交道,他们素质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投资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各地要坚持以人为本,狠抓服务人员队伍建设。要通过公开招考、挂职锻炼等途径,选派一批优秀的人才从事投资服务工作,从源头上保证服务人员素质。要建立健全服务人员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形成“想服务、干服务、比服务”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对服务人员的系统培训,通过上岗考试、业务讲座、外出学习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服务人员整体素质,努力造就一支思想更解放、眼界更开阔、业务更精通、作风更优良的服务人员队伍,切实为打响投资服务品牌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