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谁在炒作“高考状元选美”?
2003/9/22 17:01:12   来源:             打印本页   

     据《东方新报》7月27日报道,两千多佳丽云集,斗才斗智斗美,让你乱花渐欲迷人眼。26日,2003年度“全情参与”星姐选举活动在长沙拉开了大幕,日前引起广泛关注的高考状元徐雅菲、黑人姑娘比安卡等登台献艺。网友们更是把“高考文科状元、北京大学录取的新生、星姐”这几个关键词跟一个18岁的美丽少女联系在一起,随即引发了一场“选美还是选才”的网上大讨论。
  
  
   18岁徐雅菲以670分的好成绩取得了今年高考常德市的文科状元,而顺利进入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披着一头乌黑的秀发、穿着一身红白相间T恤的她一脸自信,正是“文科状元”这个特殊的身份使得一些新闻媒介在大势炒作。不管这种炒作是否会为她赢得一定的优势,不管她在比赛中的最终成绩如何,我个人认为,都没有必要对她进行炒作。
  
   一位18岁的妙龄美丽少女,一位名牌高校的准大学生,参加一个省级电视台组织的星姐竞选,就犹如是一个普通的学生或是社会人参加一个大众化的社会活动一样,应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根本没必要大惊小怪。特别是对于文科状元徐雅菲而言,却有着更多的参赛优势。据报道中所说,她一直都有参选星姐的打算,做新闻主持人也是她“最喜欢的职业”,但由于学习压力大,只能把心愿悄悄埋在心底。并且,她又有了一定的主持经历:她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她从小就喜欢主持这一行业;初中时,她就参加了学校的合唱团到省里演出;高中3年,则一直活跃在常德市一中的校园电视台;如今,因为对新闻的热爱和对新闻正义的追求,她报考了北京大学的新闻与传播专业并被录取。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再加上一种天生的爱好、兴趣与执着的追求,可以看出,她参加星姐选举比赛,也应该是顺利成章之事,而没有必要去刻意强调她是作为“高考状元”而参赛。
  
   一些人之所以去炒作“状元选美”,是因为在他们的眼中,“美女”和“才女”就犹如鱼和熊掌,是不可兼得的东西,因此他们会很奇怪地认为,“美女”怎么会有才,又怎么可能有才?“美女”只是花瓶、衣架、绣花枕头罢了。而“才女”又怎么可能那么天生丽质,如花似玉?的确,在通常情况下,有才者一般是没有多少娇好容貌的,但并不是所有的才者、智者都是恐龙、小丑之列。退一步说,即使是人长的丑一点,难道就没有参加一种社会活动的资格和权利了吗?难道就失去了一种社会经历的尝试了吗?很显然,答案是否定的。不难看出,这是一种不健康的社会心态在作怪,也受一种思维怪圈所羁绊。随着社会的发展,才貌双全的人会越来越多,过分地强调或是妖魔化“才”和“貌”其中的一方面,抑或是把“才”和“貌”人为地割裂开来,都是不对的。对于一个正常心态的社会人而言,如果要想适应这种社会发趋势就必须打破这种很不理性的思维定势,就必须用客观、真实的眼光看人、看事。
  
  
   让我感到忧虑的是,状元本身在选美问题上经不经受得起炒作?我们知道,高考状元芳龄18,作为一个高中刚毕业的女学生,还没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和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可以说对社会的认知特别是媒体舆论批评十分陌生。要知道,炒得越火,无形中就把她抬得越高,很可能将会把她摔得越惨。如果我没猜错,要是状元入选成绩不好,或是评选的中间环节出了什么问题而让状元没有入围的话,那么社会批评之声将会铺天盖地,面对这样的现实,并非常人所能承受,更何况是一个乳臭未干的中学毕业生呢。到时,这种社会批评所引发的“不能承受之重”将不免会给状元的心理留下创伤,这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
   正如徐雅菲自己所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她的这种乐观、豁达、自信的心态也是应该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我想,面对“女主角”这种平静、健康的的心态挑战,那些不健康心态的炒作者应该就此休已!
  
   (稿源:红网)
  
   (作者:陈栋)
  
  

站内链接:
2008/1/23 16:55:18
2008/1/22 9:21:53
2008/1/16 16:04:41
2008/1/14 9:31:40
2008/1/9 9:31:58
2008/1/4 10:01:11
2007/12/29 9:40:42
2007/11/7 9:45:55
2007/11/6 9:21:42
2007/10/22 10:02:17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