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在全市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6/4/29 9:45:10   来源:             打印本页   

     (根据记录整理)
   一、充分认识我市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和重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和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有效激发广大群众创业潜能,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民营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具体表现为三个“半壁江山”:一是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2005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22.9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8.9%。二是税收的“半壁江山”。去年民营经济实现税收21.4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54.9%。三是新增就业的“半壁江山”。2005年,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人口6.9万人,占全市新增就业人数的52.9%。
   当前,我市正处于推进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大开发、大投入、大建设进程,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重大项目的争取引进,一手抓民营经济的加快发展,在办大项目、抓大投入的同时,加快发展中小企业。各地、各有关方面要切实增强责任感,通过制定更有利的政策措施,营造更有利的发展环境,不断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让民营经济在全市跨越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着力提升发展层次,进一步提高民营经济质量水平
   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虽然速度很快、势头良好,但总体层次仍然不高,与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2005年,全市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分别占全省的2.3%和4.2%,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平均注册资本分别占全省的8.1%、60%,民营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占全部民营工业产值比重为25%。今后的工作中,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努力提高民营经济发展水平。要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求突破:
   一要在加快产业结构升级上求突破。我市民营经济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劳动密集型、资源加工型企业所占比重较大,行业趋同现象较为突出,产业附加值较低,整体竞争力不强。要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大力发展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产业和项目,努力构建具有较高效益、较强活力和竞争能力的新型产业结构。民营企业要准确把握全市跨越发展的着力点,主动融入临港产业开发,积极参与特色海滨城市建设,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次,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要在培植骨干企业上求突破。骨干企业是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优势的最集中体现。总体来看,我市民营企业单体规模还不大,缺乏有较强支撑力的骨干企业。2005年,全市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民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占亿元以上企业销售收入总量的28%。要在发展大企业、扶植利税大户、培育规模企业上狠下功夫,采取增加投入、技改扩能、资本运营等多种措施,促进民营企业做强做大。要大力实施“民营企业腾飞工程”,加快发展一批支撑力强的骨干企业和利税大户,落实“微小企业成长计划”,推进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确保每年新增规模企业100家。要促进民营经济对外开放,加强与发达地区沟通联系,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靠大联强,引进合作伙伴,不断提高发展层次。
   三要在提升创新能力上求突破。主要是“三靠”。一靠产学研结合提升创新能力。加强与市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联系协作,努力在民营企业中建设一批高新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基地。及时引进、嫁接新技术、新工艺,提升民营企业的装备水平和产品档次。二靠自主开发提升创新能力。鼓励支持骨干民营企业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在搞好国内外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和“二次创新”的同时,努力研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和技术工艺。三靠培养人才提升创新能力。引进培训并举,面向国内外抓紧培育一批民营企业急需的现代管理、科技研发、国际经贸、市场营销等领域高层次专业人才。
   四要在依托优势资源推进集约发展上求突破。保障民营经济平等享受土地、能源、园区等资源优势,促进民营企业适应要素资源紧张趋势,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走集约发展道路。要以现有产业集聚区为基础,通过政策扶持等手段,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提高产业集中度,推进民营企业向园区集中,确保新建规模以上民营企业项目80%进入集聚区发展。积极引导民营经济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环保门槛,在扩大民营经济对GDP增长贡献的同时,提高民营经济在保护环境和节能降耗方面的贡献。
   五要在培养和造就企业家队伍上求突破。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经营者队伍建设,从关心支持“能人”创业入手,引导民营企业经营者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尽快实现由小老板到大企业家的跨越。一方面要加强本土民营企业家的培养,大张旗鼓地宣传成功民营企业家的创业事迹,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使更多的从业人士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另一方面,要加快外来民营企业家的引进,创造适宜环境,促进他们“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民营企业家要倍加珍惜取得的业绩、难得的机遇和良好的环境,正确认识自我,不断完善自我,勇于超越自我,破除“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思想束缚,进一步开阔视野、创新理念,增强市场经济条件下经营管理企业的本领和能力,不失时机地把企业做强做大。
   三、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环境。当前,我市民营经济发展中业内人士普遍关心和反映较多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融资难,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银企合作项目实际落实率较低。二是人才缺乏,许多企业反映本地缺乏具有一定技能、素质较高的熟练工人和中层管理人才,就业前的针对性培训和就业指导不到位,影响了企业的扩大经营和进一步发展。三是政策兑现困难,一些资金奖励或资助的扶持政策落实起来比较难。四是发展空间问题,许多民营企业反映难以办理土地等使用权手续,发展空间受到限制。五是软环境方面仍有不足,从民营企业“最关心的问题”调查结果看,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贯彻落实宪法中明确保护私有财产的规定和建立社会信用体系、规范市场秩序等软环境建设问题,高居前3位。对于这些问题,有关方面要认真研究落实措施,逐一加以整改解决,促进和支持民营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提高民营企业对政府的满意率。一方面,要狠抓政策落实,对照国家和省市有关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认真梳理排查,确保已有的政策和措施兑现落实到位,不能打政策“白条”。同时,要广泛借鉴外地经验,结合实际,研究更具优势的扶持措施,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另一方面,要狠抓环境优化,各级、各部门要以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为己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正确处理执法与服务的关系,不断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要健全中小企业担保体系,进一步扩大担保机构资本规模,加快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银企合作,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进一步强化技术工人和中层管理人员培养,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有效解决民营企业用工问题,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为宽松的服务环境,促进民营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站内链接:
2017/9/8 9:30:58
2017/4/1 9:26:34
2016/2/29 9:49:48
2016/2/18 12:12:50
2012/9/11 10:35:39
2011/5/11 10:05:51
2011/4/28 9:41:48
2006/12/18 16:57:16
2006/11/29 10:05:52
2006/11/29 10:05:0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