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在全市港口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6/4/3 17:20:20   来源:             打印本页   

     (根据录音整理)
  
   这次全市港口工作会议是在我市“一体两翼”组合港规划初步形成,全市大发展序幕全面展开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目的是,认真分析国际国内港口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不断深化研究组合港建设规划,以更加到位的措施推进港口各项重点工程建设,早日实现组合大港、干线大港、亿吨大港的百年梦想。
   近年来,在港口战线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港口发展思路逐步明晰,战略合作领域日益扩大,市场开拓步伐不断加快,整体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去年吞吐量一举突破6000万吨、集装箱首次突破100万标箱,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省交通厅副厅长、省港口管理局局长王昌保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军华同志已经作了全面总结部署。下面,我再讲四点意见。
   一、进一步认清港口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进入21世纪,海洋经济成为各个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港口和城市发展的关系日益密切,国际国内港口和临港经济的发展一浪高过一浪。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研究港口工作,必须对其发展的最新态势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把握。
   首先,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港口和人类社会发展的依存关系从来没有今天这样密切。国际国内发展实践表明,港口城市通常都是物流集散、要素集聚、产业集中、经济繁荣发达地区,美国的纽约、洛杉矶等城市群,日本的沿太平洋工业带,以及新加坡、香港等,都是依港而建,因港而富,靠港而兴,时至今日仍在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潮流,我国的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带也都因靠水临港而兴旺。世界上多数沿海地带由于有国际交流之便而成为经济、科技和文化中心。据统计,世界上75%的大城市,70%的工业资本集中在沿海港口地区,60%的人口居住在距海岸100公里以内的地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影响日益扩大的形势下,港口对于一个地区经济发展与城市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地位和巨大作用更加凸显。
   其次,我们必须充分认识现代港口发展的演进从来没有今天这样迅速。随着产业全球化的快速发展、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港城一体化的互动发展,不断推动港口快速向现代化演进,国际港口正在由第三代港口向第四代港口推进,港口泊位、航道向大型化、深水化、专业化快速发展,码头专业化、装卸设备大型化、港口信息化、网络化突飞猛进,开拓现代物流成为港口的重要发展方向,港口科技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现代港口与港口城市及腹地之间将越来越协调发展。
   再次,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沿海港口之间的发展竞争从来没有今天这样激烈。韩国的釜山港、仁川港,日本的横滨港、神户港、大阪港都提出了建设东北亚航运中心的战略构想,都有争做东北亚地区港口龙头的勃勃雄心。我国沿海地带,上海的洋山港开发举世瞩目,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迈出实质性步伐,深圳、广州携手香港大步跨越,天津、青岛、大连争建北方航运中心,山东省以青岛港为中心,加快沿海港口群建设,正积极向上争取贸易自由港政策。福建省也正在组合福州、厦门、泉州港的力量,打造海峡西岸物流中心,可见沿海港口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
   第四,我们还要充分认识连云港全市的跨越发展对港口的需求从来没有今天这样迫切。当前以至未来几年,我们将依托162公里沿海岸线展开大规模的空间、产业布局,形成沿海产业走廊,促成大批运量大、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落户我市。去年来我市投资洽谈的外商达到2万多人次,大部分就是冲着我们的港口区位优势而来的。我们要充分发挥海、陆、空、河联运的优势,建设区域性空港物流中心;我们要充分利用海港优势,加密到韩国、开辟到日本的客货班轮,缓解空港国际航线暂未开通带来的制约,这些都迫切要求我们加快港口的发展。没有港口的大发展,这些都无从谈起。只有通过加快港口建设,提升港口综合功能,才能为实施临港开发提供良好的功能载体,为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二、进一步提升港口加快发展的新境界。谋划港口发展的眼光、追求、理念、思维有多高,港口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就会有多高。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涉港部门,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模式,不断提升港口发展的新境界。这种新境界主要应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要有前瞻性发展的眼光。我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说过,我们办任何事情、做任何决策,都应该有登高望远的胸怀,都要在更长远、更广阔的时空维度中去研究我们的发展,港口发展尤为如此。我们要从中国沿海、东北亚、太平洋沿岸乃至全球的经济地理大背景下审视连云港港的发展,更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发展空间,找准自身的位置。同时,还要坚持一手抓长远,一手抓当前,不仅要谋划当前的发展,还要更多地思考连云港港未来5年、10年、20年,乃至50年、100年的发展。把一些长远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问题想清楚,进一步明确连云港港的发展方向。
   二要有集群化发展的思路。组合式、集群化是国际国内港口发展的普遍趋势。从内部来讲,就是要跳出老港区,在162公里海岸线上寻找新的发展空间,按照大小“一体两翼”组合港的要求,建设我们自己的港口群,以此实现总量的迅速扩张,功能的明显提升,更好地发挥港口对地区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增强港口的核心竞争力。从外部来讲,就是要积极推进与邻近上海港、日照港、青岛港和省内河港之间的战略合作,这里没有谁吃掉谁的问题,也不可能谁吃掉谁。要通过合纵连横、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和市场运作获得双赢。
   三要有联动式发展的办法。要运用区域系统创新理论指导我们的港口发展实践,正确处理好港口发展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以及旅游发展几者的关系。以港口的更好发展为产业发展提供依托,以港口的合理布局为城市建设创造空间,以工业的快速发展为港口提供更多的货源保障,以城市建设的水平提高为港口集聚更多的人流物流。从事港口工作的同志们必须有全局眼光、有整体概念、有统筹发展的思想。
   四要有高水准发展的追求。港口不仅是水陆交通运输枢纽,也是发展外向型经济、参与国际大循环的前沿阵地,港口建设的水平和口岸开放的层次代表着区域的开放度和开发水平。在港口建设发展中强调高水准、高品位,出精品、出形象非常重要。我们一定要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要求,建设世界级的大码头、世界性的桥吊,把港区建成现代化港口城市标志性新区。这里需要特别强调老港区的改造提升问题,要加大改造整治力度,使老港区面貌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加快建设与世界百强港、中国十强港相匹配的现代化港口形象。
   五要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推进港口建设过程中,一定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可持续发展。因为港口岸线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用一点就少一点。我们无论如何要严格保护港口岸线,正确处理发展与保护、利用与储备的关系,切实开发好、利用好港口岸线,保证岸线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要严格控制港口陆域,保证港口、产业、物流园区的用地需求,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将东疏港道路两侧中云台片区一定规模土地划拨给港口投资公司,这不仅是为了投资主体运作的需要,更重要的是为港口后方的物流园区把空间留下来,对此,大家必须要有全局观念,抓紧把这件事处理到位。要加强港口环境保护,严格控制陆源污染物排海,禁止船舶油类遗漏、排放,切实保护好海洋环境。
   三、进一步扩大港口建设运行的新成效。在加快建设组合大港、干线大港、亿吨大港的过程中,我们面临的发展任务很重,要做的事情很多。目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组合大港的可行性研究要抓紧细化。去年下半年以来,港口管理局按照“一体两翼”组合港布局,组织多家勘察设计研究单位对两翼港址进行规划研究,对全市近2000平方公里的水域和滩涂进行地形测量、水文测验和底质取样,经过专家反复研究论证,两翼具备建港条件,并形成港口总体规划中间成果。两翼港口的规划建设既关系到亿吨大港的早日建成,又关系到县域经济的加快发展,这项工作等不得,也等不起。下一步,要对两翼港口布局和航道等进行深入研究,充分研究论证埒子口、灌河口和柘汪、海头两翼航道的规模和走向,对认准能够建港的港址,在预可研报告形成后,尽快着手工可报告,并明确时序进度,倒排时间,加快启动建设。
   二是重点工程建设要快速推进。要加快15万吨级深水航道扩建和客运码头、焦炭码头、庙三突堤集装箱泊位等项目建设,加快实施25万吨级矿石、10万吨级氧化铝码头、散化肥泊位、液体散货码头等围堰工程,开工建设南疏港通道、铁路1050站场改造等项目,尽快完善东疏港通道等一批港口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报批进度,为港口建设提供前提条件。对制约港口重点工程建设的难题要尽快破解,要有效对接国家、省市有关部门,争取更大支持,切实解决项目报批、石料来源、设施拆迁等方面的难题,确保各项重点工程顺利进行。
   三是港口生产经营要紧抓不放。今年港口计划吞吐量要完成7200万吨,集装箱运量确保150万标箱。在能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完成这样的任务还有不小的压力。因此,在抓好规划建设的同时,必须一着不让地抓好正常生产经营。要按照“巩固老基地、拓展新基地”的要求加大揽货力度,在抓好中西部地区货源的同时,着力抓好服务苏中、苏北外向型经济。要积极创造良好环境,吸引国内外航运公司增开航线航班,年内力争开通台湾、东南亚、中东等集装箱班轮航线和美西杂货班轮航线,进一步增强航运功能。在港口经营主体日益多元化的形势下,港口集团要进一步提高协调调度能力,预案要做细,工作要做实,扎实推进各项生产建设,确保如期完成我们预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抓紧生产进度的同时,要高度重视职工的身体健康问题,切实改善港区环境卫生,保障港口安全生产。
   四、进一步落实港口改革开放的新举措。不断深化改革、积极扩大开放,是连云港港得以快速发展壮大的重要法宝。发展无止境,改革开放无止境。当前,着重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工作:
   首先,要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港口集团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开阔眼界,与国内外一些实力强、门路广的港口企业、运输企业挂靠联,寻求战略合作。要在巩固中海运的同时,国内扩大与上海、青岛、天津等港口的合作,国外争取与韩国的釜山、仁川,日本的大阪、神户等港口的合作,充分利用其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网络,提升港口功能和经营管理水平。
   其次,要广泛吸引民间资本投资。要通过吸收参股、发行企业债券、设立建设基金等形式广泛吸引本地或外来民间资本参与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特别要借鉴海头港建设经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内外客商前来投资建港。港口基础设施,港口装卸、仓储等经营性设施都要向民间资本全面开放,促进港口投资主体和经营多元化发展。
   再次,要加快推动股票上市融资。本着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港口发展、保障职工利益的原则,通过引入外资加快嫁接改造,进一步优化上市方案,尽快争取在境外上市成功,广泛吸纳国际资本建设港口、发展港口。
   第四,要深化港口体制改革。要继续深化“一港一政”港口管理体制改革,明确职能,理顺关系,加强港口行政事务的统一管理,提高港口行政管理的统筹协调能力和行业管理能力,形成较为合理的港口管理体系。港口集团要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改革,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港口综合竞争力。要切实抓好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管理等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活力。
   同志们,港口发展事关战略全局,事关崛起腾飞。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涉港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港口发展的战略意义,加强领导,强化协调,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市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认真落实扶持政策,全力支持港口建设,促进港口快速发展。口岸各单位要不断完善监管手段,改进监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推进“大通关”建设,认真落实“5+2”工作日制度,完善口岸各单位之间的联系沟通和协调合作机制,营造一流口岸服务环境。我们坚信,有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各相关部门的鼎力相助,有港口战线广大干群的扎实工作,连云港建设现代化港口工业城市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站内链接:
2017/9/8 9:30:58
2017/4/1 9:26:34
2016/2/29 9:49:48
2016/2/18 12:12:50
2012/9/11 10:35:39
2011/5/11 10:05:51
2011/4/28 9:41:48
2006/12/18 16:57:16
2006/11/29 10:05:52
2006/11/29 10:05:0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