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在全市妇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6/3/10 15:19:13   来源:             打印本页   

     同志们: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召开全市妇女工作会议,主要有两层含义,一是向全市广大妇女同胞祝贺节日,二是对新形势下的妇女工作进行总结部署。这里,我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向奋战在全市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女同胞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多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妇女工作,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积极实施妇女发展目标规划,进一步优化了妇女生存发展的环境。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全面履行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等各项职能,充分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广大妇女大力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以高昂饱满的劳动热情,积极投身于全市改革发展的大潮当中,在各条战线上奋力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全市妇女事业不断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会议开始时,省妇联主席柏志英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抓好妇女工作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刚才,一平同志对全市妇女工作做了全面总结部署。下面,我再讲四点意见。
   第一,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男女平等已成为当今社会公认的价值观,一个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必然是注重男女平等协调发展的社会。党中央、国务院顺应人类社会发展大势,将男女平等确定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多年来,我市在贯彻这项国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男女不平等的状况有了显著改观,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家庭等各方面的平等权利得到了尊重和保护。但我们也要看到,由于受几千年封建社会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男尊女卑”、“男强女弱”、“男主女从”等落后观念依然不同程度存在,轻视、歧视女性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妇女在就业、教育、参政、健康等方面与男性还缺乏平等竞争的起点和条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还需不懈努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妇女工作、推动男女平等的重要性、必要性,牢固树立国策意识,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从源头上保证男女两性享有平等的社会地位、发展资源和发展机会。要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进一步加大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教育力度,使其与人口、资源、环境三大基本国策一样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妇女、关心妇女、爱护妇女的良好风尚。广大男性同胞要自觉消除“大男子主义”,对包括家庭、朋友、同事在内的所有女性,都平等相处,与党委、政府和全社会一道,合力建设一个男女平等、两性和谐发展的小康社会。
   第二,围绕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的重要作用。“有为才能有位”。妇女自身的努力和奋斗是实现男女平等的重要条件,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我市加快推进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的进程中,连云港的妇女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全市“跨越发展、崛起腾飞”的实践,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突出的工作业绩展现自身的价值,才能赢得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同时,妇女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我们无论是推进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还是谋求经济跨越发展,还是加快构建和谐社会,都离不开广大妇女的参与、支持和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妇联组织要组织引导广大妇女解放思想,开阔眼界,不断追求新思想、新境界、新知识、新技能,充分发挥妇女在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重要作用。要组织引导广大妇女以发展为己任,更加直接紧密地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全市跨越发展中创造新业绩。在农村,要以“双学双比”活动为载体,支持广大妇女在深化农村改革、调整农业结构、推广先进技术、发展现代农业、外出务工经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城镇,要以“巾帼建功”活动为载体,鼓励广大妇女弘扬创业、创新、创优精神,在不同岗位上建功立业。要组织引导广大妇女做先进文化的建设者、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新风尚的倡导者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广泛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实现新作为。要组织引导广大妇女立足家庭、依托社区,多做协调关系、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的工作,自觉遵纪守法,以合理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不断增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在维护社会稳定中贡献新力量。要高度重视对妇女的教育培训,紧密结合区域特点、行业特点和人群特点,切实抓好妇女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妇女的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激发蕴藏在广大妇女中的创造活力。全市广大妇女要自觉增强主人翁意识,心系发展大局,奋发进取工作,在一切可以发挥作用的领域施展才干,进一步展示“巾帼不让须眉”的靓丽风采。
   第三,健全保障机制,依法维护妇女群体的合法权益。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是实现男女平等的重要保障,是调动妇女群众积极性的基础性工作。妇女权益得不到保障,她们生产、生活和发展的积极性肯定会受到挫伤。我国《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对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诸多方面的权利作出了明确规定。但由于受男女两性生理上的差异和社会历史形成的不平等性别关系、性别观念的影响,使得妇女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很容易处于弱势地位,妇女的合法权益也时常受到侵犯和损害。各级党委、政府和妇联组织一定要加大介入力度,切实做好妇女维权工作。要在运用经济、行政等手段的同时,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手段,深入贯彻有关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保证妇女在就业、教育、参政、婚姻家庭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权益得以实现。要努力消除就业方面的性别歧视,帮助广大妇女特别是下岗失业妇女实现就业和再就业,切实保障妇女的劳动权利,特别是进城务工妇女和非公企业中的女职工的合法权益。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妇女广泛参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扩大妇女参政的程度和范围。要采取有效措施,增加女性接受教育的机会,同时千方百计满足妇女对卫生健康的需求。要严厉打击强奸、拐卖妇女以及强迫、容留妇女卖淫等违法犯罪活动,反对和禁止任何人以任何方式实施针对妇女的暴力侵害。要建立健全维护妇女权益社会化工作机制,为广大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提供法律援助。要引导妇女群众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依法维权能力。
   第四,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组织领导。从根本上来说,没有妇女的参与,就不可能激发全社会的活力;没有妇女的发展,就不可能有社会的全面发展;没有两性的和谐,就不可能有社会的和谐。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把妇女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纳入工作大局,纳入目标管理,及时研究解决带有方向性、原则性的重大问题,从政策措施、工作经费、活动场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为妇女工作创造必要条件。要大力加强妇联组织建设,对乡村和街道、社区的基层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健全与完善,对基层妇联干部要逐步配齐、配到位。要督促各级各部门和动员全社会力量关心支持妇女工作,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协调、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各级妇联组织要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少讲一些形式,多讲一些实效,紧紧把广大妇女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团结在全市跨越发展的共同事业周围。培养选拔女干部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妇女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由于各级党委的重视,我市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各级领导班子中女干部数量有了较大增加,但总体上看,我市女干部偏少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尤其是正职女领导干部和年轻女领导干部比例偏低,女干部源头不足还比较明显。今年,要结合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切实抓好女干部配备工作。要加大女干部培养和使用力度,对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女干部,要及时提拔使用,在同等条件下,要坚持优先提拔使用女干部。要从吸收女公务员、发展女党员、培养基层女干部、加强后备女干部队伍建设等基础工作抓起,解决女干部源头不足的问题。要重视妇联干部的成长,落实好妇联干部交流制度,努力把各级妇联建设成为锻炼和培养女干部的学校和基地。
   同志们,在过去的岁月里,广大妇女为连云港的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连云港的妇女工作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业绩。我们坚信,在新的历史征途上,勤劳、勇敢、智慧的连云港妇女一定能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积极投身于全市跨越发展和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的实践,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家庭的辉煌业绩,连云港的妇女工作和妇女事业一定会翻开更加光辉、更加灿烂的一页。
  

站内链接:
2017/9/8 9:30:58
2017/4/1 9:26:34
2016/2/29 9:49:48
2016/2/18 12:12:50
2012/9/11 10:35:39
2011/5/11 10:05:51
2011/4/28 9:41:48
2006/12/18 16:57:16
2006/11/29 10:05:52
2006/11/29 10:05:0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