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聚焦江苏新一轮机关作风建设新特点
2006/2/8 14:03:17   来源:             打印本页   

     聚焦江苏新一轮机关作风建设新特点
   5000份问卷调查显示:2005年省级机关作风整改成效明显和有一定成效的共占90.1%
  
  
   新年伊始,江苏省级机关新一轮机关作风建设再次启动。至此,省委、省政府已是连续三年部署开展这项活动。
  
   作风建设正在成为我省省级机关“为发展服务,让群众受惠”的一个永恒主题。记者注意到,2006年的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在保持连续性的基础上,又呈现出了一系列的新特点。
  
   特点之一:更加突出服务
  
   2005年元旦上班的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召开了作风建设大会,令全省为之瞩目。应该说,过去的一年,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围绕“建设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机关”,紧密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针对群众评议提出的6948条批评意见和建议,狠抓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作风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效。
  
   省级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的5000份问卷调查显示,社会各界认为去年省级机关作风整改成效明显的占31.6%,有一定成效的占58.5%,两者合计占90.1%。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基层群众普遍反映,省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执政为民、服务群众、清正廉洁的意识有了明显增强,在依法行政、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方面有了明显改进,为民、务实、清廉的整体形象有了新的提升,全面实践“三个代表”、全力推进“两个率先”自觉性有了进一步提高。
  
   与去年相比,2006年作风建设的重点有了新的变化:这就是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着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省级机关。其中,倡导大兴服务之风,更好地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则成为新的一年机关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省委书记李源潮对大兴服务之风的内涵给予了明确的定位:要提高服务的效率与效益;要将服务落到实处,兑现向基层和人民群众作出的承诺;服务要让基层和群众满意。
  
   许多省级机关的同志认为,在实施“十一五”规划的起步之年,特别强调服务,影响深远,也更加切合基层和群众的需求。从实际情况来看,省级机关作风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虽然是显著的,但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需要和基层群众的殷切期盼来说,依然还有较大的差距。强化服务意识,细化服务措施,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效能,不仅是现实的迫切需要,更是一个长期的目标任务。
  
   特点之二:创建长效机制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程。要扎实推进省级机关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发展,切实巩固已有的成果,关键是要创建长效机制。
  
   记者从省级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了解到,推进省级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已经日趋完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建立健全了省级机关作风建设民主监督机制。目前投诉受理制度更加完善。据了解,眼下监督的体系和网络已经建立:一是在省级机关作风办设立了投诉电话和电子信箱,接受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对省级机关作风的投诉;二是在13个省辖市及部分县(市、区)和企业设立了省级机关作风建设监督点,及时收集基层与群众对加强省级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三是从社会各界聘请了省级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对省级机关作风建设进行监督;四是每年定期开展省级机关作风专题监督活动;五是加强新闻舆论监督和司法监督,等等。
  
   群众评议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制度更加完善。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建立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提出,评议活动原则上每两年组织一次。评议方式除了由省级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集中组织书面评议外,还将通过新华日报、江苏机关党建网站等媒体进行评议和利用社会调查机构抽样调查评议等多种方式进行。要根据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发展变化情况,不断完善评议方案。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管理制度,如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毋庸置疑,长效机制的建立,一方面使机关作风建设的活动不断走向规范,走向务实,同时,也使社会各界的评议更加准确,更加科学。
  
   特点之三:起点更高,要求更严
  
   今年省级机关作风建设与往年相比,起点更高,要求更严。现在,江苏发展的势头很好,但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也在增多,省级机关要主动适应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要求,作风建设就必须站在更高的起点上。
  
   正因为此,省委、省政府对新一轮的机关作风建设提出了“四个结合”,即要把机关作风建设与建设服务型机关结合起来;把机关作风建设与推进管理创新结合起来;把机关作风建设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把机关作风建设与实施《公务员法》结合起来。
  
   与此同时,今年的考核也更加到位。据了解,今年的评议将在年底进行。有关方面表示,要充分运用群众评议的结果,对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扬奖励;对群众评议排序末位的部门和单位责成整改;对连续两次排序末位的部门和单位,根据组织考核的结果,按干部管理权限对部门负责人进行调整。
  
  
  

站内链接:
2018/9/10 9:03:07
2018/8/10 9:59:36
2018/7/2 11:25:23
2018/5/18 9:33:13
2008/4/17 14:17:51
2007/8/6 8:42:06
2007/8/3 17:10:56
2007/7/25 16:56:07
2007/5/18 15:05:56
2007/5/14 14:06:48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