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青年法官·法治信仰丨春天里传承
2018/4/17 10:16:27   来源: 市中院行政庭副庭长 李季            打印本页   

     引 言
   青年法官是新一代的司法力量,用自己的理想信念捍卫着公平正义。他们风华正茂,法官梦引领着他们砥砺前行,用自己的司法情怀为当事人遮风避雨。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蔡绍刚对青年干警提出“热爱 尽责 求精 谦虚”八字要求,青年干警不仅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有一位“燃灯者”,他的名字叫做邹碧华。因为他的存在,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因这样的他,让他们深有感悟:“燃灯者”虽已远去,但崇高的事业正在阔步前行。中院的青年法官们用自己真挚的文字来诠释对法治的信念和追求,怀揣着理想和热情写下自己如何做到不负青春不负梦。本期“青年法官·法治信仰”交流专栏,带大家感受青年法官的心路历程。
  
   春天里传承
   静静点灯,行脚匆匆,
  
   默默引路,不计回程。
  
   年华,添了雪白的色泽,
  
   无私奉献,怎能没有我。
  
   ——题记
   德国哲学家康德曾经说过:“世界上唯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内心受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准则。”主旋律电影《邹碧华》就为我们生动讲述了这样一位能够始终坚守崇高理想追求的模范法官邹碧华的先进事迹,展现了邹碧华同志为司法改革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情节朴实,真切感人,观影期间笔者亦不免数度落泪,为我们法官队伍中失去这样一位司改路途的燃灯者而感到无比痛惜。然而,邹碧华同志虽然在冬天里离去,但是他的精神必将在春天里传承。鄙人浅见,邹碧华同志身上散发出的光亮与温暖主要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一、在法治需要被信仰的时代,他撑起了一面大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邹碧华同志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法治信仰不仅是支持我们搞好事业的精神动力,更是保证我们国家成为法治国家的基本精神力量。推进中国的法治进程,我们不在乎今天站在哪里,重要的是我们明天将朝哪里去。改变中国的法治状况,法官不是旁观者、指责者,法官必须树立高远的理想,要对自己职业的崇高性和艰巨性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思想准备,勇敢地迎接时代和历史赋予法官的期望和重任。邹碧华同志无疑即是中国法治征程的探路人、迷茫路途的燃灯者。影片最令人感动的两段,一是“收发员贺青山的故事”,贺青山在上海长宁区法院一直干着收发信件的活,长期不被大家重视。然而邹碧华却敏锐觉察出贺青山虽然在干着最简单的工作,却最尽职尽责,不求回报。于是特意让贺青山在全院同志们面前尽情讲述其所经历的战斗故事,以彰显老一辈工作者认真负责、恪尽职守的工作风范,揭示出人人心中都应保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信仰这一主题,正所谓“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另一段则是“咖啡中有党课的味道”,讲的是邹碧华在改革遇到瓶颈时,特意请大家到党的会议旧址旁喝咖啡,期间向大家讲述了中共党史的故事,提及刚开始参加中共一大共有13人,但是由于革命斗争的残酷性,其后陆续有5人脱党、2人被开除、4人牺牲,最终只有2人(毛泽东、董必武)坚持到最后,并赢取了革命的胜利。邹碧华动情的指出,历史证明,前进的道路必然是曲折艰辛的,重要的是我们要始终坚定内心的信仰,并殷切勉励大家在困难面前不抛弃、不放弃,要坚定的勇敢前行。影片最后,海归才子康达在邹碧华离世后,含泪撕毁辞职申请书的那一刻,亦是对上述邹碧华生前追求的崇高理想的强烈呼应。能够确信,邹碧华的精神已深深感染着法治道路上的每一位前行者,包括你和我,也包括那些即将踏入法治征程的同路人,我们必将重拾邹碧华的脚步,实现他的心愿,跃马扬鞭,继续开创未竞事业。我们深深相信,司法改革绝不会滞阻,明天会更加美好。
   二、只要心中有阳光,眼前就会充满温暖。
   法官之所以威严,除了法律本身具有刚性外,更多的要依靠法官自身的人格魅力和人性关爱。“众生平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虚怀若谷,平等待人,这是法官的职业要求,也是做人的本分。给冷酷的法条赋予温情,使人们对真善美的永恒追求得到彰显,这是司法存在的最大价值。影片中,最能体现邹碧华人格特质的桥段是他为同事庆生时朗诵的一段特蕾莎修女的诗歌《无论如何》:“人们不讲道理,思想谬误,自我中心,无论如何还是要爱他们。你所做的善事,明天就会被人忘记,无论如何还是要做善事。诚实和坦率,使你很容易受到欺骗,无论如何还是要诚实和坦率。人们都会同情弱者,却只追随赢家,无论如何我们还是要为弱者而奋斗。”影片所展现的邹碧华耐心接待信访群众、积极寻访解决问题、指引疏导年轻法官重拾工作信心、热爱推崇单位老同志、出台《法官尊重律师十条意见》等事迹中,无不彰显邹碧华身上做人做事的“实”字,正如诗歌中所倡导的那样,邹碧华是真诚的、坦率的、向善的,心中充满了光明。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是邹碧华身上不变的底色,这不变的共产党员底色也是邹碧华始终能在推动中国法治进程道路上不断前行的基石。
   三、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坚持把职业融入理想,让理想拥抱现实。
   当前,与中国丰富的法治实践相比,法官的学术贡献还没有真正体现,法官思想对实践的贡献在趋于弱化,法官学术对实践的影响也在衰减。相反,邹碧华在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之外却能始终在学术的道路上拼搏进取,值得我们尊敬。他编著的《要件审判九步法》至今仍是一线法官审判实践中的“独孤九剑”。影片中,邹碧华的书房、办公室内堆放着满满的书,为我们呈现了邹碧华这样一个完美的“铁人”形象,其夜夜秉烛而读,充满了对司法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非常的鼓舞人心。影片让我们动容的地方是,邹碧华的母亲哭喊着:“儿啊,你买了那么多的书,要走,等你都看完了再走不行吗?”邹碧华对儿子也有殷切的寄语:“你就是你的时间,流逝的不是时间,是我们自己。”除了影片之外,邹碧华的同事还这样评价他:“出差期间,晚上回到宾馆仍然不忘将他写的书翻译成英文。坚持自学日语,以便能够看懂日本的相关法学著作。”邹碧华生前主管法院的信息化工作,这是一项既没有先例可循,又必须与时俱进、知难创新的开拓性工作。然而,邹碧华不畏艰辛,坚持多方学习,呕心沥血、孜孜不倦的耕耘在法治工作的前线,先后形成了卓有成效的六项优秀成果,在法院系统广受赞誉。邹碧华不断学习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充分彰显出新时期共产党人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力量的政治品格。
   从邹碧华身上我们能收获的精神财富还有很多很多,实难述尽,邹碧华一生致力于推动中国司法改革事业,其事迹着实令人感动,催人奋进。我想,只有将其精神广为传承与发扬,才是对邹碧华最好的纪念。我们坚信,邹碧华的精神必将激励着我们法律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献身中国法治事业,让“庭前独角兽”在更大的时空回响。
  


  

站内链接:
2018/4/17 10:16:2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